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不过巴黎之花

来源:时间:2021-08-24 16:41:0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醉”美不过巴黎之花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巴黎之花香槟酒庄(Champagne Perrier-Jouet)创建于1811年,到目前为止已有逾200年的历史。本文就让我们来追随这家传奇香槟酒庄的历史足迹,深切体验一把时尚与奢华碰撞出来的火花之美。

“醉”美不过巴黎之花

1. 巴黎之花初长成  1810年,年轻的软木塞生产商皮埃尔·尼古拉斯·佩尔里耶(Pierre Nicolas Perrier)迎娶了时年19岁的苹果白兰地生产商之女罗斯·阿黛尔·茹埃(Rose Adelaide Jouet),并在现在的香槟中心埃尔佩奈(Epernay)定居了下来。次年,巴黎之花香槟酒庄诞生,名字就取自两大家族的姓氏。又过了两年,佩尔里耶夫妇就在著名的香槟大道边上买下了一栋大房子,也就是这栋房子,现如今就是酒庄的总部所在。夫妇俩分工明确,佩尔里耶夫人负责葡萄园管理与香槟酿造,并发掘了霞多丽(Chardonnay)在香槟酿造中的独特作用;而佩尔里耶显示则负责香槟的销售。1815年,巴黎之花香槟首次亮相英国;1837年,2,000瓶巴黎之花出现在了美国纽约;到了1847年,巴黎之花的总出口量已经占据其总产量的近9成。  2. 巴黎之花变型记——由甜而干  19世纪的法国,人们都喜爱口感甜美的香槟,因此那时的香槟也都是甜型的,人们也喜欢用其来搭配甜点。时至今日,法国还有香槟搭配甜点的传统。1854年,佩尔里耶先生的儿子查尔斯(Charles Perrier)继承了酒庄,并开始转型酿造干型香槟(Brut)。此外,他还首次尝试将年份标注在酒标上。而在查尔斯去世后,酒庄传给了其外甥亨利·盖利斯(Henri Gallice)。1959年,盖利斯家族将酒庄卖给了玛姆香槟(Champagne Mumm)。而在2005年,法国饮品巨头保乐力加收购了这两大香槟品牌。  3. 巴黎之花初绽放——加利与花样年华酒瓶  1902年,亨利·盖利斯委托法国新艺术派(Art Nouveau)大师艾米利·加利(Emile Galle)为其香槟酒打造一款能反映时代气息的新酒瓶。于是,加利就为其制作了4支大瓶装酒瓶,并在酒瓶上刻上了鲜翠欲滴的银莲花。然而在当时,要大批量出产这样的酒瓶成本太高,因此只能束之高阁。60多年过去了,酒窖经理安德烈·巴瓦雷(Andre Baveret)重新发掘出了这批大瓶装酒瓶,并认为其非常符合酒庄出产的年份香槟的气质,因此决定采用这种酒瓶。1969年,世界上第一款花样年华香槟在巴黎著名的阿卡莎餐厅(Alcazar)面市,以纪念美国爵士乐传奇人物艾灵顿公爵(Duke Ellinton)70岁诞辰。除了500瓶大瓶装定制版香槟被预留之外,其余所有的花样年华香槟都只在著名的法国马克西姆西餐厅(Maxims)和顶级奢华美食店馥颂(Fauchon)出售。  4. 巴黎之花的葡萄园规模

据史料记载,早在1756年,皮埃尔·尼古拉斯之父就在迪兹(Dizy)、舒伊利(Chouilly)等地拥有大片葡萄园。而到了巴黎之花酒庄成立之时,酒庄的葡萄园设施已建立完善,为高品质葡萄的出产提供了保证,也为顶级香槟的出产奠定了基础。在1840—1870年的三十年间,佩尔里耶家族在阿维兹(Avize)和克拉芒(Cramant)等地购入大量的顶级葡萄园。时至今日,在酒庄拥有的共65公顷葡萄园中,绝大多数都属于优秀葡萄园,其中一半以上都位于白丘(Cote des Blancs)。在这里,霞多丽是最具统治地位的葡萄品种。目前,酒庄自有葡萄园出产的葡萄仅能满足酒庄三分之一的酿酒需求。  5. 花样年华香槟的乐土——克拉芒葡萄园  在克拉芒地区,巴黎之花酒庄拥有27公顷顶级葡萄园,其中2块的地位非常特殊,它们是勒桦布隆园(Bourons Leroy)和米迪布隆园(Bourons du Midi)。这两块地都在20世纪上半叶被酒庄购入,土壤都为罕见的纯白垩土,这就赋予了其葡萄酒显著的矿物味,花样年华白中白香槟正是采用这里的葡萄酿造的,不过其产量很低,仅占整个花样年华系列的1%。目前,可购买到的花样年华白中白香槟是2002年份定制版的,仅出产100箱(12瓶/箱),售价高达5万欧/箱。不过,这笔钱还是花得很有价值的,因为你既可以得到一款私人定制的巴黎之花,而且还可参观酒庄,并与酒窖经理赫夫·德尚(Herve Deschamps)一起为香槟添液(香槟酿造的一道工序),还能为你的香槟在花样年华香槟酒窖谋得一个存储位置。  6. 巴黎之花香槟——皇室认证的卓越品质  1879年、1882年、1902年、1908年以及1910年,巴黎之花都没有出产香槟,因为他们认为这些年份出产的葡萄品质不达标。此外,从建立伊始,巴黎之花就在其软木塞上标注PJ字样以防假冒产品,并从1858年开始,还在酒塞上标注上了年份,进一步加强了其防伪效果。当然,这些严格的品质品牌管理也得到了回报。1861年,巴黎之花香槟获得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授予的皇家认证,后来相续等到了比利时国王里奥波特一世、法国拿破仑三世、沙皇凯瑟琳二世以及瑞典王室的认可。  7. 巴黎之花花样年华大厦——新艺术的代表作

