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单宁,你还要记住这3句话

来源:时间:2021-08-24 18: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有关单宁,你还要记住这3句话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单宁在葡萄果实的籽、梗和皮中含量最高,是饮酒后引起口腔苦涩感的物质。如果一款适合陈年的红葡萄酒在年轻时就开瓶饮用,那么,这种单宁的“痕迹”就会特别明显。此外,由于桃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在酿制过程中的浸皮时间较短,所以,这两类酒中的单宁含量就较低。实际上,关于单宁,也许还有3件事是你不太了解的。

有关单宁,你还要记住这3句话

1. 葡萄酒中的单宁也有可能来自橡木桶  我们都知道,葡萄酒中的单宁来自酿酒果实本身(葡萄皮、葡萄籽和葡萄梗,果肉中也含有少量单宁)。而实际上,一款成品葡萄酒中的单宁也有可能是从橡木桶身上“揩来的”。葡萄酒在装瓶前熟成用的橡木桶越新,葡萄酒溶取的橡木桶单宁就越多。换句话说,橡木桶使用的次数越多,从橡木桶中分离出来的单宁就越少。此外,橡木条在做成桶前受到熏烤的程度也会影响到橡木桶的单宁含量,即熏烤程度越高,橡木桶的单宁含量就越低。  2. 单宁无法用嗅觉感知  单宁没有气味和味道,所以,只要葡萄酒没有进入口中,你就无法感受到单宁的存在。而将葡萄酒喝入口中后,单宁就会给口腔造成一种苦涩的感觉。我们可以简单滴地说,口腔中的苦涩感越强,葡萄酒中的单宁含量就越高。然而,苦涩感的强烈程度并不能成为测量葡萄酒单宁含量的确切标准,要知道,酿酒师很有可能为了酿制出口感柔和的葡萄酒而对单宁成分进行技术处理。也就是说,一款苦涩感不强的葡萄酒也可能含有较高含量的单宁。  3. 单宁是葡萄酒中最具健康功效的成分  葡萄酒的健康功效已得到广泛报道并深入人心。多数消费者都了解,葡萄酒由于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而对身体健康有诸多好处。然而,有研究显示,单宁就是葡萄酒抗氧化物质中最主要的“功臣”。如果仅从抗氧化的角度讲,单宁含量较高的丹娜(Tannat)葡萄酒可能是更健康的葡萄酒了。  也许前文提到的“苦涩感”会令你对葡萄酒大感厌恶。然而,如果你喜欢吃肉,那么,你就还需要了解单宁的另外一件事——单宁能和蛋白质分子聚合成更大的分子,而人们常说的“红酒配牛排”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单宁和蛋白质的化学作用能使二者的口感更佳,因此,下次吃牛排的时候,一定记得带瓶单宁丰富的红葡萄酒。(编译/大宝)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