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史上的重大时刻:巴黎审判

来源:时间:2021-08-09 17:41:59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酒史上的重大时刻:巴黎审判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20世纪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人们都认为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的葡萄酒能够与法国的葡萄酒相比拟。以美国人为例,喜爱葡萄酒的美国人可能根本没有要喝国内酒的想法,他们认为本国产的葡萄酒只能算是装在酒瓶中的葡萄汁,只有法国酒才值得被欣赏、被细细品味。

然而,1976年的巴黎审判(The Judgment of Paris)毫不留情地改变了人们对于葡萄酒固有观念中的一切。也许就是在那么短暂的时间内,加州(California)酒带着世人对它的鄙夷与不认可,彻底击败了品鉴会上最好的法国酒。这场小小的品鉴会,改变了新世界酒庄对自己的认知,同时也预示着未来全球葡萄酒市场发展的新走向。现在,我们来仔细回顾一下当年这场引起巨大反响的品鉴会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评审团

这场品鉴会由英国商人史蒂芬·斯伯瑞尔(Steven Spurrier)举办,斯伯瑞尔是个不折不扣的“法国粉”,几乎所有法国产的东西都是他的至爱,尤其是法国葡萄酒。

举办品鉴会的想法最初并不是由斯伯瑞尔提出来的,他的商业伙伴帕特丽夏·加拉赫(Patricia Gallagher)才是真正的幕后推手。加拉赫是美国人,在此之前她已经了解到加州已具备酿造高品质葡萄酒的实力。因此,她提议举办一场加州酒与法国酒的品鉴会,以此纪念美国独立战争(American Revolution),同时也能借美法同仇敌忾的历史情谊来提升人们对美国葡萄酒的认知。

尽管斯伯瑞尔和加拉赫在盲品(Blind Tasting)现场都品尝了当日的酒款,但二人的分数并不计入最后的评比结果。二人总共请来了9位评审,这9位评审基本上都是法国葡萄酒行业的大人物,包括法国原产地命名管理局 (INAO) 首席监察官皮埃尔·布瑞久克斯(Pierre Brejoux),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的合伙人兼首席酿酒师奥伯特德维兰(Aubert de Villaine)及法国著名餐厅金钱塔(La Tour d’Argent)的首席酿酒师克里斯蒂安·瓦尼克(Christian Vanneque)等。

除了9位评审以外,当时只有一位记者在场,这位记者来自《时代》(TIME)杂志,名为乔治·泰伯(George Taber)。乔治将品鉴会现场发生的细节一一记录,后续还为此事件发表过书刊。

二、参赛酒款

了解完权威评审团后,我们来正式熟悉一下“参赛选手”,以下便是品鉴会当天参赛酒款的名单:

法国

白:勃艮第(Burgundy)葡萄酒

1. 1973年份芙萝酒庄香牡(默尔索一级园)白葡萄酒(1973 Domaine Roulot Charmes, Meursault Premier Cru, France)

2. 1973年份约瑟夫杜鲁安酒庄慕斯园(伯恩村)白葡萄酒(1973 Joseph Drouhin Clos des Mouches, Beaune, France)

3. 1973年份拉蒙奈特-普鲁桐酒庄(巴塔-蒙哈榭园)白葡萄酒(1973 Ramonet-Prudhon Batard-Montrachet, Cote de Beaune, France)

4. 1972年份勒弗莱酒庄布塞勒(普里尼-蒙哈榭村)白葡萄酒(1972 Domaine Leflaive Les Pucelles, Puligny-Montrachet, France)

红:波尔多(Bordeaux)葡萄酒

1. 1970年份玫瑰山庄园红葡萄酒(1970 Chateau Montrose, Saint-Estephe, France)

2. 1970年份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1970 Chateau Haut-Brion, Pessac-Leognan, France)

3. 1971年份雄狮酒庄红葡萄酒(1971 Chateau Leoville-Las Cases, Saint-Julien, France)

4. 1970年份木桐酒庄红葡萄酒(1970 Chteau Mouton Rothchild, Pauillac, France)

加州

白: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酒

1. 1973年份蒙特莱那酒庄霞多丽白葡萄酒(1973 Chateau Montelena Chardonnay, California, USA)

2. 1974年份查龙酒庄霞多丽白葡萄酒(1974 Chalone Vineyard Chardonnay, California, USA)

3. 1973年份春山酒庄霞多丽白葡萄酒(1973 Spring Mountain Vineyard Chardonnay, California, USA)

4. 1972年份菲玛修道院酒庄霞多丽白葡萄酒(1972 Freemark Abbey Winery Chardonnay, California, USA)

5. 1972年份维德克莱斯特庄园霞多丽白葡萄酒(1972 Veedercrest Vineyards Chardonnay, California, USA)

6. 1973年份戴维·布鲁斯酒庄霞多丽白葡萄酒(1973 David Bruce Winery Chardonnay, California, USA )

