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加强酒里幽灵出没

来源:时间:2021-08-23 13:41:0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趣谈:加强酒里幽灵出没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世界各地有的葡萄酒产区有传言称,酒窖里常常有幽灵(Spirits)出没。比如,在纳帕谷(Napa Valley)的柏里欧酒庄(Beaulieu Vineyard),如果酒窖里突然丢了东西,或阵阵冷风吹来,就会被认为是阿格斯敦•阿拉斯特(Agoston Haraszthy)的鬼魂显灵。阿拉斯特是加利福尼亚葡萄酒产业的先驱之一,丧生于尼加拉瓜的鳄鱼口中。有报道称,索诺玛(Sonoma)的思美酒庄(Simi Winery)有幽灵出没,酒窖里的陶罐会突然从架子上掉落,电灯也会突然一闪一闪。科贝尔香槟酒庄(Korbel Champagne Cellars)也曾电灯不停地闪,门突然打开然后关闭,据说是克拉丽莎(Clarisa)的鬼魂出没,他生前是酒庄的守门人,曾承诺为酒庄看家护院。

趣谈:加强酒里幽灵出没

葡萄牙的幽灵就没这么恐怖了。在杜罗河(Douro),人们将蒸馏烈酒倒入发酵中的葡萄汁来酿制波特酒。但幽灵的出现使酿酒的酵母受到惊吓,无法再消耗酒液里的糖分。最终的波特酒残糖量和酒精含量都很高,果味浓郁集中。这种幽灵名叫“Aguardente”,来自当地酿制白兰地的葡萄品种。  马德拉(Madeira)是葡萄牙的一个小岛,距杜罗河数英里远,这个岛上出产著名的马德拉加强酒。马德拉由白葡萄品种酿制,由干型到甜型,可划分为舍西亚尔(Sercial)、华帝露(Verdelho)、布尔(Bual)和马姆齐(Malmsey)4种风格。其中,布尔和马姆齐在发酵时会受幽灵影响,残糖量较高。  西班牙的赫雷斯(Jerez)产区也分布着许多幽灵。这些幽灵被召唤起来酿制从干型的菲诺(Fino),到带有太妃糖味的甜型欧罗索(Oloroso)等不同风格的雪利酒。雪利酒呈何种风格,由幽灵出没的时间决定。发酵结束后幽灵才出没的话,雪利呈干型,酒精含量较高。色泽呈琥珀色或红褐色的雪利,如阿蒙蒂亚(Amontillado)和欧罗索,会储存在有孔隙的木桶中熟成数年,这一过程会有幽灵和天使出没,人们相信,是他们让相当一部分酒液消失(蒸发)。  意大利人会把幽灵倒入发酵中的白葡萄酒来生产马沙拉(Marsala)。马沙拉在潮湿温暖的酒窖中发酵,就好像是女巫在炼药一样,最终酿成的酒浓郁香甜,还带有焦糖的味道。不过,近几十年来,马沙拉酒人气下滑,生产这种酒的厂商也越来越少。  世界其他产区在酿制加强酒时也会有幽灵出没,如法国酿制博姆-威尼斯麝香(Muscat de Beaume de Venise)加强酒,南部的莫里(Maury)和巴纽尔斯(Banyuls)酿制歌海娜(Grenache)加强酒,南澳大利酿制西拉(Shiraz)加强酒,加利福尼亚酿制仙粉黛(Zinfandel)加强酒。由此可以知道,我们喝的许多加强酒中,幽灵功不可没,是不是很有趣呢?(编译/Catherin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