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酒庄举起上等葡萄酒的旗帜

来源:时间:2021-10-18 15:05:09

在遥远的大西洋,里斯本和纽约之间,皮科岛上黑色玄武岩熔岩的裂缝之间生长着葡萄藤。

最好的生长在靠近大海的地方,那里有螃蟹唱歌,正如当地谚语所说;那里有更多的阳光照射,远低于葡萄牙最高的山峰皮科火山的阴雨高度。

在过去十年中,亚速尔群岛葡萄酒公司 (AWC) 的酿酒师安东尼奥·马萨尼塔 (António Maçanita) 在这里发挥了关键作用,距离葡萄牙的主要葡萄酒产区 1000 多英里,改变了亚速尔群岛的葡萄酒生产。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葡萄酒的知名度,Maçanita 推出了Vinhas dos Utras,这是葡萄牙价格最高的静止白葡萄酒之一。它的零售价为每瓶 240 欧元(280 美元),也是 Maçanita 和 AWC 最昂贵的葡萄酒。

Maçanita 生产了 1116 瓶这种酒,AWC 称其生产成本总计接近每公斤葡萄 20 欧元。白葡萄酒是由种植在皮科岛老藤上的亚速尔群岛阿林托葡萄酿制而成。

Maçanita 表示,Vinha dos Utras 2019 展示了亚速尔群岛的潜力现已开始显现。“2019 年是最好的年份——这款酒展现了深度和力量。”这种用低硫含量制成的优雅葡萄酒现在主要销售给米其林星级餐厅和独立酒商。

亚速尔复兴

在参与了亚速尔群岛本土白葡萄品种Arinto de Azores、Terrantez de Pico和Verdelho的恢复工作后,2014 年 Maçanita 与葡萄栽培师 Paulo Machado 和财务经理 Felipe Rocha 合作,创建了亚速尔群岛葡萄酒公司。

该公司现在总共生产九种葡萄酒​​(其中四种是今年发布的),每年生产约 100,000 瓶葡萄酒——考虑到亚速尔群岛的平均产量约为每公顷 1200 公斤,这绝非易事。

尽管葡萄栽培和气候条件恶劣,包括湿度、大量降雨量和低产量,但 Maçanita 相信他可以通过在不寻常的地方酿造具有地方感的独特优质葡萄酒来创造价值。

皮科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葡萄园遗址和黑色玄武岩的所在地,曾在中世纪晚期被移除以使火山土壤变得肥沃,然后被用来形成称为Currais 的干石围栏,以保护葡萄藤免受严冬风雨。在 1800 年代中期的根瘤蚜前鼎盛时期,亚速尔群岛每年生产 1000 万升葡萄酒。后来产量的迅速下降导致了 1950 年代葡萄牙独裁统治期间的国营合作社。

2010 年,玛萨尼塔 (Maçanita) 首次考虑在皮克岛 (Pico Island) 酿酒时,种植者以每公斤 0.70 欧元的价格出售葡萄。自 2014 年以来,岛上葡萄的平均价格上涨了五倍多,达到每公斤 5 欧元。如果 2003 年有大约 120 公顷的葡萄藤,那么在过去十年中,群岛上的生产商数量翻了一番(从 2012 年的 246 家增加到 2019 年的 517 家),现在岛上种植了近 1000 公顷的葡萄藤

亚速尔群岛葡萄酒公司现在在 Pico 岛上拥有 55 公顷的葡萄藤并租用了另外 71 公顷的地块,它在复兴当地葡萄品种的努力中获得了回报,并表明它可以生产一系列独特、活泼的葡萄葡萄酒,指一个地方。

葡萄牙静止葡萄酒的兴起

如果葡萄牙曾经以其波特酒和马德拉加强酒而闻名,那么吸引全世界目光的则是该国优雅、优雅的静止葡萄酒——包括马萨尼塔 (Maçanita) 的葡萄酒。根据 ViniPortugal 国家葡萄酒推广机构的数据,静止葡萄酒现在约占葡萄牙出口价值的 65%,这是 20 年前港口出口所拥有的市场份额。

来自杜罗河和阿连特茹(Maçanita 也在这些地区的 Fitapreta 和 Maçanita Vinhos 生产葡萄酒)的葡萄牙红葡萄酒可能更为人所知,但 Maçanita 作为亚速尔群岛复兴的关键主角,已经展示了如何改造一个被低估的小葡萄酒产区创造价值。

大流行期间的价格对葡萄牙酿酒商来说仍然是一个挑战,因为大公司生产的葡萄酒的整体质量更高,并以极具吸引力的价格出售。尽管今年葡萄牙静止葡萄酒的出口增长巨大(与 2020 年相比,到 2021 年 5 月增长 20.3%)并且在 2020 年增长,当欧盟竞争对手的葡萄酒出口减少时,葡萄牙面临着提高低出口价格的挑战。

根据葡萄牙葡萄酒和葡萄藤研究所 IVV 的数据,2020 年葡萄牙葡萄酒的平均价格与 2019 年相比下降了 1.6%,至每升 2.71 欧元。也就是说,在布塞拉斯、科拉雷斯、阿连特茹的波尔图阿莱格里和 Vinho Verde 等复兴地区,有越来越多的高端白葡萄酒,小批量生产,零售价超过 40 欧元。

新酒厂

现年 41 岁的玛萨尼塔 (Maçanita) 是众多年轻的葡萄牙酿酒师之一,他们以低干预的方式酿造优雅、优雅、橡木味较少的葡萄酒。2018 年,葡萄牙葡萄酒杂志 Revista de Vinhos 将 Maçanita 评为年度最佳酿酒师,2020 年将Maçanita位于阿连特茹的Fitapreta庄园评为年度最佳生产商。今年 5 月,葡萄牙报纸 Jornal de Negocios 甚至将 Maçanita 描述为“葡萄酒的宇航员”:大胆而富有冒险精神,超越了葡萄牙主要和受人尊敬的葡萄酒产区杜罗、阿连特茹和维诺维德。

它可能是对亚速尔群岛葡萄酒公司耗资 300 万欧元的新太空时代酿酒厂的引用,该酿酒厂是从皮科岛上的熔岩中蚀刻出来的。这座优雅、现代且倾斜的结构于今年 6 月开放,旨在保持降雨,包括为游客提供住宿。

为了从鲜为人知或被低估的地区创造价值,Maçanita 现在开始用葡萄牙圣港岛种植的葡萄酿造葡萄酒,该岛位于其更大的姐妹岛马德拉岛旁边。

今年 9 月,Maçanita 计划发布 Profetas(先知),这是一种由 Listrao Branco(Palomino Fino)葡萄酿制的新型静止白葡萄酒,生长在 Porto Santo 的石灰岩土壤中,那里的酸度水平比那里的降雨量更大。亚速尔群岛。该岛于 2000 年代中期首次在阿连特茹酿制葡萄酒,因此不太可能成为 Maçanita 酿酒之旅的最后一站。

本着他帮助亚速尔群岛登上现代葡萄酒版图的亚速尔群岛冒险精神,如果他要在欧洲大西洋边缘的其他地方酿造葡萄酒也就不足为奇了。

2019 年,当巴西在线葡萄酒出版物 VivaOVinho 询问他如果必须在葡萄牙以外生产葡萄酒时会选择哪个地区时,Maçanita 回答说:“我非常喜欢沿海地区的空气:例如,Muscadet 是一个非常有趣且被低估的葡萄酒,产自受海洋影响很大的地区——因此我也可以选择佛得角或加那利群岛;让它成为岛屿或靠近大海的地方。”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