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前的“拿破仑酒”——大康斯坦提亚拍卖解码

来源:时间:2021-08-14 18: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200年前的“拿破仑酒”——大康斯坦提亚拍卖解码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2016年7月8日-15日,一款200年前的“拿破仑酒”(Napoleon Wine)正在卡塔维基(CataWiki)在线拍卖网站上火热拍卖。这款正在拍卖的“拿破仑酒”大康斯坦提亚(Grand Constance)由南非的古特·康斯坦提亚酒庄(Groot Constantia)于1821年酿制,目前保存下来的数量不到12瓶,十分稀少。

据说,拿破仑(Napolon Bonaparte)最爱的红葡萄酒是热夫雷-香贝丹(Gevrey-Chambertin)酒;据说,拿破仑每天都要饮一杯香贝丹,就连出征时都不例外;据说,拿破仑兵败滑铁卢(Waterloo)就是因为未饮到那一杯香贝丹所致……这些传说早已不胜枚举,但是都说明了一个事实——拿破仑这位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也是一位爱酒人士。  他彼时功成名就、意气风发,有香贝丹锦上添花;当他遭遇滑铁卢之败,于荒凉的小岛上度过孤苦凄惨的晚年时,与他日夜相伴的正是这款古特·康斯坦提亚酒庄的大康斯坦提亚。  据古特·康斯坦提亚酒庄的记录,从1815年拿破仑战败,被流放至圣赫勒拿岛(St Helena)度过人生晚年,至1821年这位昔日的法国帝王去世,每月平均会有30瓶葡萄酒从酒庄运至圣赫勒拿岛。同时,根据官方记载,在拿破仑的被囚期间,他和岛上的工作人员每天还会饮用1瓶香槟和10瓶波尔多红葡萄酒(Claret)。  在拿破仑去世之后,不到12瓶1821年份的大康斯坦提亚得以保存下来。而这次的卡塔维基在线拍卖网站上的大康斯坦提亚葡萄酒拍卖中,今天(7月15日)是整个拍卖过程的最后一天,即法国攻占巴士底狱(Bastille,法国革命派于1789年7月14日攻占这座监狱)的第二天,用以纪念法国大革命(French Revolution)。

200年前的“拿破仑酒”——大康斯坦提亚拍卖解码

古特·康斯坦提亚酒庄是南非最为古老的酒庄,一直是引领南非葡萄酒产业的旗帜。这座酒庄由荷兰移民西蒙·范德·施特尔(Simon Vander Stel)建立于1685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酒庄自建立后就一直与南非的葡萄酒发展休戚相关。19纪末根瘤蚜虫开始在南非作祟时,酒庄作为实验农场,预见性地准备了数十万株美国嫁接根苗,并大量繁殖,从而拯救了南非葡萄酒业。  古特·康斯坦提亚酒庄在建立之后,曾多次易主,后在克卢蒂(Cloete)家族的打造之下,成为了南非最漂亮的景点,其葡萄酒的美名广为流传,成为欧洲很多皇宫贵族追捧搜猎的对象。19世纪的名作《情感与理智》(Sense and Sensibility)就曾将古特·康斯坦提亚酒庄的大康斯坦提亚酒誉为“具有治愈失落的心灵能力”的酒款。  到7月15日12点整,这瓶大康斯坦提亚葡萄酒的当前报价为1,451欧元。不知至今天结束,这瓶“拿破仑酒”的成交价是否能够再创新高?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