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经典葡萄酒,带你入门卢瓦尔河谷产区

来源:时间:2021-08-24 12:41:0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三款经典葡萄酒,带你入门卢瓦尔河谷产区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本文介绍三款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葡萄酒。这三款酒来自卢瓦尔河谷不同的子产区,且它们在风格和酿制工艺方面都非常不同。

三款经典葡萄酒,带你入门卢瓦尔河谷产区

1. 经酒泥接触的慕斯卡德干白葡萄酒(Muscadet Sevre et Maine Sur Lie) 

这款干白葡萄酒来自卢瓦尔河谷西部的慕斯卡德塞弗尔-美尼(Muscadet Sevre et Maine)子产区,酿酒葡萄品种是勃艮第香瓜(Melon de Bourgogne),其酒精度一般不会高于12% abv。近年来当地的葡萄种植技术有很大改进,葡萄的成熟程度提高,酿出的葡萄酒风味更浓郁集中。一般情况下,此酒在惰性容器中发酵,然后装入不锈钢罐或旧的大橡木桶中熟成。熟成的过程是在酒泥,即酵母残骸上完成的,直至次年春天进行装瓶。与酒泥接触能够赋予此酒以酒体和酵母的复杂风味,此外,此酒还常常带有少量气泡。  

2. 桑塞尔(Sancerre)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这是一款酸度非常高的干白葡萄酒。长相思常常分布在该产区朝南或西南方向的斜坡上,以最大限度地利用阳光,但尽管如此,当地的长相思还是达不到新西兰长相思那样的成熟度。不过,利用现代葡萄栽培技术能够避免长相思出现过重的草本植物味。当地的生长条件,再加上与新世界产区相比稍高的发酵温度,使酿出的葡萄酒果味不会特别突出,风格上更含蓄内敛。此外,当地土壤含生物化石和燧石,赋予优质葡萄酒以火药和燧石等矿物质味。当地许多酒庄拥有的葡萄园面积较小,葡萄酒产量较小,而生产成本较高,再加上桑塞尔的长相思在国际上需求量大,因此这款酒的价格很高。  

3. 莱昂丘(Chateau du Layon)的白诗南(Chenin Blanc)

三款经典葡萄酒,带你入门卢瓦尔河谷产区

这是一款甜型白葡萄酒,酿酒用的葡萄部分经贵腐感染,不过每年贵腐感染的程度有所不同。白诗南分布在莱昂河沿岸坐北朝南的斜坡上,这些斜坡不受从北面和东面吹来的冷风侵袭,且夏末河流升起晨雾,独特的风土条件非常适宜葡萄的生长和贵腐菌的生成。在葡萄收获的时节,需人工数次穿梭于葡萄园中,挑选出感染情况理想的葡萄。采收的葡萄压榨后糖分含量非常高,延缓了发酵的速度。当发酵进行到酒精含量达12%至14%abv时,发酵自动停止。莱昂丘的白诗南贵腐葡萄酒口感甘美,并有与之相匹配的高酸度,陈年潜力也非常好。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