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金小Y,滴金不只有贵腐甜白

来源:时间:2021-08-24 20: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滴金小Y,滴金不只有贵腐甜白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小Y?3C迷们,这里绝不是曾经风靡的联想Y系列笔记本电脑哦!这里的Y可是葡萄酒,而且是来自大名鼎鼎的滴金酒庄(Chateau dYquem)的葡萄酒。滴金酒庄,你没有听错,就是这家出产着世界最昂贵也最顶级贵腐甜白的酒庄,出产着小Y——滴金酒庄干白葡萄酒(Chateau d'Yquem “Y”, Bordeaux, France)。

滴金小Y,滴金不只有贵腐甜白

一、小Y的诞生  干白?滴金酒庄也出产干白葡萄酒?没错,这家举世闻名的贵腐甜白酒庄也出产干白葡萄酒,就如其他波尔多酒庄一样,干白是该酒庄的副牌酒,而且采用的葡萄也都来自出产顶级甜白葡萄酒的葡萄园,这都是真的吗?  其实,这也用不着大惊小怪的。众所周知,滴金酒庄酿造贵腐甜白的历史可追溯到1847年,是时任庄主罗曼-波特兰侯爵(Marquis Romain-Bertrand de Lur Saluces)因外出狩猎未能及时归来而耽误了葡萄采收季发生的美丽的错误。葡萄园中的葡萄因为染上贵腐菌,令其风味极为凝练,结构也变得越为复杂,这也令滴金酒庄成为苏玳甜白的金字招牌,为苏玳贵腐甜白的生产设立了标杆。然而,贵腐菌的感染并不均匀,难道要让那么多优质葡萄都浪费掉吗?生财有道的滴金庄主当然不会错过这些天赐美物,于是小Y就诞生了,它用那些不足以达到生产贵腐甜白的葡萄酿造,风格介于经典波尔多干白与苏玳甜白之间,别有一番风采。  二、小Y的本色

滴金小Y,滴金不只有贵腐甜白

小Y最初被命名为Ygrec,仅在特定年份出产。事实上,从1959年至2013年的54年中,小Y仅仅出产了32个年份酒。不过,从2004年开始,小Y转为每年都会出产的葡萄酒。  小Y与滴金的贵腐甜白葡萄酒一样,采用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赛美蓉(Semillon)酿造。在收获季来临之初,长相思就需要采摘以保障其合适的成熟度,且没有受到贵腐菌的感染;而赛美蓉则要待到贵腐菌感染之后才采摘,以便赋予小Y独特的风味。而此时的赛美蓉葡萄颜色已逐步转为粉红色,并在逐步脱水前已达到成熟,单宁也变得更为柔顺,果香复杂馥郁。  三、小Y 的风格特点  为了保证品质和独特性,滴金发明了一种独特的发酵罐来酿造小Y。小Y在这样一个温控的发酵罐中发酵完成之后,会被放入橡木桶中进行酒泥接触,这个过程大概需要10个月以上,然后再除去酒泥。在酒泥接触中,新橡木桶的使用比例控制在三分之一以下,因此小Y的橡木桶味并不明显。在橡木桶陈年之后,葡萄酒会进行适当地调配来突出滴金的风格和风土特点,最终一款酒体丰腴、结构复杂且丰腴,还隐隐约约伴有一丝甜蜜的小Y诞生了。  2013年份的小Y称得上是一款大酒,酒体饱满,结构紧密,余味悠长。香气中透着柠檬、青苹果以及花香,还伴有矿物味和蜂蜜味,口感丰腴,果味夹杂着一丝橡木味在脆爽的酸度面前显得尤为的平衡。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