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法国葡萄酒生产商转向有机

来源:时间:2021-11-03 18:30:57

随着法国开展一项关于杀虫剂对居住在葡萄园附近的人们的影响的重大研究,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葡萄酒种植者拒绝使用化学品的运动。

本月早些时候,公共卫生当局 Santé Publique France 和国家食品、环境和职业健康与安全局 (Anses) 发起了一项关于葡萄酒生产对当地居民健康影响的广泛研究。

这项名为PestiRiv的研究将测量六个葡萄酒产区的 3,350 人的暴露水平:Auvergne-Rhône-Alpes、Bourgogne-Franche-Comté、Grand Est、Nouvelle-Aquitaine、Occitanie 和 Provence-Alpes-Côte天蓝色。

研究人员将测量参与者的尿液和头发样本、他们家中的空气以及他们花园里的水果和蔬菜中农药的含量,并将那些生活在葡萄藤 500 米以内的人和生活在更远的地方的人进行比较。结果定于 2024 年公布。

尽管葡萄藤是法国使用杀虫剂最多的作物之一,但关于这种成瘾程度或其对当地居民的影响的最新数据很少。人们常说,葡萄园仅占法国农业用地的 3%,但占农药使用量的 20%。然而,这些数字可以追溯到 2000 年。

近年来,法国农业面临越来越大的减少农药使用的压力,部分原因是为了应对一些突出的丑闻。

2015 年,在法国西南部普雷尼亚克小镇的市长提醒卫生当局注意就读当地小学(靠近葡萄园)的儿童中出现大量癌症病例后,法国公共研究所(French Institute for Public Health Surveillance 得出的结论是“不能排除农药对癌症风险的贡献。”

同年,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得出结论,法国葡萄酒生产中广泛使用的草甘膦“可能对人类致癌”。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最初承诺到 2021 年禁止使用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除草剂,但这已被推迟到 2023 年。

农业工人面临的风险最大

这项研究已经受到波尔多酿酒师的批评,他们认为过度关注他们的地区,但持怀疑态度的不仅仅是非有机、“传统”葡萄酒的生产商。

“如果有一件事情需要做,那就是对农业工人进行认真的研究,”里奥布兰克酒庄的有机波尔多葡萄种植者菲利普·卡雷特罗 (Philippe Carretero) 告诉当地媒体。“她家的邻居可以获得几克 [杀虫剂]。但是,接触它的人要多得多,是拖拉机上的人,或者是花几个小时把手放在树叶上穿过它并吸入它的人。”

Carretero 在 2009 年转向有机农业时已经生产葡萄酒二十年了。他的主要动机是停止使用除草剂。“它会污染土壤、地下水位,对用户来说是危险的,并且与产品的风土理念背道而驰。”

这是大多数葡萄种植者面临的困境——如果让草和杂草在葡萄藤周围生长,它们将挡住阳光并阻止葡萄成熟。对于一些人来说,没有除草剂是不可想象的。

Carretero 一直在耕种土地,但随着他的葡萄园扩大,这变得不可能。然后他发现了一种机器,可以让他在不翻土的情况下清除杂草。他获得了生物(有机)标签,以便消费者认识到他不再使用除草剂。

在这个过程中,他意识到除草剂不是唯一的问题。

“从你拿走简单的解决方案的那一刻起,你就会意识到你将使地球和植物以更正常的方式工作,尊重植物的循环,”他说。“一个真正的葡萄种植者不仅要培育葡萄树,还要培育他的环境。”

有机葡萄酒的兴起

与更广泛的趋势一致,法国的有机葡萄酒市场呈指数级增长。根据 Millesime Bio 有机葡萄酒博览会引用的数据,到 2019 年底,获得有机认证或正在转化的葡萄园占法国总面积的 14%。这意味着 8,000 个葡萄园,占地 112,000 公顷,高于 2008 年的 28,000 公顷。

“当我们在 2009 年开始时,它对业务方面没有任何影响,人们说这很好,但并不重要,”Carretero 说。“在过去五年中,它变得非常重要,成为人们决策的标准。

“我所有的葡萄种植者邻居都告诉我,我疯了,我无法应对霉菌。我是村里唯一的有机葡萄种植者。五六年后,他们开始说,“我也可以试试”。

“在我的村子里,越来越多的人转向有机食品。”

他所在的吉伦特省现在拥有法国最多的有机葡萄酒生产商——2019 年为 775 家——其次是埃罗。

“真正的繁荣始于 2007 年至 2008 年,”Occitanie 地区 Sudvinbio 有机葡萄种植者协会主席 Nicholas Richarme 告诉当地媒体。

“我认为这要归功于更高的意识,尤其是在人们的健康方面,他们意识到有机葡萄酒是唯一可以确定没有农药残留的葡萄酒,而且在生态上它也是一种响应社会期望的栽培方法。”

那么,如果我们想保持身体健康,我们应该都喝有机葡萄酒吗?

