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精酿啤酒 逆境突围

来源:时间:2021-08-23 17:17:12

新加坡目前约有37个本土精酿啤酒品牌,其中15家拥有微型酿酒厂。精酿啤酒占据本地啤酒市场的3%,比2015年增长超过一倍。该行业这几年吸引年轻酿酒师加入,使啤酒用材与风格更本土化。一些新品牌在疫情中诞生,他们如何在商业啤酒的垄断中突围?先行业者如何突破国内小众市场,向海外扩张?业者受访分享。

加入马六甲椰糖(Gula Melaka)、椰子与班兰叶的波特啤(Porter),散发茉莉花香的印度淡色艾尔(IPA),日本柚子香的皮尔森(Pilsner),含龙珠果味的艾尔(Ale),清汤甜品风味的艾尔,白菊花风味拉格(Lager)、新茅台啤酒、生姜与姜黄啤酒……这是在本地能喝到的精酿啤酒(craft beer)酒款,小众生产,口味五花八门。

Euromonitor数据显示,精酿啤酒占据新加坡啤酒市场(约17亿美元)的3%,比起2015年,增长超过一倍。目前新加坡约有37个本土精酿啤酒品牌,其中15家拥有微型酿酒厂(microbrewery)。

年轻一代加入或转业酿酒

本土精酿啤酒已有20多年的历史,最初消费者质疑“新加坡人会酿酒啊?可以喝吗?”酿酒师为外国人垄断,而今,更多本地年轻一代加入酿酒行列,或从其他专业转行,为业界带来新活力、新气息。

“小红点自酿鲜啤屋”(RedDot Brewhouse)由建筑商黄加和1997年在家酿酒起步,2007年花费180万元在登布西路(25A Dempsey Rd, #01-01)设立鲜啤屋,传到第二代。从小在父亲酿酒氛围中成长的黄睿琦(29岁),中学毕业后就到鲜啤屋帮前帮后,从酿酒坊到厨房,并接待客人。她先考获美国烹饪学院烹饪艺术学士学位,再到世界最古老的酿酒教育机构——德国柏林VLB考获啤酒酿造科学文凭。

黄睿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父母亲从不逼我走这条路,我是在这个行业中成长。酿酒是热情,也是正经职业,除了在啤酒屋的磨炼,也需专业教育自我提升。在德国受训后,我深感啤酒酿造真的是一门科学,讲究精准计算,在科学与工艺之间求取平衡。”她透露,业界将在年底创立“新加坡精酿啤酒协会”,相互扶持成长。

疫情中以国鸟为品牌创业

疫情阻挡不了创业的热情。Sunbird Brewing Company去年4月成立,创办人陈微尊(30岁)拥有英国伦敦大学经济与金融学士学位,曾任职于商业啤酒厂Archipelago Brewery五年,获得公司奖学金出国修读啤酒酿造文凭,累积酿酒经验。他花了六位数资金在万礼一带建立微型酿酒厂,以新加坡国鸟——黄腰太阳鸟为品牌商标。

酿酒厂每月产量介于8000到1万5000公升,资金投入额不小,但陈微尊认为是值得的,有了自家酿酒器材,可更自由实验酿酒,也以合约方式租给其他独立品牌。他于三个月前在宏茂桥开设酒吧餐馆Crimson By Sunbird(7 Ang Mo Kio St 66 #01-06),设10个啤酒龙头(taps)售卖自家与本土精酿啤酒,与新式日本餐配搭。他也将啤酒销往精酿啤酒专卖店、酒吧及咖啡座,也设网店(sunbirdbrewingco.com)销售。陈微尊说:“我们要卖的不只是啤酒,而是品牌,计划进军美食、服饰等领域。”

位于大士的Alive Brewing微型酿酒厂是一对好友在疫情中创立,他们出身金融分析师与化学工程师。去年成立的“酿”(Niang Brewery Co)品牌创办人当了10年的建筑师,用朋友转让的器材实验酿酒网售。从会计师转酿酒,经验丰富的黄锦秀,与伙伴成立的Specific Gravity Beverage Co成立不到一年,已在澳大利亚国际啤酒大赛获颁酿造与设计包装四个奖项。

精酿啤酒吧餐馆走向邻里

精酿啤酒吧餐馆过去向来集中在市区,但这几年逐步走向邻里。疫情使更多国人居家办公,加助了趋势。Gone Rogue Brewing两个月前在西部的武吉巴督心乐轩商场(Le Quest Mall, 4 Bukit Batok St 41 #01-09/10/11)开张。餐饮董事白伟群(42岁)受访时说,西部缺少精酿啤酒吧的选择,加上这一带交通方便,人口高密度,多为年轻家庭聚集;更多人因疫情居家办公,待在邻里更为活跃。

Gone Rogue Brewing以“都市里的小酒馆”为装潢主题,设有多达18个啤酒龙头,主打本土酿造的传统与季节性精酿鲜啤(四款试喝鲜啤售价18元)。白伟群与另一名董事和两位30几岁,有化学训练背景的女酿酒师紧密合作,实验开发国人感兴趣的酒款。他们用白香果、荔枝、核桃、生姜、姜黄、伯爵茶等酿酒,还想尝试日本柚子、马六甲椰糖、班兰叶等材料。它售卖的改良版IPA口感平衡不苦,最为畅销。荔枝啤酒口感浓郁,生姜与姜黄啤酒暖身,带烤焦麦芽香的Rauchbier Smoke等会吸引威士忌爱好者。

