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掌握的技能:品鉴葡萄酒的5大专业工具

来源:时间:2021-08-14 20:41:10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一次性掌握的技能:品鉴葡萄酒的5大专业工具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著名钢琴家赵胤胤曾在某时尚节目中透露,自己在出席饭局时常常自带红酒和红酒箱,所以他也被朋友戏称为“设备控”。他说,“既然要喝顶级红酒,设备就一定要是顶级的,一旦出错,那就是自己的问题,而跟设备无关。红酒的要求很苛刻,比如什么样的酒柜,够不够安静,能不能完全隔绝紫外线,都是保持红酒生命的重要条件。”

关于葡萄酒装备,可以从以下5种基础级别学起。

1.葡萄酒杯

一次性掌握的技能:品鉴葡萄酒的5大专业工具

纷繁多样的酒杯大致可分为红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甜酒杯、起泡酒杯和杂类葡萄酒杯。每大类中包括了常见的多种杯型。只要与“对”的葡萄酒杯相搭配,葡萄酒本身迷人的风味香气就能够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2.开瓶器

一次性掌握的技能:品鉴葡萄酒的5大专业工具

葡萄酒开瓶器种类繁多,功能多样,既有简单易学但费力的T型开瓶器,也有复杂笨重的双臂式杠杆型开瓶器,还有功能齐全、便于携带的“侍者之友”海马刀。

3.醒酒器

一次性掌握的技能:品鉴葡萄酒的5大专业工具

红酒需要和空气充分接触才能达到最好喝的状态。对于陈年红酒来说,由于单宁和色素会在漫长的陈年岁月形成沉淀物,倒在杯中既有碍观瞻,又会产生些许苦涩。所以开瓶之后,原则上应该把酒平稳而缓慢地注入醒酒器,把沉淀物留在瓶底。这个过程即醒酒(Decanting),俗称“换瓶”。对于浅龄的红酒来说,通过注入醒酒器的开放时间(包括注入时的流动过程),可使酒液大面积接触空气,从而加速单宁软化、充分释放封闭的香气。这个过程也叫Breathing,俗称“呼吸”。

4.酒柜

酒柜就是专门存放酒的空间。其中,电子酒柜是最常用的一类,是模仿葡萄酒自然储藏条件而设计出来的一种电器,也可以是一种小型的仿生酒窖。

5.冰桶

起泡酒,如法国香槟(Champagne)、西班牙卡瓦(Cava)和意大利普洛赛克(Prosecco)等;酒体偏轻的白葡萄酒,如法国慕斯卡德(Muscadet)、新西兰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意大利灰皮诺(Pinot Grigio)等;甜葡萄酒,如苏玳甜白(Sauternes)和匈牙利托卡伊(Tokaji)等;部分酒体偏轻的红葡萄酒,如法国的博若莱(Beaujolais)、意大利的巴多力诺(Bardolino)以及意大利的瓦坡里切拉(Valpolicella)等,都适合稍微冰冻后再饮用。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