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酒在DWWA的突破时刻

来源:时间:2021-11-11 16:56:34

赢得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奖(DWWA)的声望意味着,某些酒厂获得铜牌将意味着在中国、日本、印度或泰国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

自 2004 年比赛开始以来,我经常提醒小组中的评委——无论他们是记者、侍酒师、教育家、葡萄酒大师还是侍酒大师。

既然如此,你就可以想象,引人注目的黄金会让人心跳加速,双手颤抖,就像某人结婚时一样(无论如何都是第一次)。

至于被加冕为白金奖或最佳表演奖——在击败来自世界各地的同类别的其他金奖之后——这完全是另一番热潮。

获得这些最高荣誉,听起来并不夸张,就等于在你的脚下移动、摇晃、移动和上升。参与酿酒的每个人都会在云九上。

在 DWWA 2011 品尝中国葡萄酒佳贝兰

我清楚地记得 2009 年第一次品鉴嘉北兰,它是波尔多混酿葡萄酒 10 英镑以上类别的最终总冠军。

早在 2011 年,中东、远东和亚洲组只有三名评委的一张桌子。因此,我与小组坐在一起。我的右边是 Annette Scarfe MW,对面是法国人 Stephane Soret,Yuka Ogasawara 在我左边。

我喜欢在小组讨论之前品尝,这样如果我遇到一些特别(或可疑)的东西,我可以等着看他们对葡萄酒的下意识反应。第一印象很宝贵,因为它们几乎总是恰到好处。

当小组开始工作时,我在“伏击”中等待。

当嘴唇遇上酒时,Stephane Soret 抬起头转向我。我回以微笑。一分钟后,Annette Scarfe MW 也做出了同样的反应。我回复了赞美。带着两个微笑,我知道我们赢了。

几个月后,在 VinexpoBordeaux,Decanter当时的出版总监 Sarah Kemp 要求喝咖啡。当人们要求在葡萄酒展上与您一起喝咖啡时,您总是知道这是公事,或者更严重的事情。

肯普告诉我,嘉贝兰 2009 年在波尔多混酿 10 英镑以上类别中击败了其他金奖,并成为总冠军。

虽然我毫不怀疑其他竞争者——包括来自澳大利亚、加利福尼亚、智利和圣埃美隆——的实力,但我对贾北兰的胜利一点也不感到惊讶。

有人担心葡萄酒界的人们可能会认为Decanter的议程是将中国葡萄酒宣传为“本月最佳风味”。我回答说玻璃天花板是要被打破的,就像 1976 年著名的“巴黎审判”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学习并成长以接受新的现实。

此外,我补充说,奖杯回合(现在是白金)由专家小组评判,专家小组由 Gérard Basset(1957 – 2019 年)MW MS OBE、Stephen Brook、Jane Hunt MW、Michael Schuster 和 Steven Spurrier(1941 – 2021 年)组成。他们在葡萄酒世界中的个人诚信和集体庄严将消除任何疑问。

再次品尝和更多

为纪念嘉北兰2009年成为第一个在世界最大葡萄酒大赛中获得最高荣誉的中国葡萄酒十周年,我在新加坡组织了一次垂直品鉴会。这是针对 Covid 给物流和旅行带来的挑战而完成的。

虽然运输出现延误,但病毒导致三名小组成员中有两名实际上被困在新加坡。由不愉快的传染引起的一小块好运。

因此,我坐下来与 Annette Scarfe MW(英国公民,但自 1995 年以来一直住在新加坡,并于 2003 年成为永久居民),莱佛士酒店葡萄酒总监 Stephane Soret – 最初的三名小组成员中的两名进行了一次远离社交的品酒会.

六个嘉北兰赤霞珠在两个班次中从最老到最年轻进行排序。这是偶然的,因为最年轻的三款葡萄酒受橡木影响最大,如果先品尝,就会淹没更优雅和平衡的年份,尤其是 2006 年。

Scarfe、Soret 和我认为 2009 年份的赤霞珠表现良好,并将在不久的将来继续发展。然而,这不是我们最喜欢的酒。

2006 年和 2013 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一致的印象。

嘉贝兰赤霞珠 2006 年完全进化,像从 1950 年代到 1970 年代的旧时代波尔多一样大摇大摆。

2013年,这个年轻人才刚刚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未来可期。

“对我来说,绝对杰出的是 2013 年的辉煌,”斯卡夫说。'这款酒呈现出成熟的黑醋栗果香,交织着精致的香草和香料。

'这款酒使用橡木制成,强劲而精致,清新。我对 2006 年的酒也印象深刻,[最] 最古老的酒。虽然不如 2013 年成熟,但这款酒具有令人愉悦的新鲜度,清楚地显示了这些葡萄酒的陈年潜力。2009 年的单宁仍然很好,但没有疲倦的迹象。

法国人 Soret 对这两种赤霞珠的赞美同样热情洋溢,但被黑皮诺震撼了。

他说:“2013 年和 2009 年的嘉北兰令人印象深刻,但 2015 年的黑比诺令人难以置信。”'它是黑比诺风格的缩影,来自宁夏的“je ne sais quoi”风土!极佳的酸度和质地,丰富的矿物质,黑莓香料,红茶,檀香皮,非常诱人的口感,以及均衡的收尾。

“这次品酒证实了宁夏最好的酒庄之一贺兰清雪的长期做法和辛勤工作。”

Scarfe 也对 Pinot 印象深刻。“在波尔多混酿之外,我对两种黑比诺感到惊讶和印象深刻,它们带有成熟的莫雷洛樱桃的芳​​香和优雅、精致、柔滑的单宁:沃尔奈风格,”她说。

