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辣,辣椒的辣和白酒的辣一样吗?

来源:时间:2021-08-15 12:41:1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都是辣,辣椒的辣和白酒的辣一样吗?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辣椒和白酒入口后人们都会感受到辣,但是这两种辣是一样的感觉吗?是什么物质在其中触发了我们的辣觉?

都是辣,辣椒的辣和白酒的辣一样吗?

1. 什么是辣  人们常说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要想了解辣,就得先了解一下味觉是什么。味觉是食物中的某些物质和味觉感受器官(主要是味蕾)上的受体结合后,产生的一种有关味道的神经信号。很多人都会把辣当成一种味觉,是因为辣总是在口腔中产生。但其实辣不是味觉,而是食物中的某些物质刺激到味蕾后产生的痛觉。当吃了我们认为的含有“辣味”的食物后,其含有的辣物质和口腔、咽喉神经末梢中的一种能受体蛋白质结合。这种受体的作用能感受到热,当温度超过43℃时,它就会被激活,产生灼痛感。而我们所吃的食物中的辣物质恰好也能与这种受体结合并激发它,于是我们的大脑接受到了灼痛的信号,我们也就感觉到了辣。  2. 辣椒和白酒中让人们产生辣感的物质  辣椒和白酒都会让人产生辣的感觉,但是辣椒和白酒中的辣物质可大不相同。  辣椒的辣是辣椒素(Capsaicin)在起作用。辣椒素是辣椒的活性成分。它对哺乳动物包括人类都有刺激性并可在口腔中产生灼烧感。辣椒素的合成其实是辣椒的一种自我防护机制,因为哺乳动物特别是草食哺乳动物对它特别敏感。于是依靠这种方法辣椒得以在南美的山中繁衍了几千万年。可惜遇上了人类,辣椒的防护机制反倒成了一种特殊的吸引。  很多人都以为白酒的辣是因为它酒精度高,但其实是冤枉酒精了。纯酒精在味觉上应该是“微甜”,而不是“辣”。因此,白酒的辣味跟它的酒精度一点关系都没有。造成白酒带有辛辣感的真凶其实是醛类物质,其中成分最多的是乙醛。不过,不同香型的白酒,对口腔的刺激程度不一样,因此其产生的辣味也是不同的。  3. 如何缓解辣的感觉  对于如何减轻辣椒对口腔的刺激,可以通过饮用牛奶或者甜的饮料来缓解产生的辛辣感。至于白酒,由于醛类物质的沸点大多比较低,比如乙醛的沸点约为20℃,因此,当白酒长期储存在带有细微气孔的容器中时,其中的醛类物质会逐渐挥发掉。所以,真正陈酿多年的白酒,是不会有很辛辣的口感的。另外,民间流传的喝前烫酒的做法,也是基于乙醛已挥发的特点。用五六十度的热水烫一下酒,口感会有所提升。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