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要换“杯具”了吗?

来源:时间:2021-08-24 17: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香槟要换“杯具”了吗?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大家都知道喝香槟时,最好用笛形杯。但日前有专家却呼吁人们反其道而行之,在享用香槟时用普通的葡萄酒杯代替笛形杯。原因是葡萄酒鉴赏家们认为,在杯肚更大的普通酒杯中饮用高端品牌的香槟会更加美妙。  

保乐力加全球葡萄酒大使弗雷德里克·列奥纳特(Frederico Lleonart)称,普通酒杯更能凸显优质香槟气泡的特点和复杂香气。“实际上,顶级的香槟和起泡酒,比如卡瓦(Cava),拥有复杂浓郁的香味,以及酵母自溶的味道,对它们来说白葡萄酒杯能展现出这些酒的特点,或许是更好的选择。”但对于比较简单的起泡酒来说,笛形杯有利于让酒液保持低温, 以及更好地展现气泡的形态,因而更为合适。  

葡萄酒在笛形杯和普通酒杯中呈现不同的状态,笛形杯会使酒液中的二氧化碳在杯口汇聚,而普通酒杯杯口较大,气泡很快就会散开。”  

唐·培里侬(Dom Perignon)的总酿酒师理查德·若弗鲁瓦(Richard Geoffroy)主张用白葡萄酒杯享用香槟,原因是笛形杯不利于香槟中香气的展开。

香槟要换“杯具”了吗?

他说:“我喜欢那些能够帮助葡萄酒充分展现自身的特点,并呈现口感最佳的酒杯,不一定非要瘦长的笛形杯。白葡萄酒杯能够为香槟的呼吸和香气扩散提供足够的空间,而这对唐·培里侬来说尤为关键。”  

法国兰斯大学的研究发现,在喝香槟时使用不同的酒杯带给我们的体验确实是不同的。笛形杯杯肚狭长,杯口聚集的二氧化碳更多,因而会更加刺激我们的嗅觉。兰斯大学的另一研究还发现,香槟应该在室温下饮用,原因是香槟中的气泡含量丰富,而在18℃左右的温度条件下,香槟中的气泡更持久。(编译/Catherin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