“他们明亮、浓郁的草莓/覆盆子果实也给我留下了同样的印象。这两种黑皮诺非常沉稳。以及果味和结构之间的钢丝平衡。

Soret 和我同意 Scarfe 的观点,即 2015 年是 Volnay 式的,但觉得 2018 年更具有勃艮第北部的品质,让人想起 Vosne-Romanée。

这是一个小小的狡辩。当我们三个人都喝完两杯时,我们找到了团结 - 并在品尝晚餐后热情地加满酒。

对于白人来说,嘉贝兰霞多丽 2019 和 2018 分别是好和非常好的,但与红人相比,他们并没有动摇我们的袜子。我们很喜欢它们,尤其是优雅的 2018 年,但感觉是赤霞珠和黑比诺给宁​​夏酒厂带来了最大的涟漪。

改变游戏规则的人

贺兰晴雪在 2005 年种植了第一批葡萄藤。从最初的 13 公顷,葡萄园的面积扩大了一倍。

2013年,赤霞珠种植改为法国产CS169无性系,嫁接5BB砧木。

2005年种植的原始赤霞珠葡萄藤,只能说是来自河北省的植物原料。

那些葡萄藤中的很多都不会再存在了,因为每年都必须将它们掩埋以保护它们免受严寒,这些藤蔓只持续了大约 20 年,然后树干最终从所有拉扯和拖入地面的过程中折断。

从宁夏当地苗圃获得的 777 克隆种植黑比诺。

2009年嘉北兰进入DWWA时,宁夏在比赛中还是一个未知的地区。以前来自中国的一切主要来自山东和新疆。贺兰晴雪的顾问李德美教授鼓励酒厂将葡萄酒提交给DWWA,尽管他和团队不得不要求在报名表上添加宁夏作为一个地区。

事实证明,DWWA改变了宁夏的游戏规则。比赛立即将宁夏推向了国际联赛,承认宁夏是世界主要的葡萄酒产区。

DWWA 和中国葡萄酒

疯狂:这是描述自 2004 年 DWWA 开始以来来自中国的条目如何呈指数级增长的唯一方式。

就职那一年,我担任中东、远东和亚洲地区主席,那里是世界上最大的陆地,但参赛人数最少。只用了半天的时间来评判所有的葡萄酒。

为了让它值得从新加坡一路走来,我还帮助评判了其他类别,例如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的葡萄酒。

随着时间的推移,来自亚洲的参赛作品不断增加,主要是来自中国、日本和印度的参赛作品。

起初,它是涓涓细流,后来是波浪,然后是洪水。今天,条目如此之多。亚洲是它自己的类别,需要整整一周的时间来判断,有些天有两个小组。

马瑟兰在中国的崛起

多年来,一些赤霞珠和偶尔的品丽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最重要的是马瑟兰。

这是法国农学家保罗·特鲁尔在赤霞珠和歌海娜之间杂交的杂交品种,他以蒙彼利埃以南约 50 公里的海滨小镇马赛命名。

如果生产商没有过度萃取,也没有让葡萄酒接触太多新橡木,一个典型的马瑟兰会以花香和歌海娜血统的红色水果诱惑,同时展现出赤霞珠的克制、新鲜、蓝色/黑色水果和结构。

DWWA 2021看到来自贺兰山东部的Redelion的Marselan1961获得金牌。长城、翡翠庄园、蓝逸酒庄、圆润和怀谷庄园等生产商也用这种葡萄酿造了银奖,进一步证明了其品质潜力。

小满山冰酒

中国还生产了令人惊叹的小满盛晚收葡萄酒。杰出的例子包括圆润,2019 年小满成(DWWA 2021 金牌获得者)以及获得银牌的长城 2016 年沿海保护区小满成,以及来自九峰城堡的 2019 年小满成系列。

在DWWA 2020 上,Domaine Franco Chinois 的 Petit Manseng 2015 获得了金牌。山东泰拉酒庄的Vendanges Tardives Petit Manseng 2018获得银牌,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两种葡萄酒都表现出非凡的芳香、果味、强度、张力和陈年潜力。

中国北部沿海的冰冻温度为冰酒提供了自然栖息地。然而,生产商必须确保硫含量保持在最低水平。

吉林省通化吉安百特庄园冰酒2016年在DWWA 2020上获得白金奖,辽宁三和菜龙林维达尔冰酒2013年金奖和张裕黑钻金冰酒谷维达尔2017金奖紧随其后。

在DWWA 2021上,徐州汉香酒的2017年纳百夫维达尔冰酒和纳百夫珍藏维达​​尔冰酒荣获银奖。

桃红葡萄酒的未来?

中国在桃红葡萄酒方面也有巨大但尚未实现的潜力,尽管该类别目前在国内葡萄酒饮用者中并不受欢迎。

在DWWA 2019 上,我对我们的第一款玫瑰金感到特别自豪——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的 Moser 传奇 'Blanc de Noir' Cabernet Sauvignon 2018。我向 Gérard Basset 展示了这款酒,他是我最喜欢的第二意见。他总是公平但也总是诚实,我已故的朋友对这款特别的葡萄酒的支持令人放心。

同样来自张裕帝国,位于北京密云的张裕阿菲普酒庄的 A8霞多丽最近成为了最新的 DWWA 中国白金奖获得者,暗示着这个热爱红酒的国家的优质白葡萄酒的未来。

中国葡萄酒占亚洲参赛作品的最大份额。很高兴不仅见证了数量的激增,而且见证了质量的提升。而且未来仍有很大的潜力。

矛盾的是,多亏了 DWWA,如果今天的中国葡萄酒获得金牌,那么同样地不再是新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对中国葡萄酒来说是个好消息。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