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年份甜葡萄酒会变得不那么甜

来源:时间:2021-08-19 17: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为什么老年份甜葡萄酒会变得不那么甜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葡萄酒世界有一个众所周知,但至今依然无法解释的现象:甜葡萄酒随着酒龄增长,逐渐变得不那么甜。如果现在品尝具有30年酒龄的苏玳(Sauternes)甜酒,它的甜味与同样甜度的新酒相比,就淡了许多。这种消失的甜味被描述为葡萄酒“吃糖”。

为什么老年份甜葡萄酒会变得不那么甜

酒瓶中的甜酒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什么变化呢?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过任何关于葡萄酒糖分在一定时间内变化的研究。可能这期间发生了一些尚未被发现的反应,而这些反应消耗了葡萄酒中的糖分。

有一种解释认为,葡萄酒中的挥发性化合物影响了人们对甜味的感知。众所周知,当我们品尝葡萄酒时,其甜度并不只是依赖于糖分含量,酸度也可发挥重要的作用。如果一杯香槟的糖分和酸的含量都是10g/L,那么它尝起来是极干的;相同甜度,若酸度略低一些的话,尝起来就会甜一些。

与此类似,在葡萄酒品鉴中,葡萄酒的香气浓郁度和香气类型也会影响舌头感受到的甜度。一些香味,特别是果香会增强我们对甜味的感知。虽然我们闻不到甜味,但水果香味闻起来很甜。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我们会将它们与甜味联系起来。

一瓶年轻的苏玳,通常具有非常浓郁的水果,如杏、西番莲和桃子的香味。这些香气主要来自挥发性硫醇如3MH和3MHA,这些化合物在贵腐葡萄酒中的含量通常比较高。随着陈年时间的增加,瓶中的这些水果香味会减弱。与一瓶年轻的苏玳相比,年份较老的苏玳闻起来果香就要少得多,但它也随着时间的增加,发展出了更加复杂诱人的香气。

一般来说,闻起来不那么甜美的葡萄酒,尝起来口感也不那么甜。因为我们在感知葡萄酒的甜度时,综合了葡萄酒的糖分和香味。所以即使老酒和新酒的糖分相同,我们感知到的甜味也是不一样的。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FloridaUniversity)的琳达·巴托斯萨克(LindaBartoshuk)和她的同事对西红柿和草莓做的一些研究也验证了上述想法。琳达和她的团队对一系列番茄品种的特性进行试验分析,发现西红柿的甜度受其糖分含量及7种挥发物影响,草莓的甜度则受到24种挥发物影响。

香气为什么会影响甜度感知?原来我们感受到的香气有两个来源,第一种是通过鼻子,它被称为鼻前通路(orthonasalolfaction);第二种是通过口腔和咽喉,称为鼻后通路(retronasalolfaction)。大脑在处理时,会将鼻后通路感受到的香气与口腔感受到的甜味叠加。所以我们感受到的甜味,如草莓、桃子、香草和焦糖甜味,可能是来自挥发物和嘴里感受到甜味的双重作用。(编译/Kiki)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