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夏布利只钟情于霞多丽

来源:时间:2021-08-19 20:41:0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为何夏布利只钟情于霞多丽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提起夏布利(Chablis),大家必然会想到霞多丽(Chardonnay)。夏布利——勃艮第的“黄金大门”,位于勃艮第(Burgundy)的最北部,是举世闻名的法定产区,也是个酿酒历史非常悠久的小镇。然而,它只“钟情”于霞多丽。也就是说,占地5,000多公顷的夏布利葡萄园,几乎全都种植了霞多丽这单一的葡萄品种。为何夏布利对霞多丽情有独钟呢?本文将通过分析霞多丽的特性和夏布利的风土气候,浅谈两者的关系。  

“耐折腾”的霞多丽

为何夏布利只钟情于霞多丽

相信大部分的葡萄酒爱好者对霞多丽并不陌生,这款起源于勃艮第的白葡萄品种,如今几乎遍布全球的各个产区。霞多丽天生就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不论在何种气候条件下,都基本可以存活下来并能轻易拥有高产量。除此以外,霞多丽也特别经得起“折腾”。它善于“聆听”各地风土的声音,并选择性地接受风土的改造。与大多白葡萄品种相比,霞多丽的可塑性较强,极易适应各种酿酒技术和每个酿酒师的策略,所以深得酿酒师们的喜爱。它也能采用橡木桶发酵和熟成,一些品质极为优良的霞多丽葡萄还能适应新橡木桶。  

风土独特的夏布利

为何夏布利只钟情于霞多丽

谈及夏布利,不得不说它独特的风土和气候。位于北纬48度的夏布利,气候为大陆性气候。由于地处高纬,夏布利的冬季寒冷漫长,春季非常潮湿,夏季十分炎热。在这样的气候下,葡萄园极其容易遭受冰雹和春季霜冻的危害,葡萄也很难生长和成熟。  此外,夏布利的土壤也有别于其它产区。这个产区的土壤主要是混合小石子的石灰岩和泥灰岩。这些被称为“启莫里阶”(Kimmeridgien)的沉寂盆地中含有比较微小的牡蛎壳化石,它们从远古时代便开始沉积,到现在逐渐形成了层层堆积的形状。  如此严苛恶劣的气候条件让许多娇贵的葡萄品种都“望而却步”,但它偏偏就培育出独树一帜的霞多丽。由于气候严寒,夏布利出产的霞多丽酸度较高,而成熟度相对不足。但也正是寒冷的气候,让夏布利出产的霞多丽葡萄酒保留了细腻的口感,匀称的风姿与令人振奋的酸度,而其高酸度还让夏布利的酒跻身勃艮第最耐久存的白葡萄酒之一。特别是,启莫里阶土壤,更是赋予了该产区的葡萄酒丰富而独特的矿石气息,十分讨喜。  为了不辜负这款善解人意的白葡萄和得天厚的风土,夏布利的葡萄农亦用心良苦。在春季寒冷的清晨,满山的葡萄园里摆放着数千具的燃烧着的煤气炉(每公顷必须放400具),以免初生的嫩芽冻死。他们每年都要非常小心地应对天气情况,尽可能地保证葡萄能够很好地成熟。

为何夏布利只钟情于霞多丽

相信吗?没有一款葡萄能如霞多丽一样包容忍耐夏布利的环境;也没有一个产区,能像夏布利这般呵护霞多丽,并让它大放异彩。正是两者的相辅相成,才造就了夏布利的霞多丽葡萄酒如此严谨冷峻的性格和突兀的矿物气息,成就了其他产区不易模仿的特出风味。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