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那些眼熟的葡萄酒缩写(下)

来源:时间:2021-08-23 12: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细数那些眼熟的葡萄酒缩写(下)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四、葡萄种植产区等级制度

1. AOP、IGP和VSIG

法国葡萄酒的等级可以从高到低粗略分为原产地保护葡萄酒(AOP,Appellation Origine Protegee)、有产区标识保护葡萄酒(IGP,Indication Geographique Protegee)和无产区限制葡萄酒(VSIG,VIN Sans Indication Geographique)。

细数那些眼熟的葡萄酒缩写(下)

2. DOCG、DOC和IGT

DOCG、DOC和IGT在意大利葡萄酒分级制度中,分别指优质法定产区级葡萄酒(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简称DOCG)、法定产区级葡萄酒(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简称DOC)和地区餐酒(Indicazione Geografica Tipica,简称IGT)。

3. AVA

AVA是美国葡萄酒产地(American Viticultural Areas)制度的简称。1978年9月,美国酒类、烟草和武器管理局(简称TTB,现为酒类、烟草税项和贸易管理局)制定条例:根据不同气候和地理环境等条件建立美国法定葡萄种植区,这就是AVA制度。AVA制度对葡萄品种、种植、产量和酿造方式没有限制,这是它与法国AOC制度最根本的区别。截止2014年7月23日,TTB已经确认了214个AVA产区。

4. GG

GG是“Grosses Gewachs”的缩写,它是德国葡萄种植者协会制定的德国葡萄园分级制度中的最高等级,相当于法国的一级葡萄园,在德国多个地方使用。在酒标和酒瓶上,可以见到缩写成“GG”的字样。

细数那些眼熟的葡萄酒缩写(下)

5. GC和GCC 

GC是指对葡萄园的分级,因此可译为特级葡萄园(Grand Cru),而GCC是针对每一个酒庄的分级,故译为列级酒庄(Grand Cru Classe)。特级葡萄园的概念出现在法国很多产区 ,勃艮第(Burgundy)最为典型,此外还有香槟产区(Champagne)和阿尔萨斯(Alsace);而列级酒庄Grand Cru Classe则是波尔多(Bordeaux)与圣埃美隆的专有概念。  

五、知名葡萄酒酒庄

1. DBR

DBR是指世界知名的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Lafite)。罗斯柴尔德家族入主拉菲的历史得追溯到1868年8月8日。在这一天,詹姆士·罗斯柴尔德爵士(Baron James Rothschild)从公开拍卖市场上获得了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的所有权,也从这一天开始,这家建于公元1234年的酒庄正式冠上了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名号。拉菲葡萄酒被称为“世界葡萄酒皇后”。

2. DRC

DRC指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如今的罗曼尼康帝是全世界最顶尖的酒庄之一。该酒庄位于勃艮第的夜丘(Cote de Nuits)子产区的核心位置,其酿造的葡萄酒被称为“世界葡萄酒之王”,其中最稀有的酒款往往一瓶难求。

六、葡萄酒杂志与行业认证

1. WS和WA

WS和WA都是葡萄酒爱好者必读的两本刊物,即《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简称WS),以及《葡萄酒倡导者》(Wine Advocate,简称WA),后者由罗伯特·帕克创立于1978年。

细数那些眼熟的葡萄酒缩写(下)

2. MW   

MW是指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由英国葡萄酒大师协会颁发的专业认证,在葡萄酒行业被视为专业知识的最高标准之一。目前全世界仅有近300名MW。世界最知名的三位分别是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杰西斯·罗宾逊(JancisRobinson),以及詹姆斯·萨克林(JamesSuckling)。

3. MS和CMS

侍酒师大师(Master of Sommelier)是侍酒师界专业性的最高标准,由侍酒师大师协会(Court of Master Sommeliers,简称CMS)颁发,其地位几乎等同于MW。目前,全世界拥有MS头衔的不足200人。

4. WSET

英国葡萄酒与烈酒教育基金会(Wine and Spirit Education Trust),英国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WSET(Wine and Spirit Education Trust)成立于1969年,其品酒师培训课程是国内最受欢迎的葡萄酒培训课程之一,也是极具专业的葡萄酒认证机构。WSET设1-5级培训课程,它被视为葡萄酒大师MW的预备班。

七、葡萄酒行业协会

1. VQA、BIVB、CIVB、CIVC和OIV

VQA是“The Vintners Quality Alliance”的英文缩写,中文译为“加拿大酒商质量联盟”。VQA标准是加拿大最重要的葡萄酒质量标准,消费者可以根据葡萄的原产地鉴别葡萄酒质量。

BIVB是指勃艮第葡萄酒行业协会(Bureau Interprofessionnel des Vins de Bourgogne),它是一个集合勃艮第全体酒农、合作社酒窖以及酒商和葡萄酒培育商的行业组织。

CIVB是指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Conseil Interprofessionnel du Vin de Bordeaux),它是法国专门致力于推广波尔多葡萄酒的协会组织。该协会创建于1948年,代表了波尔多葡萄酒行业三大角色:酿造者、经销商和经纪人。

CIVC是指香槟行业协会(Comite Interprofessionnel du vin de Champagne)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及香槟酒,以及监控和保护“香槟”原产地命名。

OIV是指国际葡萄·葡萄酒组织(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Vigne et du vin),该组织是国际葡萄酒业的权威机构,主要任务是协调各成员国之间的葡萄酒贸易、讨论科研成果、制定符合国际葡萄酒发展潮流的技术标准等。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