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神秘的意大利秋季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9-17 15:15:35

本周,我将带领读者踏上三个令人惊讶地交织在一起的谜团。一个是季节,另一个是古老的文明,第三个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葡萄酒风格。所有这三个谜团都在我的心中。

冬天、春天和夏天这三个词的词源都来自拉丁语,但秋天这个词的起源更加模糊。在 16 世纪,秋季逐渐取代了收获一词,以表示夏季之后冬季之前的季节。有些人推测伊特鲁里亚血统,这当然具有吸引力,因为这个意大利文明的祖先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美食和葡萄酒文明之一。

此外,伊特鲁里亚人的起源,就像秋天这个词一样,是未知的。历史学家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有些人猜测他们是为了逃离小亚细亚莉迪亚的饥荒。其他人认为他们是向南迁移的古代高山雷蒂亚部落的后裔。一些人推测他们是希腊土著居民 Pelasgians 的后裔。约公元前 800 年至公元前 500 年,伊特鲁里亚文明在现代托斯卡纳蓬勃发展,直到公元前 3 世纪罗马人征服了他们。伊特鲁里亚人还有一个有趣的地方——他们是最早已知的桑娇维塞葡萄种植者。

桑娇维塞是一种古老的葡萄,与秋天这个词和伊特鲁里亚人有着神秘的血统。意大利葡萄种植学家认为,桑娇维塞是意大利南部卡拉布里亚本地品种的突变体,很可能也是托斯卡纳本土葡萄 Ciliegiolo。

从伊特鲁里亚人、罗马人到中世纪、文艺复兴和现代,桑娇维塞一直是托斯卡纳和意大利许多其他地区最重要的葡萄品种。现代名称 Sangiovese 源自拉丁语“sanguis Jovis”或“Jove 的血液”,很可能是指用这种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呈宝石红色。

桑娇维塞品种最重要的表现和最重要的托斯卡纳葡萄酒是基安蒂。第一次提到基安蒂是在 14 世纪 Mazzei 家族的购买文件中。很有可能,第一个类似基安蒂的葡萄酒是在几个世纪前酿造的。

早期版本的基安蒂酒从淡玫瑰色到浓稠红葡萄酒不等。19 世纪中叶,传奇的铁男爵 Barone Bettino Ricasoli 为基安蒂创造了第一个官方配方。

有趣的是,这位男爵也是 1862 年统一意大利的第二任总理,他规定基安蒂葡萄酒应该主要是桑娇维塞,当地品种 Canaiolo 和 Malvasia 也允许。多年来,基安蒂葡萄酒的官方配方不断发展,但桑娇维塞仍然是所有基安蒂葡萄酒中的主要葡萄品种。

在过去的专栏中,我介绍了基本的基安蒂葡萄酒作为多种食物的多功能伴侣,包括许多中国菜。本周我将关注基安蒂品质金字塔的顶端——Gran Selezione 葡萄酒。2014 年 2 月,意大利当局和欧盟委员会批准了这种新的顶级基安蒂葡萄酒类别。 2010 年是第一个获准带有这一新名称的葡萄酒。

他们中最伟大的基安蒂?

根据法律,所有 Gran Selezione 葡萄酒都必须由酒庄种植的葡萄制成,可以是单一葡萄园,也可以是酒庄最好的葡萄。最低要求的陈酿时间为 30 个月,或比 Riserva 葡萄酒长 6 个月。最低酒精百分比为 13%。像所有的 Chianti Classicos 一样,Gran Selezione 葡萄酒必须是 80% 的桑娇维塞,最多 20% 的本地葡萄 Colorino 和 Canaiolo 以及允许选择的国际品种。

创建一个新的基安蒂超级优质品类的目标是提升基安蒂葡萄酒的整体形象,并奖励那些种植自己的葡萄并酿造自己的葡萄酒的庄园。尽管一些基安蒂传统主义者和从第三方采购葡萄的大型生产商颇有争议,但 Gran Selezione 的使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些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之一,并帮助基安蒂重新夺回其作为伟大葡萄酒的历史崇高地位。

我最喜欢的 Gran Selezione 葡萄酒之一是由 Castello di Ama 酿造的,这是意大利最美丽的庄园之一,也以意大利和外国艺术家创作的著名现代艺术而闻名。庄园主是洛伦扎·塞巴斯蒂 (Lorenza Sebasti),她将自己对艺术的热情和知识与葡萄酒完美结合。

她复杂而平衡的 Castello di Ama Vigneto Bellavista Chianti Classico Gran Selezione 葡萄酒具有成熟樱桃和草莓的芳香和味觉,带有辛辣和木质气息,余味悠长而美味。Castello di Ama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也是值得一试的葡萄酒。

另一位 Gran Selezione 生产商是我的老朋友 – Francesco Ricasoli,第 32 代里卡索利男爵和铁男爵的曾孙。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他使这座历史悠久的庄园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衰落之后重回显赫地位。今天,Francesco 生产一系列反映这片土地的历史和潜力的优质葡萄酒。Barone Ricasoli Castello di Brolio Chianti Classico Gran Selezione 长期以来一直是我最喜欢的葡萄酒之一,即使它只是简单地标记为 Chianti Classico。

这款酒结合了力量与优雅,具有黑樱桃和黑莓的香气,口感饱满而清新,单宁余味持久诱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