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只有长相思,新西兰的起泡酒也很有诚意

来源:时间:2021-08-20 11:41:3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不仅只有长相思,新西兰的起泡酒也很有诚意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国际起泡酒市场意大利普洛赛克一枝独秀,法国香槟依然是高端起泡酒的代表,英国起泡酒异军突起,在战况激烈的国际起泡酒市场,属于新西兰起泡酒的是什么呢?

提起新西兰相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长相思,新西兰的长相思果香充沛、新鲜、纯净,俘获了全球的葡萄酒爱好者。相信能够酿造出这么清新可人的白葡萄酒的地区,起泡酒的质量也会相当不错。

不仅只有长相思,新西兰的起泡酒也很有诚意

产区

新西兰大部分地区属于冷凉的海洋性气候,在新世界产酒国中,新西兰非常适合生产带有爽脆酸度的葡萄,而这酸度正是生产优质起泡酒的先决条件。霍克斯湾(Hawke`s Bay)和吉斯本(Gisborne)这两个新西兰北岛东部沿海地区生产出大量以香气为主导的起泡酒。温暖的气候使得所生产的起泡酒显得相对成熟,带有明显的白桃气息,简单易饮,价格合理。

近几年,国际酿酒师们又瞅准了马尔堡(Marlborough)这一稍微冷凉的地区。因为气温偏低,成熟季更长,生产的起泡酒更加细腻、复杂。虽然马尔堡地区不大,但是非常有潜力。

中部奥塔哥(Central Otago)这一带有明显冷凉大陆性气候的地区越来越被人们看重,黑皮诺多汁鲜美,西拉果香充裕,还带有明显的青胡椒的香气。这里用黑皮诺与霞多丽混调的起泡酒,质量非常不错。

葡萄品种

新西兰起泡酒所使用的葡萄品种主要为霞多丽(Chardonnay)和黑皮诺(Pinot Noir),也有非常少量的用西拉(Shiraz)酿造的起泡酒,黑皮诺酿造的粉红起泡酒。在新西兰仍然可以找到一些使用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莫斯卡托(Moscato)酿造的起泡酒,或者以灰皮诺(Pinot Gris)为基础酿造的起泡酒。

不仅只有长相思,新西兰的起泡酒也很有诚意

工艺

作为后起之秀,新西兰的酿酒工业建立在巨人的肩膀上,大量香槟区的酒庄在新西兰购置葡萄园,为这里注入了香槟区传统的意识。澳洲与美国的酿酒者也在不断涌入新西兰的酿酒产业,带来了他们的酿造意识。目前,新西兰主要起泡酒生产商多使用传统法“瓶中二次发酵”以提升葡萄酒质量。一般18个月酒泥陈酿,一些追求更高品质的生产商会选择更长时间的酒泥陈年。

作为推崇螺旋盖的国家,少量起泡酒生产商也会选择螺旋盖,虽然数量不多但也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尝试。大量高质量的起泡酒仍然使用传统的蘑菇帽。

不仅只有长相思,新西兰的起泡酒也很有诚意

市场

新西兰葡萄酒的主要市场为出口市场,因为本国人口稀少,酿酒产业又相对较大,作为新兴产酒国必然面对意大利阿斯蒂(Asti)、普罗塞克(Prosecco)、法国香槟(Champagne)的激烈竞争,而新西兰的应对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压低价格。在白葡萄酒、红葡萄酒方面,新西兰葡萄酒连续几年稳坐出口均价第一的宝座。而起泡酒方面,为了与其他产品竞争,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之上,价格放的更低,使得新西兰起泡酒非常具有性价比。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