除添加剂外,此前的研究已经确定传统葡萄酒中存在农药残留,但其残留率通常远低于欧洲法律允许的水平。

尽管这些化学物质对葡萄酒饮用者健康的任何负面影响尚未得到证实,但 Richarme 持谨慎态度。“从长远来看,我认为经常使用杀虫剂会对您的健康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Carretero 承认,从健康的角度来看,选择有机葡萄酒不会有太大的不同。

“吃有机蔬菜更重要。发酵稍微净化了葡萄酒,它是一种非常纯净的产品,但整天把手放在叶子上的工人与产品直接接触。”

有机的还是天然的?

同样重要的是要注意,当我们谈论有机葡萄酒时,这涵盖了广泛的生产商和方法。

“你在超市里可以找到整个有机葡萄酒市场,它们与某些生产更接近天然葡萄酒的有机葡萄酒种植者没有什么关系,”人类学家克里斯泰勒·皮诺说,他是Lacorne de vache et le 显微镜一书的作者。关于法国天然葡萄酒生产商不断扩大的网络的书。

事实上,虽然生物标签涵盖了一系列实践,但它并不是唯一越来越受欢迎的运动。有机葡萄酒受一套欧洲规范的监管,这些规范主要与葡萄本身有关,必须在不使用杀虫剂、除草剂或化学肥料的情况下种植。

有机葡萄酒运动的一个分支是vin nature(天然葡萄酒),它在酿酒过程中通常不使用添加剂,包括不添加或很少添加亚硫酸盐,但仅占有机葡萄酒的一小部分。

目前还没有官方的一套规格,生产商不允许将他们的葡萄酒标记为vin nature,而必须标明vin méthode nature(天然方法葡萄酒),而且这些瓶子大多通过专业酒商或餐馆出售。

正如 Pineau 解释的那样,酿酒师和化学家 Jules Chauvet 在 1950 年代的博若莱开始使用天然葡萄酒方法,但并没有这样称呼它们,但在 1980 年代,网络开始发展,然后在 2000 年代通过两种转换获得动力现有葡萄园以及离开其他职业开始新生活的人们,目标是尽可能自然地生产葡萄酒。

今年早些时候,在花了数年时间研究天然葡萄酒之后,Pineau 冒险尝试并开始在 1 公顷半的土地上使用这种方法自己生产葡萄酒。她说,激励与她交谈的人,现在是她自己,不仅仅是健康问题,而是对人类主宰所有其他生物的系统的反应。

“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地球的健康有关——植物、动物和人类。这是另一种看待世界的方式。”

然后是生物动力葡萄酒,它使用有机种植方法,但也遵循奥地利哲学家鲁道夫施泰纳提出的原则,包括根据特定的天文日历工作。

Marc Humbrecht 的父亲于 1998 年将自 1620 年以来一直属于该家族的酒庄 Paul Humbrecht 葡萄园转变为有机葡萄,并在一年后转变为生物动力农业。1985 年,在被一种化学物质溅到并失去视力四个小时后,他已经开始摆脱合成化学物质。

“他意识到这些产品的危害比销售人员告诉他的要严重得多,”现在经营葡萄园的马克说。

对于这位阿尔萨斯葡萄种植者来说,生物动力农业意味着一切都按照农历进行,从耕种土壤到种植,再到酿造葡萄酒。

它还意味着使用花草茶来增强葡萄藤的免疫力并减少对铜和硫的需求。“今年在阿尔萨斯,我们有很多霉变,但损失很少。与我们的邻居相比,我们在另一端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在葡萄藤中寻找平衡要尊重得多,而不是强迫它生产超出其能力的产量。我们不坚持工厂,更多的是理解。”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