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界的“帕克”:理查德·朱林

来源:时间:2021-08-20 09: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香槟界的“帕克”:理查德·朱林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现年53岁的理查德•朱林(Richard Juhlin)是一名瑞典籍香槟品鉴大师及葡萄酒作家。他不但经营着自己的理查德•朱林香槟俱乐部网站,还在多档餐饮类节目中抛头露面。2003年,在巴黎举行的一场盲品会上,全场50款香槟中他猜中了43款的品牌和年份,而成绩最接近的对手只猜对了屈指可数的4款。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有关“高手”的故事。

香槟界的“帕克”:理查德·朱林

两次旅行,激发了一个北欧男孩儿对葡萄酒(尤其是香槟)的兴趣  与从小就被“功成名就”或“有车有房”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中国少年不同,据说北欧人通常喜欢在规划人生路线前,想尽办法要发现上帝赋予自己的兴趣点,如自己喜欢男的还是女的,自己最热衷的事业是什么。当然,也许有人终其一生都在迷茫中浑浑噩噩地度过了。不过,理查德是幸运的。  8岁时,小男孩儿理查德随父母去德国摩泽尔(Mosel)旅行了一次,并同时品鉴了4款雷司令(Riesling)葡萄酒,这次旅行美好的记忆显然激发了他对葡萄酒的兴趣。1986年,24岁的大男孩儿理查德首次到法国香槟之都兰斯(Reims)旅行。这次旅行不但使这个瑞典男人迷上了香槟,还促使他从1998年开始便专门从事品评和研究香槟的工作。经过多年的打磨,理查德不但获得了“香槟界的帕克”的名号,在2002年时,还荣获了法国农业部颁发的骑士勋章。  这个年纪虽已知天命,看起来却还好

其实,理查德•朱林的第一份工作并不是做品酒师,而是一名体育老师。不过,理查德•朱林从1988年就已经在业余时间组织品酒会了。1995年,理查德•朱林用瑞典文书写的香槟知识类书籍出版,味觉如此敏感的他决定离开体育老师的岗位,专心从事葡萄酒品鉴的事业。  8,000款的香槟品鉴指南,不是谁都能写出来  从1998年开始积累品酒记录以来,理查德•朱林已经品尝过近万款香槟,相继于1999年出版了《香槟2000》,2002年出版了《香槟3000》,2004年出版了《香槟4000》,2014年出版了《香槟的气味:8000款香槟的品尝与评价》。

这最新版的品鉴记录采用了“产区”、“香槟之旅”、“享用香槟”、“从凡尔赛到好莱坞”以及“最受欢迎香槟名录”等章节结构,为读者描述了一个精彩纷呈的香槟世界。  除了该系列书籍,理查德•朱林的著作还有2008年出版的《葡萄酒指南》(The Champagne Guide),同时为多家国际杂志供稿。  品鉴大师家的金屋里都藏了什么酒?  据说,理查德•朱林自己的藏酒多达2,000至3,000瓶,不仅有香槟,还有他喜欢的霞多丽(Chardonnay)等种类繁多的优秀葡萄酒。他甚至还曾表示,如果有可能,希望和约翰·克立斯(John Cleese)一起品鉴1985年的罗曼尼·康帝(Romanee Conti),以及同米歇尔·法伊弗(Michelle Pfeiffer)分享1979 年份的库克罗曼尼钻石香槟(Champagne Krug Clos du Mesnil, Champagne, Franc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