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梅多克:有人钟爱不悔,有人“苦大仇深”

来源:时间:2021-08-24 16: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爱恨梅多克:有人钟爱不悔,有人“苦大仇深”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以拉菲(Chateau Lafite)为代表的梅多克(Medoc)或波尔多(Bordeaux)葡萄酒,可以说一直是国人最热议的红酒话题。这不,本周一在深圳福田举办的第八届“精彩纷呈梅多克”葡萄酒品鉴巡回展又吸引了一大批对红酒感兴趣的业内外人士。  随着国内葡萄酒爱好者专业知识的加深,以及葡萄酒市场的愈加成熟,本次活动中,不少媒体及葡萄酒爱好者都针对梅多克葡萄酒的性价比等相关话题向法国酒商代表发问,而不是再去过多讨论梅多克的“风土”与品质。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人们面对梅多克酒商代表时有种“苦大仇深”的感觉呢?

爱恨梅多克:有人钟爱不悔,有人“苦大仇深”

一、“苦大”源于“爱深”  除去多数人不会涉足的红酒投资市场,不知从何时起,中国消费者盯上了波尔多,拜上了法国红酒。如果你拿着一瓶红酒到某饭局上,一定会有人问,“是法国的吗?”如果你说不是,他会矫情地说,“人家都说法国的红酒好。”  法国在葡萄酒世界的地位无人能敌,那么,不难想象,只记得住“第一”的消费者在买酒时只会认法国。试想,这样的消费者如果多起来,法国红酒的价格必然会出现“虚高”现象。实际上,就连酒商代表自己都承认中国市场中的法国(或波尔多)葡萄酒的价格存在虚高现象。  也许法国葡萄酒的价格虚高对只认法国牌子的消费者来说并不会造成太多伤害,但它却连累了那些真正理解葡萄酒品质与价值的理性消费者。当然,我们也意识到,很多消费者正在从“爱名气”的队伍转列至“爱品质”的人群中。但不论是“爱名气”,还是“爱品质”,我们都有理由相信,法国葡萄酒价格的“虚高”与中国消费者的可观需求有直接联系。  二、“爱深”为何变“仇深”?  再回到本次活动中有关梅多克“性价比”这个话题上。轻者委婉提问,梅多克庄主何时调价,重者则要求酒庄在网上公布本地价格或是按照自身评定的质量区别给予不同的价格指示。此外,还有人当面斥责法国酒庄与国内酒商勾结蓄意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从这些问题中,我们能够理解,法国酒商虽然承认自己产品价格存在虚高,但并不拒绝甚至故意制造“虚高”。也就是说,很多人的“仇深”是基于“法国即便是店大,也不应该欺客”的论调。他们可以理解“爱名气”消费者的无知,但不愿接受酒商的“趁势抬价”。  三、市场供需有规律,理性消费者可以选择波尔多酒的替代品  不论是市场活动中的供需规律,还是政府的调节手段,大多时候的市场走向都不是普通消费者所能左右的。此外,我们更加无法寄希望于酒商(不论国内外)主动放弃“利润”去降价。然而,普通的我们虽然控制不了市场行情,但却可以控制自己的消费取向。比如,如果你觉得买波尔多红酒被坑太多,那么,你就可以选择不买,或者买其他风格相似的产品。关于这一点,有兴趣的读者可关注本站《每周“醉”佳性价比酒款推荐》专题等文章,这里不再赘述。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