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ssio Planeta谈论西西里岛葡萄收获的魔力

来源:时间:2021-09-22 16:13:45

作家阿尔伯特·加缪 (Albert Camus) 就秋天的魔力提出了这样的诗句:“秋天是第二个春天,每片叶子都是一朵花。”然而,对于世界上的葡萄酒商来说,秋天的花朵是葡萄藤上丰满、富含糖分的葡萄,可用于酿酒。随着北半球进入收获季节,Consorzio Sicilia Doc 的董事会成员和Planeta Winery 的Sicilia Doc酿酒师Alessio Planeta分享了他对葡萄园中这一重要时刻的看法。

Alessio Planeta 在投身西西里葡萄栽培及其历史研究之前,完成了农业硕士学位。在意大利以外的各个葡萄酒产区度过了一段时间,他沉浸在葡萄酒的世界中,并将在国外收集的智慧带回了国内。如今,他与家庭成员 Francesca 和 Santi 一起帮助领导了岛上不同地区的六家精品酒庄。这三人组成了这个拥有 500 年历史的葡萄酒家族的第17代。该家族对西西里葡萄栽培的承诺从他们所做的工作中可见一斑:他们专注于当地和历史品种的研究和开发,并致力于通过整合西西里的文化、美食和艺术来推动西西里葡萄酒旅游。

西西里岛的收获季节是怎样的?

在西西里,收获是一种持续不止一个季节的仪式。第一批葡萄的收获始于 8 月,例如西南地区的霞多丽,以及生产它的人,灰比诺。其他白种人紧随其后,如莫斯卡托 (Moscato),埃特纳 (Etna) 地区的收获将持续到 10 月底。西西里岛是少数几个在夏季开始收获的地区之一,那时人们仍在海滩上游泳,到 10 月结束,埃特纳火山被白雪覆盖:这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2021年的年份怎么样?

我不喜欢在收获完成之前谈论收获,但我们非常接近,到目前为止一切似乎都很顺利。我们只能说没有任何剧烈的气候事件,相反,到目前为止,一切都非常积极。西西里岛只下过几次雨,西西里岛西部 6 月和 7 月下过一次雨,这对西西里的葡萄栽培来说是真正的福气。我们也很高兴天气不太热。到目前为止一切顺利,但我认为现在真正谈论它还为时过早。

大多数消费者认为收获是一个欢乐和庆祝的时期,但秋季的天气事件可能会在果实被采摘之前危及果实。您能分享一下西西里岛各个地区的一些担忧吗?

我们需要区分西西里西南部、东部和中部,后者是我们最担心的地区(尤其是我的经验),是过热可能会影响葡萄的数量和质量。

另一方面,在西西里岛北部,在 10 月收获时,雨水过多,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冰雹都可能成为问题,但这些都是非常罕见的事件。同样在西西里,时不时会有热风带来高温的威胁。显然,我们所有的酿酒师都对这些特殊事件感到恐惧,随着气候变化,我们现在开始看到更多。对我们来说幸运的是,目前没有发生任何不好的事情,但是……好吧……也许最好不要谈论它并对其进行诅咒。

说到气候变化,您是否注意到收获日期的变化或开始更早或对葡萄园有任何其他影响?

关于收获的开始,这似乎是有争议的,但我记得在 2000 年代初期看到过更早的收获。西西里岛的最后几年比前二十年更加潮湿,这完美地概括了为什么它从来都不容易。

然而,我们注意到的是,天气条件向更剧烈的转变,导致年降雨量增加。我没有注意到提前收获,事实上,今年在西西里我们没有经历那些可怕的晚春寒冷的日子,这对葡萄藤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大多数关于收获的话题都集中在葡萄的质量和采摘上,但是一旦果实脱落,葡萄园里会发生什么?

收获之后的时期是葡萄栽培的关键时刻。植物为下一年做准备,下雨无疑总是受欢迎的。看到九月底或十月初开始下雨,我们真的很高兴。

西西里岛显然位于地中海的中心,所以我们从不期待大雨,但秋天通常是天气“破裂”的时期。在西西里,我们说“八月中旬是冬天的开始”,意思是冬天的开始;这个短语指的是通常在八月中旬开始下雨的事实。

在Planeta 的酿酒厂采摘水果和过渡到酿酒的过程是怎样的?

代表我的酒厂发言,我们的工作方式非常不同:有些葡萄是在板条箱中收获的,有些则是手工收获。为了保持葡萄的品质,葡萄园距离酒窖仅几英尺。我们在西西里岛使用的技术是最多样化的,因为这个地区比任何其他地区都更多地生产白色、红色、芳香、浓缩、优雅的葡萄酒。西西里岛出产的葡萄酒千差万别,不易标准化,只谈一种生产工艺。我想说在西西里岛工作意味着在一个充满变数的地方工作,能够为每种葡萄酒采用不同的技术真是太棒了。

关于葡萄园秋天的魔力,您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因为我们在五个不同的子地区工作,收获在八月的前十天开始,在十一月初结束。我相信西西里岛一个真正美丽的地方是你可以在整个季节里收获,从夏初到秋末。西西里岛的秋天与其他任何地区都大不相同。风景从山上变成了树林。秋天很棒,因为你可以真正看到颜色的变化,从橡树和栗树的叶子到葡萄藤的叶子。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