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特征可能提供葡萄酒最令人难以忘怀的音乐

来源:时间:2021-09-15 15:57:39

这可能是葡萄酒最诱人的想法吗?有可能。三本书(最近出版的两本书)暗示了它的吸引力,尽管每个 Decanter 读者都已经意识到它。这个想法是土壤特征:一种葡萄酒的感性特征可能来自岩石和土壤的概念,这些岩石和土壤是其原产地的特征。

Decanter Rhône 通讯员Matt Walls 的《优秀的罗纳葡萄酒》(35 英镑,Infinite Ideas,2021 年 1 月)是法国最友好、最容易进入的优质葡萄酒产区的可靠指南。如果您有这本书,请查看第 5 页,沃尔斯在其中简要介绍了罗纳河葡萄酒的风格,他认为是花岗岩、片岩、鹅卵石、粘土、沙子和石灰岩土壤的典型代表。如果您想通过一种土壤类型更深入地探索这个想法,请留意 John Szabo的火山葡萄酒(Jacqui Small,2016 年)。

第三本书是佩德罗·帕拉( Pedro Parra ) 的半自传《风土足迹》(Crescent Hill Books,2020 年 10 月)。作为一名国际“风土顾问”,Parra 本身也是一位葡萄酒生产商,位于他的家乡智利的Itata 。他还是一位独特的思想家和品酒师,他寻找能够提供“优雅、新鲜和矿物味”和“在追求紧张、复杂和紧缩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减少繁荣”的葡萄园土壤——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同质化。

Parra 坚信土壤特征;事实上,他甚至说签名“总是凌驾于人为干预或技术之上”。他对自己的经历、失败和挫折也非常坦诚——但同时,他非常肯定他在某些葡萄酒中的口味与他在葡萄园土壤坑中发现的东西之间的最重要的关系。

读者必须相信这一点;他承认,尽管他接受过科学训练,但他的工作凭直觉。它使 Parra 的努力更接近表演艺术——一种与自然世界和发酵工艺的精湛互动——而不是经典的土壤科学。

这本书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洪流(尽管第一版的翻译很草率——一个更好的版本即将推出)。Parra 的核心信念之一是土壤中岩石的存在对于风味兴趣至关重要 - 或者更确切地说,“来自风土的口腔感觉”(顺便说一句,他对香气不屑一顾,因为它“很容易被人操纵')。“我可以向你保证,一旦我们失去岩石......进入深土,我们就会失去我们正在寻找的品质。”

Parra 对粘土很有吸引力(“粘土是结构”),同时指出劣质粘土会产生令人沮丧的结果,而少量最好的粘土可能会很棒。花岗岩葡萄酒“通常缺乏中味”——但如果葡萄藤基于处于高级分解状态的大晶体母岩,能够深入根部渗透(对帕拉来说总是一件好事),那么它们就可以创造“伟大的风土” .

石灰石是他“最喜欢的地质”并生产他“最喜欢的葡萄酒”,尽管他指出“钙质能量”因地点而异,主要相似点是在石灰石上种植的葡萄酒的“兄弟单宁”,“它们更对我来说比多样性更强大”。(他认为多样性的重要性总体上被夸大了。)

片岩产生“响亮的音乐”,需要“微调”;玄武岩可以是“一种神奇的风土……处于岩石状态”——问题在于它很容易风化到深层土壤。

帕拉的书充满了引人入胜的见解。我在阅读时做了大量笔记。

然而……和朋友们聚在一起,根据土壤类型设置一个全面的、多区域的盲品,你仍然会发现猜测土壤特征很困难。我已经尝试了六次,但都很沮丧。

区域气候影响排在首位——但即使在多重特征、单一气候区(如阿尔萨斯或鲁西永)内,也很难清楚地“品尝土壤”。矩阵不断变化;酿酒并不总是土壤清澈的。

土壤特征可能提供葡萄酒中最令人难以忘怀的音乐——但它很安静,你必须非常专心地听。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