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葡萄酒爱好者是什么样的?一家领先的葡萄酒经销商分享

来源:时间:2021-09-26 15:28:37

新加坡葡萄酒经销商 Monopole 管理着 100 多个品牌;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些顶级葡萄酒生产商的名单,例如来自澳大利亚的 Yalumba、来自意大利的超级托斯卡纳强国 Antinori、来自新西兰的 Felton Road 和 Champagne Pol Roger。

Monopole 还拥有 500 多个贸易客户——包括酒店、餐馆和咖啡馆——考虑到这里拥挤且分散的葡萄酒分销市场,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客户群。

48 岁的 Michael Chong 是 Monopole 的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他于 2010 年创立了这家公司,当时只有六个品牌;澳大利亚的核心,包括像 Jim Barry、Yalumba 和 Shaw & Smith 这样的酿酒厂。

“这些品牌愿意与我们合作,这令人惊讶,因为我们公司当时没有历史。我所拥有的只是一个 PowerPoint 演示文稿。他们对我们赌博冒了很大的风险,”马来西亚人 Chong 回忆说,他与新加坡人结婚并有两个孩子。

也许Chong在食品和葡萄酒分销方面的广泛背景赢得了他的客户,或者也许是他热情的举止;一种小学生的认真。或许是这两种特质的结合。

“我们感谢最初信任我们的品牌。他们不仅仅是商业伙伴;他们是朋友,”Chong 说。“为了让我们继续得到他们的支持,我们必须证明我们足够好,能够预测他们对我们所代表的市场的需求。”

1997 年,Chong 进入葡萄酒行业的原因是有一点远见。

从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土木工程学位后,他本应在返回马来西亚后接管父亲的工程业务,但后来在决定“工程不适合我”后搁置了该计划。

一位在香港进口葡萄酒的朋友向他介绍了葡萄酒生意。Chong 看到了马来西亚市场的一个好机会,因为当时没有人带来好酒,尤其是法国酒。

“当时马来西亚仅有的葡萄酒是 Blue Nun、Black Tower 和 Jacob's Creek 等品牌,这些品牌当时被认为是优质葡萄酒,”他说。

Chong 最终出售了葡萄酒业务。2002 年,新加坡美食和葡萄酒经销商 Culina 与他接洽,管理他们在马来西亚的葡萄酒品牌。随后,他移居新加坡,在 Culina 担任销售和营销职务,并最终成为其总经理,负责监督公司的业务部门。

新的旅程

2010 年,由于 Culina 的所有权变更,Chong 决定离开并成立 Monopole。“我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我在想是继续作为员工工作还是为自己开创一份遗产,”他回忆道。“我想,‘我很聪明。我觉得我很有野心。让我们开始一段旅程吧’。”

他的办公室位于他的仓库旁边,位于泰戈尔巷的工业区。他选择了 Monopole 这个名字——一个法国葡萄酒术语,表示一个由单一酿酒厂拥有和控制的葡萄种植区——作为他对葡萄酒分销公司的雄心和愿景的参考。

“我不是一个狂妄自大的人,但在商业中你总是试图看看你是否可以垄断,”他说。“你必须要有远大的想法,否则你还不如根本不自己创业。所以 Monopole 这个名字非常符合我们对公司的愿景。”

也很幸运,他的新事业恰逢综合度假村的开业,这推动了餐饮业的发展,从而推动了对葡萄酒的需求。

“早在 2010 年,这里的葡萄酒市场还没有现在那么复杂。今天,拥有葡萄酒知识的消费者和餐厅经理的数量非常多,”他说。“新加坡政府在引进 IR 方面有远见卓识——这些机构引进了很多餐饮人才,然后他们为他们的餐厅开发了更智能的葡萄酒计划。”

共同价值观

一些葡萄酒经销商对其产品采用旧世界或新世界的立场。其他人则采取利基路线,例如,坚持使用有机或生物动力生产商。对于 Chong 来说,他在他的葡萄酒品牌中寻找的主题是血统。

“你如何定义这个‘血统’?是业主的背景吗?葡萄酒的质量?商业潜力?”他摆姿势。“对我来说,这是所有三个因素的结合。”

他强调,他会寻找“家族企业或独资企业”的品牌。“我们希望我们所代表的品牌之间有一个共同点,”他说。“品牌所有者应该能够坐在一个房间里,一起开开心心的玩笑。他们必须共享协同效应。”

他说,超级托斯卡纳制作人安蒂诺里在多年的求爱之后得到了保障。其他品牌如 Sancerre 的生产商 Henri Bourgeois 和著名的西班牙葡萄酒生产商 Vega Sicilia 听说了他的产品组合并与他接触。“我们很幸运,他们落在了我们的腿上。当这些品牌来找你并说它们可以代表时,你不会拒绝。这些是非常有意义的品牌,”他说。

虽然 B2B 仍然是 Monopole 的核心业务,但它也有一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部门,一个电子商务平台 Vintage Fine Wines。用户必须创建一个帐户才能购买葡萄酒。

Chong 说开发 Vintage Fine Wines 是因为他觉得他的葡萄酒品牌有很多独特的产品,比餐厅更能吸引私人收藏家。

“对于某些葡萄酒,餐厅可能没有胃口接受它们,因为年份可能太年轻,或者价格点与目标受众不匹配,”Chong 说。他举了 Vega Sicilia 的 Unico Reserva Especial 的例子,这是一款价值 600 新元的崇拜葡萄酒——一家餐馆通常会收一箱,但私人收藏家最多会要求五箱。

“有收藏家问我们,'Unico Reserva Especial 的新版本什么时候发布?'”

Chong 指出,新加坡的葡萄酒消费者一般分为两类:年轻的,好奇心强,乐于探索;以及那些已经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和期待什么的年长者。

“对于年轻的消费者,他们会想要尝试新事物,但最终会像任何人一样,进行淘汰并确定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因此,我们试图在我们的产品组合中提供广泛的产品,”Chong 说。

“我相信收藏家在购买我们的葡萄酒时会看到价值,”他补充道。“我很高兴在我自己的酒窖里拥有我们所代表的所有品牌。如果我不这样做,那将是一种讽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