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平衡酒的定义

来源:时间:2021-08-19 17:32:17

谈论“平衡的葡萄酒”曾经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直到大约十年前,这个词突然变得政治化了。人们开始站在一边,并且(在某些时候)人们认为酒精度超过 14% 的葡萄酒,或者采摘的葡萄略微“过熟”,在某种程度上比以较低白利糖度采摘的葡萄酒劣质或不那么“平衡”,最终接近 12或 13% ABV。

尽管现在绝大多数美国主流品种葡萄酒(霞多丽、赤霞珠、梅洛)的酒精度都超过 14%。消费者饮用的葡萄酒的选择纯属审美;从审美角度来看,大多数美国人更喜欢酒体丰满、果味浓郁的葡萄酒。如果他们更喜欢清淡、清淡和酸的葡萄酒,那么大多数葡萄酒都会这样酿造。

葡萄酒消费者做出选择的方式与他们选择听贾斯汀比伯而不是贝多芬,或阅读哈利波特而不是尤利西斯的方式相同。在品味方面——一切都很好。

例如,像法国的 AOC 这样的系统点划定了最好的葡萄酒产区,但没有定义哪些地区是“最好的”。因此,说 Côte-Rôtie 优于 Cornas 或 Saint-Joseph 并不比说 Saint-Joseph 优于 South Australia Shiraz 或 Lodi Syrah 更有效。这是一个愚蠢的论点,因为不同地区生产的葡萄酒具有不同的风土特征,通常具有非凡的品质,超越了酒精、“成熟度”或什至“平衡感”等武断的概念。正如他们所说,一个人的天花板是另一个人的地板。

加州葡萄酒鉴赏家指南的出版人查尔斯奥尔肯曾说:“每一代新一代的葡萄酒评论家都会突然发现加州葡萄酒比欧洲同行更成熟一点。他们中的一些人真的很喜欢他们在欧洲发现的那种更浓郁、更紧致的高酸,但其他人只是简单地将欧洲视为‘经典’,因此忽略了所有不同之处。”

奥尔肯在 2012 年分享了这些想法,当时松散但被广泛讨论的“追求平衡”运动达到了顶峰。奥尔肯补充说,关于那个时候,“如果有人指出平衡的葡萄酒确实存在于 14% 以上的水平,那么这个人就会被那些应该更了解但自己经常推荐葡萄酒的人称为‘高酒精度辩护者’根据他们自己的盲品,高达 15%。”

这不是盲品的普遍现象,而是人们戴上眼罩的情况。让我们不要忘记在 2011年黑比诺世界上发生的事件,当时Siduri酿酒师/所有者 Adam Lee 将 15.2% ABV 黑比诺换成了 13.6% ABV 黑比诺,结果酒精度更高的葡萄酒被描述为“更好地平衡”小组成员,他碰巧是“追求平衡”的高调支持者之一。

盲目品尝会让我们所有人都傻了。

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葡萄酒专业人士(他们应该更了解)通常也无法调和这样一个事实,即感官知觉总是会因规模和环境而改变——无论你公开的偏好或智力上的说服是什么。通常情况下,15.2% ABV 黑比诺确实比 13.6% ABV 黑比诺口感更细腻、更平衡,而且与酒精无关。

最好的葡萄酒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成分。

一方面,我一直更喜欢更轻、更温和、风格精致的黑比诺。将任意两个黑比诺排列在一起,我总是会选择更内敛、更锐利的风格,而不是大的、“华丽的”或“享乐主义的”风格。但这是个人喜好。然而,我永远不会忘记另一场黑比诺世界活动,当时我品尝了一种令人惊叹的葡萄酒,我认为它是某位酿酒师有史以来最好的黑比诺葡萄酒。

“这可能是我们最难制作的黑比诺,”他说。“我们经历了一个突然的后期高温高峰,葡萄糖飙升失控……酒精度最终超过了 15%。”不用说,我没有检查标签上的酒精含量。这是否让我对皮诺的评价很差?不。这只是意味着它是一款该死的好酒,而且很大程度上是它的年份和酿酒师的精明的产物。

尽管如此,我还是忍不住想:所有关于“平衡”的谈论都带有自我放纵的自负。如今,它被称为“取消文化”。回想起来,葡萄酒行业的一些部门实际上试图取消大多数消费者显然更喜欢的葡萄酒类型——即酒体丰满、果味浓郁的葡萄酒。

这并没有阻止一些零售商和大量侍酒师加入追求平衡的潮流,明确拒绝酒精度超过 14% 的葡萄酒,并接受酒精度较低的葡萄酒,无论它们是否有吸引力。难怪这么多人在看到侍酒师时仍然畏缩。所有消费者都希望侍酒师提供一份好的酒单和偶尔的推荐——最好是与他们的口味相一致的东西。没有人对被评判感兴趣。

归根结底,侍酒师的任务是引导客人选择适合菜肴的葡萄酒,而不管酒精度数如何,因为葡萄酒与菜肴搭配的味道越好,对餐厅的印象就越好。这就是葡萄酒民主的用武之地。Côte-Rôtie 是否比 Cornas 或 Saint-Joseph 更好(或更好的“平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哪种搭配顾客点的食物,比如烤红肉或烤红肉。

但同样的烤架或烤肉,最后加入波特酒,加上洋葱果酱床,我敢打赌,巨大的澳大利亚设拉子实际上可能比北罗纳河谷更瘦、更泥土的葡萄酒更好。加入异国情调的成分,如八角茴香、海鲜、黑豆或巧克力鼹鼠,然后是奢华、甜美、气候明显温暖的美国西拉。

“追求平衡”运动最终被搁置。我们又回到了这样一个世界:先品尝葡萄酒,然后再看酒标,看看它的酒精度是 12.5% 还是 15.5%。无论哪种方式,如果味道好就可以了。这一直是它应该的方式。

这特别好,因为有太多好的葡萄种植会因为酒精水平、某人对品种特征的概念或“平衡”这个词的个人定义等武断标准而忽略任何东西。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