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斯洛文尼亚葡萄酒是2022年及以后值得关注的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2-05-16 17:54:53

曾几何时,酒单实际上是历史悠久、历史悠久的城堡的领地。但近年来,消费者越来越被非正统的东西所吸引。

虽然很难想象一个世界上著名的波尔多和勃艮第葡萄酒被避开商业酒窖,但好奇的葡萄酒爱好者越来越多地寻找“有点不同”的东西。

虽然一个新的地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在味觉上确立自己的地位,但斯洛文尼亚等不太知名的酿酒中心将及时成为聪明饮酒者的选择。

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天然葡萄酒的普及。但也有一种易于饮用的葡萄酒的趋势,这可能与禁闭期的结束有关。斯洛文尼亚在这两个关键领域都表现出色。

斯洛文尼亚的葡萄栽培热点之一是维帕瓦谷。目前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酿酒师是 Primož Lavrenčič。

Lavrenčič 谦逊但充满激情,他的愿景转移到了玻璃上。

“我试图退后一步,了解如何鼓励自然,尤其是土壤,在我的葡萄酒中表达自己的个性,”他说。事实上,他的葡萄园遵循严格的生物动力学规则,这让他非常关注当代酿酒的信息。但他并不随波逐流,他真的相信原则和他的风土。

他甚至建造了一个迷人的地下窗户,让参观酒窖的游客可以看到葡萄园下土地的分层。

维帕瓦河谷的土壤在超过 5000 万年前的复理石泥灰岩和砂岩上缓慢演化。这对葡萄栽培来说是个好消息。

天然葡萄酒通常被描述为人手“干预最少”的葡萄酒。像 Lavrenčič 这样的酿酒师在很大程度上不考虑自然,只对发酵温度和其他酿酒厂因素进行调整,例如葡萄酒可能接触的氧气水平。

维帕瓦谷位于斯洛文尼亚西部,靠近意大利边境。像往常一样,水和风是葡萄园的自然因素。

维帕瓦河穿过山谷中心,流入索卡河,反射光线和温暖,帮助在亚地中海气候下成熟的葡萄。

“波拉”风是最重要的风,有时阵风甚至超过 200 公里/小时,使其成为斯洛文尼亚风最大的地区。这个因素对不想用农药污染葡萄的酿酒师很有帮助。当波拉河威胁景观时,没有害虫会长时间附着在葡萄藤上。

对我来说,Burja 庄园最令人难忘的葡萄酒是 2020 Zelen。自然顺其自然是这里葡萄选择的一部分。Zelen 不是很多人听说过的葡萄,但它是一种本土品种,因此具有抗风能力。你可以以不到 20 欧元的价格买到一瓶这种蜡质、浓郁、烟熏的 minx。

传递接力棒

斯洛文尼亚西部葡萄园中最令人兴奋的发现之一与葡萄藤无关,而是与人有关。

自 2014 年以来,斯洛文尼亚政府批准了一项让酿酒师将其业务传给子女的倡议,作为农村发展计划。它允许每个受益人获得 45,000 欧元的助学金。它是为年轻的农民设立的,因此它不仅涵盖了酿酒师,而且在葡萄种植领域也确实占有一席之地。在经济上,对于年长的葡萄种植者来说,将业务交给他们的孩子,同时仍然能够以顾问的身份继续参与业务是有意义的。正如 Erzetič Wines 的 Andrej Erzetič 告诉 Euronews Culture 的那样,“地窖就像一个厨房,你只能有一个厨师。”

几年前,Aleksij Erzetič 总部位于迷人的 Brda 酿酒区,将主要的酿酒和庄园管理权交给了他的儿子 Andrej,这位年轻的酿酒师从未回头。

Andrej 为 Belo 和稀有的 Rebula Nero(其中有一些品丽珠)等本土葡萄品种保持旗帜,但也喜欢尝试赤霞珠和霞多丽等经典葡萄品种。而且肯定有一些严肃的投资,因为下面的双耳瓶房不会便宜。

双耳瓶在整个酿酒界突然变得非常流行,但它们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些是 6000 年前酿酒的摇篮佐治亚州首选的老化容器。

“由于形状和微生物的存在,我有时更喜欢双耳瓶老化而不是桶老化,”安德烈说。

双耳瓶是用粘土制成的:比钢罐更具奉献精神,钢罐在分子水平上不与葡萄酒接触,比橡木更不易变化,橡木可以为葡萄酒添加自己的风味和香气化合物。

Erzetič 还喜欢尝试不同的木材,因此请尝试与他的葡萄找到完美的合作伙伴关系。再一次,不便宜,但这是一个有趣的地方,他的热情显而易见。庄园的游客(完全推荐)会发现一种色彩和材料的瘴气,一个名副其实的万花筒森林,里面有金合欢、桑树、白蜡木和野樱桃木桶。

回到维帕瓦,我结识了更多年轻的酿酒师,并参与了当地一项新的旅游和教育计划,成为了“一日酿酒师”。对于像我这样的许多葡萄酒爱好者来说,这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品尝是一回事,但在打开瓶子之前了解所有阶段,随着人们超越液体而变得越来越迷人。

Andraž Ferjančič于 2019 年从父亲手中接过大权。他带领游客参观酿酒的各个阶段,甚至可以追溯到种植实际葡萄藤的时候。

这不仅仅是一个象征性的角色扮演,你将真正种植一株将在三到五年内继续酿造葡萄酒的葡萄树。但是你需要先清理地面。你必须把硬码放进去。嗯,我做到了。显然,这是可选的,但直到后来我才发现......

斯洛文尼亚酿酒师通常种植不止一种葡萄,因此可以选择混合。在这次体验中,我得到了三种白葡萄酒进行混合,最后我自己带回家了,其中包括 70% 的 Zelen 和 30% 的 Malvasia。

虽然斯洛文尼亚的天然葡萄酒肯定会发现自己非常流行并且需求不断增加,甚至随着买家越来越感兴趣,甚至可能在全球范围内,这种移交给年轻的葡萄种植者也是积极的。我相信,低 ABV 葡萄酒的趋势,使其易于饮用,并不是一时的时尚,这种葡萄栽培的时代精神是安德烈和安德拉兹等年轻超级明星茁壮成长的完美舞台。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