盖利斯委任加利设计新酒瓶开启了巴黎之花与法国新艺术派的先河。20世纪90年代初,酒庄将佩尔里耶家族位于香槟大道11号的房子改造成为陈列室,专门陈列花样年华香槟以及新艺术派作品,其中包括200多件家俱、玻璃器皿、台灯以及雕刻艺术品等,样样都出自新艺术大师如加利、马若雷勒(Majorelle)、莱丽卡(Lalique)以及吉马尔(Guimard)等之手。罗丹的《永恒的春天》(L'Eternel Printemps)就被挂在了吉马尔设计的壁炉之上。与其他博物馆不同,花样年华大厦更充满了生活气息,因为他们就是巴黎之花酒庄接待来宾的地方。  8. 巴黎之花与现代艺术——时尚与创意之美  就像大多数香槟屋一样,巴黎之花与现代艺术有着不解之缘。其中,伦敦大剧院里的巴黎之花香槟吧台和2012年迈阿密设计展上首次亮相的格里斯罗(Glithero)作品Lost Time就是典型代表。前者将新艺术的雕刻手法和阿拉伯风情融合,而后者的设计灵感也源自新艺术运动,用自然而又性感的曲线诠释艺术之美,就好像在诉说着,对于巴黎之花这样的卓越香槟,时间都是静止的。此外,近年来,酒庄都会邀请当代艺术及设计限量版酒瓶,当然很多灵感也都源自花样年华。  9. 巴黎之花珍酿——7代人7款情  巴黎之花酒庄出产7款不同特酿。其中,入门级的特级干型(Grand Brut)以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为主要酿酒品种,充满着花香味和果香味,香气新鲜清爽;玫瑰香槟(Blason Rose)则以黑皮诺(Pinot Noir)为主要酿酒品种,酒体更为饱满;不眠之夜(Nuit Blanche)和不眠之夜桃红(Nuit Blanche Rose)都属于半干型(Semi-sec)香槟,口感馥郁甜美;其他的三款则分别是花样年华香槟(Belle Epoque)、花样年华桃红香槟(Belle Epoque Rose)和花样年华白中白香槟(Belle Epoque Blanc de Blancs)香槟。据香槟专家艾希·艾薇兰(Essi Avellan MW)所言,花样年华香槟最大的特点就是陈年潜力强,她认为这正是克拉芒霞多丽所赋予的。她还认为,花样年华香槟之所以能200年如一日地保持独一无二的风格,是因为在这200年里,酒庄的酒窖经理仅仅换了7人而已。  10. 巴黎之花——上流社会的香槟

“醉”美不过巴黎之花

从诞生伊始,巴黎之花就是欧洲上流社会的珍爱。维多利亚女王喜欢口感更为干的巴黎之花,并从1856年就开始将在其作为宴会用酒。奥斯卡·王尔德喜欢1874年份的巴黎之花,甚至在他因猥亵罪和强奸罪被判处监禁时,还特意订购几箱该年份香槟放到监狱去享用。法国著名诗人波德莱尔(Baudelaire)写下其著名的诗篇“There, all is but order and beauty, luxury, quiet and delight”时,喝的就是著名巴黎之花香槟。摩纳哥的格蕾丝王妃也是巴黎之花的忠实粉丝。在1970年的蒙特卡洛玫瑰舞会(Rose Ball)上,格蕾丝王妃选用的就是巴黎之花香槟。此外,巴黎之花香槟也出现在摩纳哥阿尔贝亲王2011年的大婚典礼之上。(编辑/Kyl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