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名庄——灰石酒庄成名史

来源:时间:2021-08-09 19: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新西兰名庄——灰石酒庄成名史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说到新西兰,不少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干净的蓝天、绿色的草原、大片大片的白色绵羊……南半球的这个安静的岛国,仿若立于世界尽头,有着与世隔绝的纯净,甚至这里的葡萄酒,都以其纯净的风味而著称。今日,就让我们踏上新西兰南岛,去探访一家新西兰酒庄——灰石酒庄(Greystone Wines)。

新西兰名庄——灰石酒庄成名史

为什么要看灰石酒庄?原因无他,葡萄酒的品质决定一切。这座创立于2004年的酒庄,成立不足十年,就被国际知名的葡萄酒杂志《醇鉴》(Decanter)评为“2012年新西兰最顶级的20个酒庄之一”。酒庄出产的黑皮诺(Pinot Noir)葡萄酒不仅曾在新西兰航空葡萄酒大赛(Air New Zealand Wine Awards)上被评为最佳黑皮诺葡萄酒,也曾被《醇鉴》评为年度最佳黑皮诺葡萄酒。除此之外,酒庄出产的其他葡萄酒亦曾获得不少国内外大小奖项。  这就让人不禁好奇,是什么样的力量,让灰石酒庄这样一个由家族创办的小酒庄迅速崛起?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得挖一挖这座酒庄的“发家史”。

新西兰名庄——灰石酒庄成名史

和大部分酒庄一样,灰石酒庄也是走“先种葡萄后酿酒”的老路。2000年,托马斯家族(Thomas Family)在怀帕拉谷(Waipara Valley)的奥米希山(Omihi Hills)上买下了一片农场,开始种植葡萄。到2004年,在种植学家尼克·吉尔(Nick Gill)的帮助下,他们已经拥有了13块葡萄园。在邀请了多姆·麦克斯韦尔(Dom Maxwell)担任酿酒师后,酒庄正式开启了其酿造葡萄酒的历程。2008年,酒庄开始发售其第一款葡萄酒。随后,在2012年一战成名,迈入新西兰顶级酒庄的行列。

新西兰名庄——灰石酒庄成名史

乍一看,这个发家史好像没啥稀奇的。不过,当你细细研究,就会发现其不同之处。  首先,是这家酒庄葡萄园的“硬件设施”——位于新西兰南岛的怀帕拉谷。酿酒师多姆·麦克斯韦尔曾自信地称:“这里凉爽的气候,以及分布着石灰岩土壤的山坡,让我们可以酿造出媲美勃艮第美酒的葡萄酒。”酒庄的葡萄藤们生长在奥米希山的北坡上,不仅气候凉爽,还能享受充足的阳光。在这里,山坡上的石灰岩土壤混合着地壳活动堆积在一起的化石、贝壳和鹅卵石,非常适合黑皮诺生长;而山坡底部由黏土、砾石混合而成的土壤则适合种植琼瑶浆(Gewurtztraminer)、灰皮诺(Pinot Gris)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坡顶和坡底间种植着霞多丽(Chardonnay)和雷司令(Riesling)。在挑选葡萄园的过程中,酒庄因地制宜,不断实验,力求给予每一种葡萄品种最适宜的风土条件。

新西兰名庄——灰石酒庄成名史

灰石酒庄总经理尼克·吉尔

其次,就是这家酒庄优秀的“软件配置”:尼克·吉尔在进入灰石酒庄之前,曾是澳大利亚最著名的酒庄奔富酒庄(Penfolds Winery)的葡萄园管理者;而酿酒师多姆·麦克斯韦尔则曾在莱茵高(Rheingau)、勃艮第和俄勒冈(Oregon)等知名葡萄酒产区工作过,且于2011年被澳大利亚最大的葡萄酒杂志《酒国》(Winestate Magazine)授予“新西兰年度酿酒师”的称号。

新西兰名庄——灰石酒庄成名史

灰石酒庄酿酒师多姆·麦克斯韦尔

灰石酒庄的成名,这两位的贡献功不可没。在葡萄园管理上,尼克·吉尔坚持新西兰一贯的有机种植风格,例如,用动物的粪便给葡萄园施肥,而不是使用化肥。而酿酒过程中,多姆·麦克斯韦尔更是注重质量、大胆创新:坚持手工采收、手工筛选;为了完美地体现葡萄的风土特征,甚至将葡萄酒的发酵桶搬到了葡萄园里——因为多姆认为,葡萄园中的野生酵母每一年都不同,在葡萄园中开启发酵有利于保持葡萄酒最纯正的风土特点。

新西兰名庄——灰石酒庄成名史

灰石酒庄的工人在手工筛选黑皮诺

灰石酒庄如此用心,其出产的葡萄酒自然也不负众望。灰石酒庄的每一瓶葡萄酒都是风土的呈现——良好的集中度、由土壤带来的矿物质气息以及纯净的品种风味,都体现了灰石酒庄葡萄酒的优秀品质。在国际大赛上,灰石酒庄的黑皮诺葡萄酒曾被评委夸赞“拥有一款伟大的黑皮诺葡萄酒应有的美妙质地和果味特征。”除了2012年份,酒庄2014年份和2016年份的黑皮诺葡萄酒也获得了许多褒奖,于2017年被新西兰航空公司评选为“顶级新西兰佳酿”,要知道,这个名单上一共只有60款葡萄酒。

新西兰名庄——灰石酒庄成名史

当然,灰石酒庄出产的好酒可不止黑皮诺。酒庄出产的长相思、雷司令和灰皮诺等葡萄酒,亦深受广大消费者和酒评家们的喜爱。例如,其最新发布的2016年长相思葡萄酒(2016 Greystone Sauvignon Blanc)和桑多拉灰皮诺葡萄酒(2016 Greystone Sand Dollar Pinot Gris)就获得了新西兰葡萄酒大师鲍勃·卡贝尔(Bob Campbell MW)的五星评价。鲍勃认为,灰石酒庄的长相思葡萄酒香气丰富,质地顺滑,有着让人印象深刻的重量感和丰富的口感。而灰皮诺葡萄酒中,桶中发酵陈年带来的美妙质地和微妙风味使得葡萄酒层次丰富,颇有意蕴。

新西兰名庄——灰石酒庄成名史

看了这么多,你对这座新西兰名庄是否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呢?如果有机会,不妨亲自去灰石酒庄探索一番。偷偷告诉你,灰石酒庄的风景也不输他们家的美酒,前段时间还上过澳大利亚著名的旅游节目《度假天堂》(Getaway)呢。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