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上、绿水傍,可不只是为了美

来源:时间:2021-08-15 13:41:0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青山上、绿水傍,可不只是为了美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纵观世界上的葡萄园,你会惊奇地发现其中许多优质葡萄园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它们都位于山坡上或是河流沿岸。郁郁葱葱的青山、悠然蜿蜒的流水和生机盎然的葡萄园,构成了一副如诗如画的山水画卷,难怪不少人热衷于寻找世界上最美丽的葡萄园,不远万里,只为一睹其芳容。位于斜坡或河流边上的葡萄园风景宜人,不仅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也为酒庄带来了额外的收益,这也是为何酒庄葡萄园之旅如此盛行的原因。但你可知,葡萄园坐落在青山上、绿水傍,可不只是为了美。  一、山坡和葡萄园

青山上、绿水傍,可不只是为了美

1. 增加排水性能  对于多雨的葡萄酒产区,那些顶级的葡萄园大都位于斜坡或土壤中砾石含量非常多的地方,斜坡可以大大提高葡萄园的排水性能,加之,砾石土壤也会加速排水,使得葡萄园不会发生浸水现象,保证葡萄树的健康成长。例如,法国知名的勃艮第(Burgundy)产区的顶级葡萄园地势大都有一定坡度,朝向为东或南,地势较高,葡萄园排水性能良好,有利于出产优质的葡萄。  2. 增加光照  位于斜坡的葡萄园,可以接收到更多的光照,有利于葡萄树顺利地进行光合作用,促进葡萄的成熟。法国北罗讷河谷是西拉葡萄的传统产区,这里最好的葡萄酒采用的葡萄大都生长在坡度较大的山坡上,葡萄园近乎理想的光照条件为西拉(Syrah)葡萄的生长提供了绝佳的条件,为酿造出强劲有力,层次复杂,适合陈年的葡萄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德国著名的摩泽尔(Mosel)产区所酿造的雷司令(Riesling)葡萄酒是整个德国酒体最轻盈的雷司令葡萄酒,通常这里的小房酒和迟摘葡萄酒甜度适中,酸度颇高。顶级的葡萄园大都位于陡峭的斜坡上。陡峭的页岩斜坡能够吸收热量,且这里受邻近地中海温和气候的影响,所以这里出产的雷司令葡萄酒果味浓郁,品质极高。  二、河流与葡萄园

青山上、绿水傍,可不只是为了美

1. 增加光照  靠近河流的葡萄园可以获得一些来自河流水面反射的光照,从而增加了葡萄园的光照,提高了葡萄园的气温,有利于葡萄的生长和成熟。例如,德国莱茵高(Rheingau)的地理条件得天独厚,由南往北的莱茵河在这里绕了个L形的小弯,形成了一段自东往西的河流。宽阔的莱茵河面可以为沿岸的葡萄园反射阳光,促进葡萄的成熟,使葡萄的品质更出色。  2. 提供灌溉用水  河流可以为沿岸的葡萄园提供更多的水汽,增加空气的湿度。此外,对于干旱少雨的葡萄园,进行人工灌溉是非常有必要的,葡萄园靠近河流,可以就近获得水资源,从而节省了葡萄种植成本。因此,在葡萄缺水时,河流可以提供灌溉用水。  位于山坡上和河流旁的葡萄园确实能给人带来赏心悦目的美丽风景,但是葡萄园如此选址,可并不只是为了美,还因为山坡与河流深刻地影响着葡萄园内葡萄树的生长。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