“侵占”商业啤酒市场

白伟群观察到,以前的女性担心喝多啤酒会有啤酒肚,但现在都喝起了精酿啤酒,可见市场日愈成熟。陈微尊说,设在宏茂桥的酒吧餐馆Crimson By Sunbird客群为千禧一代,介于35岁到45岁。他说:“精酿啤酒逐步‘侵占’商业啤酒客群,但还是有不少人不知道什么是精酿啤酒,我们的责任是教育他们,让他们试饮,通过美食配对,把精啤带给他们。”

目前最畅销的商业啤酒是虎牌(Tiger Beer),消费主力为咖啡店与食阁的中老年男性客群。黄睿琦指出,该族群关心价位(精酿啤酒比商业啤酒贵)以及好不好喝,倾向于“不苦就是好喝”的啤酒。咖啡店业者与商业啤酒巨头往往签订合约互惠互利,缺乏资金的精酿啤酒业者想打入这个板块,谈何容易。

然而,黄睿琦是在疫情中强烈意识到:为本地人酿造本土酒款,为“小红点自酿鲜啤屋”开发推出Heartlander系列(大红袍拉格、烤椰黑啤和热带水果味艾尔麦啤),除了自家网店,也通过主要超市渠道销售。她的愿望是将精酿啤酒打入邻里。

黄加和(66岁)认为,精酿啤酒业者都是小型公司,仍能继续成长,过去6年将市场额扩大一倍至约3%,也为商业啤酒带来些许压力,尤其在酒款开发方面,精酿啤酒产量虽少,但口味多元,经常更新。他说,如果成熟的精酿啤酒市场如美国可达整体市场的15%到20%,那么,新加坡精酿啤酒仍能扩展。

精酿啤酒用料风格本土化

当年青人掌舵酿酒,显而易见,精酿啤酒无论用料与风格都愈发本土化、区域化,形成竞争优势。黄睿琦说,父亲酿酒时风格没什么变化,而她最初负责酿酒时,一度大胆实验,“什么疯狂的啤酒都可以酿造,但是会有人喝吗?”现在的她低调了,小红点自酿鲜啤屋提供9款核心啤酒,30款选项,每月会酿一款新啤,国庆8月推出含龙珠果色泽味道的艾尔啤。

以前市面上的精酿啤酒主要是拉格、麦啤和黑啤,但现在酒款多了欧洲风格,年轻酿酒师更有信心将本土材料入酒。黄睿琦将白菊花、椰子与朗姆酒或茉莉花、日本柚子、中药材如陈皮入酒。她花两年研发将叻沙叶入酒,苦于药味重,至今未成功,她计划用本土木材如水蓊木提炼酒的木香气。她在啤酒屋附近种草本植物花卉实验开发,说:“这里与本区域的草本植物那么多种,潜能很大,令人疯狂。”

陈微尊认为,消费者每个月需要尝鲜,需推出一款新口味。他去年推出的Ondeh Ondeh Porter加入马六甲椰糖、椰子与班兰叶,反应不错。他自认最创新的啤酒是与中国贵州茅台白酒合作的“新茅台啤酒”,将精酿啤酒带到中国市场。其季节性“万圣节派对血腥橘IPA”(Halloween Party Blood Orange IPA)荣获2020年亚洲啤酒锦标赛第四名。“黄金城市印度淡色拉格(IPL)”融入黄梨、柚子和芒果味,上个月中旬获颁首届新加坡酿酒之王(Brew King Singapore)冠军。

首届新加坡酿酒之王由亚洲酿酒者网络(Asia Brewers Network)主办,是东南亚第一个自由风格的酿酒比赛,吸引13家精酿啤酒品牌参加,今年的题目是“酿造热带啤酒,突出埃尔多拉多啤酒花(El Dorado hops)”,由专家与公众评分。亚洲酿酒者网络董事查尔斯·盖瑞尔(Charles Guerrier)对今年参赛啤酒的多样化风格,以及酿酒师展示的技能感到高兴。

比赛前三名得主包括:Brewerkz的皇家英格兰IPA和Brewlander的西岸风格IPA。新开张的36 Brewlab含樱桃风味的啤酒,获颁最具创意奖。参赛者还有Beerfest Brewery、Lion Brewery Co、Thirsty Asia、Trouble Brewing、Rye & Pint Brewery、Off Day Beer Co等等。

国内外市场方兴未艾

在新业者看来,精酿啤酒市场方兴未艾,白伟群形容,精酿啤酒市场好比十几年前的葡萄酒市场,大有可为。他透露,Gone Rogue Brewing将在圣诞节前投入七八十万元,设置月产一两万公升的微型酿酒厂,并增加四五家酒吧餐馆。它计划进入亚洲,在中国、马来西亚等建设微型酿酒厂,供应当地市场。

小红点自酿鲜啤屋月产近2万公升啤酒,供应本地市场。它于2016年在澳洲墨尔本设置酿酒厂,月产量达7万2000公升,比新加坡多了三四倍,供应给亚洲新兴市场如中国大陆(上海、北京、福建)、日本、台湾、印度,让小红点啤酒发光。

缅甸合作伙伴找上门,小红点也在仰光建设占地10公顷,月产量30万公升的啤酒厂,但因政治局势动荡,尚未正式投入服务。它在仰光还有三家连锁店仍在运作。参与海外扩张业务的黄睿琦说:“新加坡精酿啤酒在亚洲小有名气,比起当地精酿啤酒相对成熟,所以在新兴市场的发展潜能很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