红: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

1. 1973年份鹿跃酒窖鹿跃园赤霞珠红葡萄酒(Stag"s Leap Wine Cellars S.L.V Cabernet Sauvignon, Napa Valley, USA)

2. 1971年份山脊酒庄蒙特贝罗赤霞珠红葡萄酒(1971 Ridge Vineyards Monte Bello Cabernet Sauvignon, California, USA)

3. 1970年份赫兹酒窖玛莎园赤霞珠红葡萄酒(1970 Heitz Wine Cellars Martha’s Vineyard Cabernet Sauvignon, California, USA)

4. 1972年份克罗杜维尔酒庄赤霞珠红葡萄酒(1972 Clos Du Val Winery Cabernet Sauvignon, California, USA)

5. 1971年份梅亚卡马斯酒庄赤霞珠红葡萄酒(1971 Mayacamas Vineyards Cabernet Sauvignon, California, USA)

6. 1969年份菲玛修道院酒庄赤霞珠红葡萄酒(1969 Freemark Abbey Winery Cabernet Sauvignon, California, USA)

如果你对法国酒或是美国酒有所了解的话,以上酒单中的一些酒名你应该会非常熟悉。一看到法国酒的强大阵容,你一定会有组织者偏心的想法。没错,斯伯瑞尔选的法国酒都是他打心底里认为能够分分钟打败美国酒的“重量级选手”。毕竟作为一个法国葡萄酒酒商,他并没有想要进口美国葡萄酒的打算。

既然加州的酿酒师费尽心力地想要模仿勃艮第和波尔多葡萄酒的风格,那么斯伯瑞尔便要挑选出这两个产区最好的葡萄酒,让他们亲眼见识一下法国酒的实力所在。品鉴会上的四款勃艮第葡萄酒中有三款都来自于一级园(Premier Cru),剩下的那一款则来自特级园(Grand Cru)。在挑选波尔多的葡萄酒时,斯伯瑞尔则打算以赤霞珠为主导的混酿葡萄酒对战加州仅采用赤霞珠酿造的单一品种葡萄酒。除此之外,有两款酒都来自于一级庄(First Growth)——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和侯伯王庄园(Chateau Haut-Brion)。先且不管这些酒庄的等级如何,有一个事实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品鉴会上所有法国酒的酒庄都已有几个世纪的历史,有一些甚至是家族酒庄,世代传承。

葡萄酒史上的重大时刻:巴黎审判

相比之下,入选的加州选手就比较年轻了。这些加州选手皆来自于60年代或是70年代初刚刚建立或是重新开办的酒庄,而这些酒庄的庄主只是把酿酒当作他们的第二或第三职业。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小作坊”虽说规模不大,但却精益求精、追求高品质,与其它那些大批量生产、粗制滥造的酒厂完全不一样。虽说没有历史底蕴和积淀,但这些新兴酒庄的酿酒师仍旧孜孜不倦地探索、尝试,直到找寻到最适合酒庄葡萄园的葡萄品种和相应的酿造方式。

三、结果揭晓

领略完两国参赛选手的阵容后,我们便来揭晓最让人激动的比赛结果。盲品的结果震惊了在场的所有参与者,可能在场的所有人,几乎没有一个人能预料到加州酒可以打败法国酒,更别说红、白葡萄酒能够全部取胜。

先来看看白葡萄酒的赛况:排名前四的酒款中有三款都来自加州而非法国,蒙特莱那酒庄(Chateau Montelena)的白葡萄酒以总分132分轻松夺冠,比第二名来自法国默尔索(Meursault)香牡园(Charmes)的白葡萄酒高出了近十分,这款法国葡萄酒的得分为126.5分。

在红葡萄酒的评比中,虽然分数差距没有白葡萄酒那么大,但这并不能改变加州酒再次获胜的事实,更何况,它们打败的是波尔多的顶级酒。当天,荣膺桂冠的红葡萄酒是加州鹿跃酒窖(Stag"s Leap Wine Cellars)的鹿跃园赤霞珠红葡萄酒。

葡萄酒史上的重大时刻:巴黎审判

四、后续

结果揭晓后,有关巴黎审判的新闻报导在美国可谓是铺天盖地,但这也没什么奇怪的。它虽然看起来像是法国正在将葡萄酒火炬传递给美国,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还意味着新世界的活力与独出心裁正在推翻旧世界的传统,尽管困难重重。

在巴黎审判之前,就已经有无数次加州酒打败法国酒的案例,但为什么只有巴黎审判能让每个人记忆犹新并以之为参考呢?

其实,巴黎审判品鉴会不仅对美国的酿酒师意义重大,同时也预示着全球葡萄酒市场将会发生巨大变化,法国在这一市场中所扮演的角色也会随之改变。如今,法国葡萄酒需要与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智利以及南非的葡萄酒同台竞技,争取市场上的份额。

巴黎审判是世界葡萄酒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点,不管世人是否认可评审们的评分,但它依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它让葡萄酒爱好者们意识到,他们可以从世界各地寻找美酒而不仅仅局限于法国,也许这才是巴黎审判的最大意义所在。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