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罗兰究竟做哪些工作?你不曾了解的酿酒师职责

来源:时间:2021-08-24 16: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米歇尔·罗兰究竟做哪些工作?你不曾了解的酿酒师职责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酿酒师”这三个字在葡萄酒界听起来,就好像时尚界的设计师,有种高深又时尚的感觉。那么,大名鼎鼎的米歇尔·罗兰(Michel Rolland)每天飞奔于世界各地,究竟在忙些什么呢?

米歇尔·罗兰究竟做哪些工作?你不曾了解的酿酒师职责

米歇尔·罗兰

一、酿酒师究竟是做什么工作的?  

酿酒师就是指酒庄或酒厂内在葡萄酒(或其他酒品)的酿造过程中,负责指导葡萄酒全部生产工作的监管人员,具体包括:  

1. 葡萄园部分  

(1)与葡萄园栽培人员(或酒农)合作;  

(2)检测葡萄何时成熟,以保证用于生产的葡萄原料的品质,还要决定葡萄的采摘时间。  

2. 酿酒车间部分  

(1)指导葡萄的破碎和压榨环节;  

(2)监管葡萄汁的发酵等;  

(3)决定葡萄酒的过滤方式并组织执行;  

(4)通过品尝鉴定葡萄酒的品质;  

(5)组织人员将过滤的葡萄酒放入酒桶或钢罐中进行储藏和成熟;  

(6)做何时将熟成好的葡萄酒装瓶的计划;  

(7)确保葡萄酒装瓶后的品质如一。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酿酒师的每个细小的工作可能都在经历着科技知识的不断更新,而这一职业也在越来越向专业的方向逐渐细分。  

二、“空中酿酒师”不是在空中酿酒

空中酿酒师,听起来似乎非常之炫,但在葡萄酒的行业里,确实有一群人在不同的季节穿梭于南北半球,为不同地区的酒庄做酿酒顾问或提供专业建议,他们就是“空中”酿酒师。  

如今,空中酿酒师已非常普遍,最有名的莫过于著名酿酒师米歇尔·罗兰。此外,葡萄酒行业中的一些年轻人也在不同地区和国家同时任职,这样他们就能在回老家自立门户之前积累丰富的经验、专业知识和人脉资源。当然,我们更愿意将此种现象理解为“人才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所以,如果为这群人下一个更合适的定义,应该叫他们“国际酿酒师”。  

实际上,空中酿酒师的出现有一个自然背景——在北半球收获的繁忙时节,澳大利亚许多训练有素的酿酒师都相对清闲。酿酒师们完全可以趁着南半球没有太多活干的时候飞去北半球打个“临时工”。而后来,北半球的酿酒师也觉得在不忙的时候去南半球转转,也能获得收入。  

三、实例:一名出色的酿酒师是如何炼成的?

实际上,每个酒庄或酒厂内都会有各自的酿酒师,类似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等有名的葡萄酒除了“天生富贵”外,酿酒师的功劳更是不少。不过,在高手如云的酿酒师队伍中,最闪亮的明星仍属前文提到的米歇尔·罗兰。那么,这位行业翘楚究竟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呢?  

1947年,米歇尔·罗兰在波美侯(Pomerol)的邦巴斯德酒庄(Chateau Le Bon Pasteur)出生。高中毕业后开始专门学习葡萄栽培与酿造。酿酒专业毕业后,他便开始到波尔多各大酒庄中进行工作,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金钟酒庄(Chateau Angelus)。不过,那时的米歇尔就像其他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一样会因酿酒理念的不同与自己的老板发生争执,进而丢掉了一些工作机会。  

随着米歇尔葡萄酒酿造经验的不断积累,他在葡萄酒世界的影响力也不断壮大,许多酒庄都主动找他来“把脉”。在前文提到的所有环节工作中,他最擅长的就是各品种葡萄酒的调配。经过米歇尔的点拨,酒庄往往能大幅提高葡萄酒的品质。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人批评因为他的存在,许多葡萄酒都变成罗氏风格,但米歇尔本人却主张每款酒都应该有独特的个性和地区特点。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