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本土葡萄酒产业,崛起中的一些事实

来源:时间:2021-08-24 20:41:1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中国本土葡萄酒产业,崛起中的一些事实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2013年,中国消费葡萄酒18.6亿瓶,是2008年的1.36倍。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如今,中国建立了10个主要的葡萄酒产区,每个产区都有自己的特点。  

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大力发展的时期,葡萄酒产业往往会随之发展起来,中国也不例外。近几年中国成立了许多规模较小的酒庄,他们中有许多奉行品质优先的酿酒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未来葡萄酒产业的格局。中国消费者掌握的葡萄酒知识越来越多,在选酒时就越来越看重一款酒自身的特点,而非其名气。  

中国本土葡萄酒商想要向国内和国外的消费者证明,中国的葡萄酒种类丰富,充满特点,足以与世界顶级葡萄酒品牌媲美。他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葡萄酒迷们会选择来自新疆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来搭配牛排,选择来自宁夏的霞多丽(Chardonnay)来搭配鱼类。

中国本土葡萄酒产业,崛起中的一些事实

一、贺兰山东麓(Helan Mountain Eastern Valley)  

2010年4月,世界著名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在《金融时报》就她的中国之行发表《中国葡萄酒的清新酒香》一文,称“中国葡萄酒产业出现的又一颗新星”。杰西斯所指的“新星”,正是宁夏的银色高地酒庄(Silver Heights)。银色高地酒庄的酒窖占地面积很小,葡萄酒虽然产量很小,但品质却十分突出。酒庄奉行质量优先的酿酒理念,这使酒庄成功地树立起品牌形象,并多次获得国际奖项。  

贺兰山东麓位于北纬38°,平均海拔高达1,100米,年均日照时长3,000小时,葡萄生长季降雨量较低(约600毫米)。黄河在过去几百万年中流经该产区,带来了丰富的矿物质和多孔隙的灰色沙漠土壤。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使当地的葡萄抗病性强,出产的葡萄酒获得了100多个国际大奖。  

预计到2020年,宁夏约有2,000家酒庄,葡萄种植面积达70,000公顷,年均葡萄酒产量达150,000至200,000瓶。  

二、山西黄土高原(Loess Plateau)  

山西是中国的煤炭大省,近年来一些靠煤炭发家致富的商人开始向葡萄酒产业进军。戎子酒庄(Chateau Rongzi)庄主张文泉就是其中之一。为调整当前的产业格局,探索对自然环境有益的经济发展方式,山西省政府制定相关政策,鼓励煤矿公司投资建设葡萄园。  

黄土高原属大陆性气候,降雨量少,日照充裕,昼夜温差达15℃,海拔高达800至1,200米,土壤为沙土。该产区是中国新兴葡萄酒产区之一,葡萄种植的主要区域与波尔多处于同一纬度。  

三、山东烟台  

烟台位于山东渤海湾和北部沿海的山脉之间,是亚洲唯一一个被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Vine and Wine)认定为“国际葡萄和葡萄酒之城”的产区。1892年,东南亚华人张弼士从法国朋友那里听说烟台有着理想的气候和光照条件,最适合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于是他在此设立了张裕酒厂。  来自烟台葡萄和葡萄酒管理局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烟台出产1,485万升葡萄酒,相当于全国葡萄酒总产量的29.2%。烟台拥有152家酒商,包括张裕、君顶、长城和威龙等几个大品牌。此外,当地还拥有酒庄50家,这些酒庄带动当地的葡萄酒旅游产业,帮助人们了解葡萄酒知识。

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是,在中国葡萄酒仍然属于奢侈品,而不像法国那样将葡萄酒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人们普遍更偏爱传统的酒精饮料——白酒,而非葡萄酒。过去几年,人们对葡萄酒认识不足,购买价格高昂的葡萄酒给官员送礼。如今,中央政府禁止官员生活作风奢侈,导致高端葡萄酒消费萎缩。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类消费现象减少是好事,有利于葡萄酒市场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编译/Catherin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