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贴:选酒购酒储酒应有尽有

来源:时间:2021-08-23 13:41:01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实用贴:选酒购酒储酒应有尽有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虽然人们普遍认为,收藏葡萄酒应该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而且很多人也会遵从专业人士的意见来选择酒款。然而,如果你刚刚开始收藏葡萄酒,最好在行动前先找出最适合自己口味的葡萄酒。也就是说,你收藏的葡萄酒应该反映出自己的喜好。

实用贴:选酒购酒储酒应有尽有

1. 储酒有道

是否完好储存葡萄酒对于葡萄酒的品质和寿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理想的储酒环境应该是干燥通风且温度恒定的,同时要避光避震动。带软木塞的葡萄酒需要水平放置在温度为10至16℃的环境下,如果储存时间较长,切记不能将葡萄酒放在冰箱里,因为冰箱内部湿度较低,酒塞干瘪后会导致过量氧气进入瓶中。

需要注意的是,尤其不能把葡萄酒放在微波炉附近或厨房较热的地方,要知道,温度过高不但会破坏葡萄酒的风味,还会同时降低葡萄酒的陈年能力。如果你想储存好年份的葡萄酒,那就最好也准备好质量有保证的醒酒器和酒杯。此外,清洗工具、温度计、降温器和开瓶器等设备最好也都备齐。

2. 行动前,倾听自己“舌头的声音”

既然是私人性质的葡萄酒收藏,就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葡萄酒,所以,你要尽可能多地品尝各类酒品,找到最适合自己口味的葡萄酒。也就是说,不要只收藏朋友喜欢喝的酒款。

实用贴:选酒购酒储酒应有尽有

有专家建议,刚开始收藏葡萄酒的人们应该从果味浓郁的半干型葡萄酒开始。“刚开始喝葡萄酒的人普遍都更喜欢偏甜的白葡萄酒。随着对葡萄酒的探索越来越深入,这种偏好会逐渐从甜型葡萄酒转向干型葡萄酒及口感更复杂浓郁的酒款(当然,对浓郁度的偏好最终还是会略有反弹)。”

收藏葡萄酒的过程需要耐心地不断探索,所以,还是要花些时间了解葡萄酒的知识,如重要的产区和年份等。此外,还要确保能够从正规渠道买到你要的葡萄酒。专家表示,“刚开始可以慢慢来,珍惜每一次品尝葡萄酒的机会,并同时了解这些葡萄酒的产区等知识。当然,还有些葡萄酒在陈年以后会变得更好,所以,不要一买到手里,就把它们都喝掉了。”

3. 储酒种类要均衡

不要扎堆儿买葡萄酒,最好有适合短期品尝的,也有适合长期储存的。葡萄酒的一大特色就是不同类型的葡萄酒会有不同的风味,因此藏酒的产区最好在3个以上。此外,夏天可以选择酒体较淡的清爽型葡萄酒,冬天可以喝酒体饱满的红葡萄酒。当然,你也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美食选择葡萄酒。

实用贴:选酒购酒储酒应有尽有

4. 做好预算

收藏葡萄酒对资金周转有一定要求,所以最好在买酒前做出合适的预算来。当然,如果你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酒品,也可走“精少”路线,不过,最好还是提前确定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编译/大宝)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