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起泡酒的新分级体系下,收藏家该注意什么?

来源:时间:2021-08-15 09:41:2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勃艮第起泡酒的新分级体系下,收藏家该注意什么?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数载来,勃艮第(Burgundy)的起泡酒虽然自恃品质优良上乘,但却一直笼罩在其邻居香槟(Champagne)的阴影之下。勃艮第起泡酒运用与香槟同样的酿造工艺,质量一直是有口碑保障的,通常口感柔顺,酒体平衡优雅,是许多起泡酒大方之家的首选,但其收藏价值却并未与之匹配。新出台的新分级体系将有望改变这一现状,新一轮的勃艮第起泡酒收藏热将在接下来十年席卷而来。

勃艮第起泡酒的新分级体系下,收藏家该注意什么?

在新分级体系下,勃艮第起泡酒的制作工艺将严格规范化,从而有利于起泡酒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新分级体系是在2013年推出的,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两项新等级——卓越级(Eminent)以及超卓越级(Grand Eminent)。这两个新等级的要求略有差异,卓越级要求葡萄酒至少有24个月的酒泥陈酿时间,以赋予葡萄酒更复杂的风味。超卓越级的要求则更为严格:只允许使用黑皮诺(Pinot Noir)与霞多丽(Chardonnay)这两个葡萄品种进行酿造,且只有在桃红起泡酒中才能添加20%的佳美(Gamay);酒泥陈酿时间为36个月;酒精度最低为10度;完成吐泥至少3个月之后才能发售;干型起泡酒的残糖量为15克/升以下;酿酒的原料必须是首次压榨出的75%的葡萄汁。这些都保障了勃艮第出产的起泡酒的质量。

对于这样一款将来更加“物美”、现今“价廉”的勃艮第起泡酒,增值空间和投资价值不言而喻。一方面,分级后收藏家对有价值的酒有了更清晰和权威的判断,投资选择得到进一步保障。并且根据以往经验来看,每次分级体系一发布,相应葡萄酒的价格就会有质的上调,阿尔萨斯(Alsace)葡萄酒市场价格的大幅上涨就归功于其发布的特级庄分级体系(Grand Cru Ranking System)。另一方面,分级体系为酒的质量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使得勃艮第起泡酒在较长时间内都能保持不错的表现,其增值的空间得以拓展。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