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点酒如何避免尴尬?

来源:时间:2021-08-19 17:41:0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餐厅点酒如何避免尴尬?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商务宴会有时比较难把握,尤其是当你第一次接待新客户、和业内巨头洽谈或者邀请下属的时候。

对葡萄酒了解与否也许并不能完全决定一场宴会的成功与否,但如果你对葡萄酒一无所知,客人就可以从中看出你并没有充分准备这场宴会,有些客人甚至会觉得你的表现并不佳。相反,如果你对葡萄酒相当了解,那就不仅可以提升客人的体验,还可以让宴会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如果你每天只忙着追逐市场份额,对到酒庄里品酒这样的休闲活动完全不感兴趣,等到主持正式的商务宴会时,你可能就会觉得无所适从。当侍者呈上酒单后,怎么点酒,点哪些酒,这些问题,都是值得研究的。

餐厅点酒如何避免尴尬?

1. 首先,你要明白自己是在给个人点酒,还是给整桌的客人点酒。

餐厅点酒如何避免尴尬?

如果你是个新手,对葡萄酒不了解,那最好是让客人自己点酒。不过,由于你是邀请者和买单人,所以还是有必要亲自给一桌子的客人点酒。明白这一点之后,你就可以开始查看酒单了。不要直接选最贵的酒款,因为并不是所有客人都会欣赏它。先问问客人喜欢哪种风格的葡萄酒。

2. 把握自己的预算。

对于葡萄酒,首先你要明白的是,它的价格可能很贵。作为商人,自然要懂得量入为出。点酒之前要明确自己的预算,并注意控制酒款的价格在预算之内。

3. 提前准备。

要成功拿下一单生意,就要注意计划、研究和实施。既然你可以花费很多时间研究一位潜在客户,在邀请对方进餐之前,为什么不提前研究一下餐厅的酒单呢?

提前跟餐厅要酒单和菜单,两者对照着看,看看食物和酒如何搭配最好。通常会点一款红葡萄酒来搭配红肉,点白葡萄酒搭配鸡肉和海鲜。

4. 练习酒名发音。

在点酒的时候,如果酒名的发音不对,很容易打破自己的伪装,让客人一眼看出自己的非专业性。很多葡萄酒名的发音和它们的拼写并不一致。比如,一些最流行的酒款,如皮诺(Pinot)、卡本内(Cabernet)和梅洛(Merlot),它们末尾的“t”都不发音。

所以,进餐之前,先查一下目标酒款的发音,并把它练得滚瓜烂熟,可以脱口而出。如果实在担心发音不对,那就点一款你能确保发音的酒,忽略那些如琼瑶浆(Gewürztraminer)般发音如此复杂的酒款。

5. 请教侍酒师。

当你拿着酒单时,如果实在紧张得两手发汗不知所措,没关系!绝大多数高档餐厅都有专业侍酒师,他们的工作就是协助客人点酒。侍酒师是“会行走的”葡萄酒百科全书,可以指点你如何选择合适的酒款来配餐。在进餐之前,你也可以提前和侍酒师见面,提前做好点酒准备。

6. 最后就是放轻松享受!

餐厅点酒如何避免尴尬?

即使读错了酒名,选错了配酒,用白葡萄酒配红肉,那也没关系,这并不是世界末日!葡萄酒确实是正式宴会的常见角色,了解葡萄酒可以给你加分,但也不要把点酒看成行刑般的苦差事。

点一款适合搭配所选美食的葡萄酒,如果不知道怎么选择,随时可以询问侍酒师;然后放轻松,啜一口美妙的酒,和客人们好好享受……(编译/碧云天)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