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导致葡萄酒价格上涨?

来源:时间:2021-08-09 20: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全球变暖导致葡萄酒价格上涨?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不论各位相信与否,全球变暖已经在影响着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葡萄酒行业而言,全球变暖直接影响了葡萄的生长条件,特别是在较为干燥炎热的产区,如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和托斯卡纳(Tuscany)或其它地中海地区。未来,由于全球变暖而导致的产量减少,以及由此衍生的额外人工费都将直接反映在葡萄酒价格上。

全球变暖导致葡萄酒价格上涨?

全球变暖导致降雨变多?  很多人会认为,全球变暖将会导致均温升高、气候干燥,最终影响葡萄酒的开花结果,事实上这说对了一半。气象学家发现,像加州这样的产区在夏季仍然经历了严峻的干旱天气,但是在晚冬和早春期间,这些地方也遇上了罕见的暴雨和洪水。因为均温上升,春冬季节变得相对温暖,导致降雪区域的水汽无法冷却结晶,从而转成雨水落下。除此之外,冰雪融水的较早出现也导致洪水灾害的频发。

人工费用因此上涨?  春冬季的大量降雨算不上是什么好兆头,因为这给葡萄生长季节带来非常多不稳定的因素。且不说洪水会淹死葡萄藤,湿润的条件下非常容易滋生棘手的霉菌病害。有些葡萄藤在冬季“喝饱”水后,很容易在阳光充足的夏季疯狂长叶子,从而阻碍了萌芽和开花所需要的光照。如果不进一步进行枝叶修剪,那么葡萄花的数量会减少,最终导致减产。与此同时,酒庄要需要面临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干旱的夏季。如果整个夏季的降雨较少,那么果实很难有足够的酸度,从而影响酿酒的风格。

这就意味着酒庄必须在气候变化的当下先发制人,对葡萄园进行人工干预,以确保葡萄藤顺利生长。所以,酒庄需要雇佣更多的人对葡萄的枝叶进行修剪。这一步的人工投入非常重要。然而在人力成本昂贵的欧美洲地区,这项花销会占据成本的大部分。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葡萄园内的高温作业十分困难,剪枝工人在高温下的效率将减少30%左右。如果条件恶劣,这些劳动者甚至会有脱水等中暑危险。这一切都会让酒庄面临人手短缺的窘境,有些酒庄甚至不得以放弃采收部分葡萄,导致减产。  未来葡萄酒投资将何去何从?  无论是减产还是人工费用的增加,酒庄都会将这些成本平摊到每一瓶酒的售价上,这样的趋势不可避免。对于很多小酒庄而言,他们很有可能因没有办法维持酒庄的运转从而抬升葡萄酒的价格,因此未来的餐酒价格也可能有上涨的趋势。此时广大消费者们可以选择来自稍微冷凉产区的葡萄酒,这些地方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小,价格也会比较稳定。  而对于那些已经拥有干旱和炎热产区葡萄酒的收藏家而言,他们的葡萄酒在未来可能有升值的空间。这些佳酿的价格甚至会在第二市场上炒得更高,因此收藏家们大可以待价而沽。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