罗纳河谷白葡萄酒的历史

来源:时间:2022-05-05 17:08:31

无论是CôtesduRhône还是Châteauneuf-du-Pape、Saint-Joseph或Hermitage,罗纳河谷的产区都以红葡萄酒而闻名。然而,该地区的白葡萄酒生产也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

最早的美国罗纳河白人冠军之一是托马斯杰斐逊。18世纪后期,他从法国归来后不久,就给费城的一位酒商写了一篇关于冬宫的权威文章。

“红葡萄酒不是很受推崇,但白葡萄酒是世界上第一款葡萄酒,无一例外,”他宣称。不幸的是,“白色的产量太少了,很难买到。”

那时,罗纳河谷的白葡萄酒数量仍然很少,占该地区葡萄酒产量的不到10%。稀缺是罗讷河谷白葡萄酒在法国以外鲜为人知的主要原因,酿酒师BastienTardieu表示,他与父亲Michel一起掌管着酒商MaisonTardieu-Laurent。

然而,“今天的白葡萄酒比过去20年中的任何时候都更重要,”Tardieu说。随着酿酒师变得更加专业化并配备了白葡萄酒生产,葡萄酒的数量和风格不断增加。

北方贵族白葡萄酒

凭借其严酷的大陆性气候和陡峭的梯田葡萄园,北罗讷河谷的风土以及那里生产的葡萄酒与南方的葡萄酒截然不同。

正如杰斐逊所说,冬宫是该地区最著名的产区,一座雄伟的花岗岩山丘,耸立在罗纳河上,出产非常值得陈年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

Marsanne和Roussanne是Hermitageblanc允许种植的两种白葡萄,“但Hermitage总是更像Marsanne,”MichelChapoutier解释说,他的家族酒庄MaisonM.Chapoutier是Hermitage最大的葡萄园持有者。与大多数混酿的Hermitageblanc不同,Chapoutier的葡萄酒完全是玛珊的单一品种表达。

罗纳河的白葡萄酒在葡萄品种和风格上多种多样,但它们往往具有柔和的酸度,这使它们与世界各地流行的白葡萄酒(如由霞多丽、长相思或雷司令制成的白葡萄酒)不同。尤其是玛珊,生产出诱人、浓郁的葡萄酒,在质地上通常被描述为甘油,甚至是油腻的。

Chapoutier解释说,大多数白葡萄酒都是由酸度来定义的,但“Marsanne在结构和陈年潜力方面发挥了高贵的苦味或单宁的作用。”Chapoutier说,年轻时品尝,“Marsanne可能有点朴素,暗示着绿色杏仁的味道”,而不是旺盛的水果或植物。随着它的成熟,玛珊随着独特的“烘焙”获得质地和复杂性——烤咖啡或可可豆的美味烟熏、辛辣味。

Chapoutier建议,相比之下,Roussanne在年轻时花香更多,氧化迅速,更适合用于早期饮用的葡萄酒。Marsanne和Roussanne的混酿是邻近产区(如Crozes-Hermitage、Saint-Joseph和Saint-Péray)的果味浓郁、易于饮用的白葡萄酒的支柱。

凭借其浓郁的花香和浓郁的桃子、杏子甚至香蕉味,维欧尼已成为一种流行的葡萄,在美国、澳大利亚及其他地区都有种植。然而,直到1970年代初,维欧尼濒临全球灭绝,主要在康德里厄和格列尔城堡(专门用于维欧尼的小单极产区)的面积减少到34英亩。

已故酿酒师GeorgesVernay因将维欧尼从灭亡中拯救出来,并打造了如今享有盛誉的Condrieu葡萄酒而备受赞誉。Georges的女儿,现任家族领主ChristineVernay表示,当今世界各地的大部分维欧尼种植都可以追溯到源自Vernay庄园的插条,但在Condrieu以外种植时,维欧尼完全是一种不同的生物。

“在Condrieu,我们不谈论维欧尼,我们只谈论Condrieu,”Vernay解释道。“葡萄品种只是我们在孔德里厄拥有的非常特殊的风土的翻译——花岗岩土壤赋予维欧尼本身所没有的新鲜度和矿物质,甚至是盐度。”虽然新鲜度一直是GeorgesVernay的标志之一,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生产商开始生产Condrieu,该地区的风格发生了钟摆式的转变。

“15年前,Condrieu的时尚非常肥沃、浓郁且酒精含量高,”Tardieu说。“现在,人们关注的是水果的新鲜度、平衡和纯度,”摆脱了在新橡木桶中的繁重陈酿和采摘时间,以精确平衡酒精含量。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