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葡萄牙的VinhoVerde葡萄酒的绿色不止一种

来源:时间:2022-05-09 16:01:06

当您环顾葡萄牙的VinhoVerde地区时,该地区被祖母绿葡萄园所覆盖,这个地区的名字是如何得名的似乎很明显。但是,verde(葡萄牙语中的绿色)指的是装瓶后不久即可享用的葡萄酒风格,该地区最为人所知的是:清淡、清新、易饮,并带有淡淡的喷雾来逗弄舌头。然而,将VinhoVerde归类为野餐葡萄酒的地方将是一种耻辱。多年来,对单一品种装瓶的关注,如Alvarinho、Loueiro和其他本地葡萄开始揭示VinhoVerde更复杂的一面。QuintadeSantiago是迎来复兴的酿酒厂之一。

VinhoVerde-包括其特别著名的酿酒次区域MonçaoeMelgaço-坐落在该国西北部,西班牙从几英里外向您眨眼。该地区以Alvarinho闻名,这是一种独特风格的葡萄酒,带有明亮的柑橘和热带风味,更不用说盐度和矿物质了,这可以归因于该地区的花岗岩土壤和温暖的气候。与米尼奥河接壤,仍然相对靠近海洋,海陆齐射提供了一些葡萄牙最深情的美食,西班牙的影响力亲吻了许多菜肴。(Bacalhau或鳕鱼很受欢迎——由Bacalhau运动发起,该运动于1934年制定,旨在扩大葡萄牙的鳕鱼捕捞业——丰富的畜牧养殖场意味着羊肉和猪肉在饮食中占很大比重。

这家酒厂所在的土地于1899年由现任业主JoanaSantiago的曾祖父购买。葡萄是对家族产业的事后考虑。水果、牲畜和谷物是农场的核心。1908年,VinhoVerde被认定为官方葡萄酒产区——以及新农业产业的潜力——也没有动摇庄园的混养。直到1970年代,当该地区的种植者注意到Alvarinho葡萄品种比红葡萄更繁荣时,这种类型的葡萄酒才在Melgaço复兴并开始取代许多利润较低的红葡萄。Joana的祖母MariadeLimaEstevesSantiago开始对葡萄栽培产生兴趣,并悄悄地改造了庄园。

她的家人亲切地称她为Mariazinha,她就是现在人们所说的garagiste酿酒师(在家里随便酿酒的人)。她缺乏正规的葡萄酒培训,但建立在邻居之间自由分享的基本酿酒知识的基础上,以生产少量葡萄酒。玛丽亚无视政府规定,通过自家的前门出售她的私酒,同时保持着合法的葡萄销售业务。

月亮及其周期影响了她的工作。她跟随它的节奏,让它决定何时修剪和种植。(例如,当月亮在天空中处于下降阶段时,能量被引导到根部和土壤;这是修剪藤蔓和传播堆肥的时间。)关注自然堆肥以限制化学肥料有助于培育土壤和藤蔓。尽管当时她的做法没有任何特定的名称,但她基本上遵循了今天被认为是生物动力农业的方法。

作为一个年轻的女孩,乔安娜每个假期都在她祖母的财产中度过,与Mariazinha一起在葡萄园和田野中工作。虽然乔安娜说这个家庭相当贵族,但农场和酿酒厂是玛丽亚的领地。“我什至从未见过我的祖父进过酒厂,”乔安娜笑着回忆道。当乔安娜和玛丽亚休息一天时,他们会去厨房。就像她的酿酒一样,玛丽亚的烹饪也受到她的直觉的指导。尽管她收集了许多食谱,但在添加少许盐或额外的香料时,她仍然让自己的感官做出最终决定。乔安娜将她对烹饪和酿酒的热爱归功于玛丽亚。

在86岁时改变生活似乎很奇怪,但当星辰齐齐时,某些选择就变得不可避免。MonçaoeMelgaço不仅因其葡萄酒而广受欢迎,Joana还怀上了她的第一个孩子,并准备辞去律师的工作以创业。“我的祖母要求我不要开始其他任何事情,”乔安娜回忆道。玛丽亚指出她的葡萄藤上的美丽果实和她的garagiste葡萄酒的受欢迎程度——并宣布是时候停止销售葡萄并开始以家族的名义酿造葡萄酒了。

Joana的父亲加入了雄心勃勃的女性的行列,QuintadeSantiago品牌立即成为多代人的代言人。但玛丽亚带头行动。她是为庄园命名的人,并将灵感来自该地区刺绣风格的现在标志性的心放在标签上。她还与一位训练有素的酿酒师合作,进一步完善操作技术。

可悲的是,玛丽亚两年后去世了。“2010年是她在市场上见过的唯一年份,”乔安娜说。但她的遗产通过庄园的酿酒技术得以延续。QuintadeSantiago使用天然酵母进行发酵,这在该地区并不是很常见的做法。酿酒师并没有立即将果汁从果皮中压榨并分离出来,而是将葡萄酒进行了短时间的浸渍,使其具有一点质感。他们继续在酿酒厂和葡萄园中尽可能可持续地工作,优先考虑节水,特别是在灌溉葡萄园和限制化学品使用方面。酒庄还积极参与波尔图协议,一个国际非营利组织,专注于应对葡萄酒行业的气候变化。乔安娜的祖母仍然在庄园里徘徊,乔安娜不断推动和发展他们的葡萄酒的可能性。因为明亮的酸度贯穿所有的瓶子,葡萄酒似乎在引导玛丽亚本人的能量。

鉴于该庄园专注于单一品种的白葡萄酒,尤其是Alvarinho,因此在Joana家中,白葡萄酒比红葡萄酒更常见于餐桌上也就不足为奇了。在橡木桶中发酵和明智地使用苹果乳酸发酵为柑橘类水果提供了圆润和结构,使白人能够与玛丽亚丰富甚至油腻的菜肴完美搭配,其中一些保存在她破旧的、折角的手写食谱中,是乔安娜最珍爱的财产。章鱼饭是节日期间的必备品,而在庄园的燃木烤箱中烤制的Monção羊肉总是让厨房充满烤面包的香气。Joana最喜欢的食物之一是hampudim,这让她想起了祖母的甜食。

玛丽亚为这个家庭设定了一个新的身份——酿酒师。她教他们冒险,优先考虑可持续性和低干预的酿酒,并让饮酒者重新思考他们对VinhoVerde地区葡萄酒的了解。如今,QuintadeSantiago已经从一个后院项目发展成为一家成熟的酿酒厂——玛丽亚的愿景仍然是指路明灯。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