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主导澳洲西拉葡萄酒的风格?

来源:时间:2021-08-24 13:41:40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是谁在主导澳洲西拉葡萄酒的风格?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ABSTRACT:Producers rather than critics are driving the stylistic shift in Australia’s flagship Shiraz, maintains one expert on the country’s wines.  熟悉澳洲西拉葡萄酒的人都知道,最近几年,澳洲西拉的风格从饱满的酒体转向了清爽的风格。近日,澳大利亚的葡萄酒专家马克·戴维森(Mark Davidson)在伦敦举办的西拉葡萄酒大师班上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20世纪90年代,受北美一些酒评家的影响,澳洲西拉,尤其是巴罗萨谷的西拉多使用橡木桶,展现饱满的酒体和橡木风味,并因此在某些市场上大获成功。不过最近5年,澳洲西拉的流行趋势是新鲜,而这一转变的背后不再是媒体和酒评家的力量,而是因为新一代的酿酒师认为新鲜才是他们想要的风格。  戴维森将这一现象与之前出现过的澳洲霞多丽葡萄酒的风格转变进行了对比。霞多丽也经历过风格向清新转变的过程,不过其过程比西拉的转变要快。究其原因,霞多丽当初在种植的时候比较随意,只要可以种就行了,因此当新的克隆品种出现时,葡萄树的更新就会很快。而西拉则一开始就种植在最好的地块,因而重新种植的情况比较少。  戴维森很认同橡木桶的使用对西拉风格的影响,比如熟成时间、新橡木桶的比例和橡木桶的尺寸。他也指出了其它因素对新风格的影响,比如单宁。以前澳洲的酿酒师在酿造西拉葡萄酒时浸皮时间比较短,现在则普遍有所延长,这在增加了葡萄酒单宁的同时,也使得新鲜的果味更加丰富。是谁在主导澳洲西拉葡萄酒的风格?  霞多丽的风格转变经历过这样的过程:人们曾经不喜欢霞多丽的橡木味,所以就有酿酒师走向另一个极端,不过最终大家都接受了折中的选择。西拉目前也在经历这样的过程,有一些极端的西拉葡萄酒酿造时接触了大量的葡萄梗。不过这些酿酒师正在回归折中的口感。  戴维森总结说,西拉的新风格更应被放在产区范围,而不是整个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来看。他说,一直以来,人们会说澳洲西拉,而不是说某某产区的西拉,但新的潮流是应该讲产区的。他强调,清新风格的西拉通常集中在那些较凉爽的产区,因此,酒体饱满的西拉不会被终结。  对于能否获得法国北罗讷河谷西拉葡萄酒爱好者的支持,戴维森说,澳洲西拉有简单直接的丰富果味,但是不能因此小瞧了这些葡萄酒,经过陈年,它们可以变得更加复杂美味。(编译/Derek)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