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之星——阿曼·卢梭父子酒庄

来源:时间:2021-08-10 10:41:0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勃艮第之星——阿曼·卢梭父子酒庄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阿曼·卢梭父子酒庄(Domaine Armand Rousseau Pere et Fils)位于法国勃艮第(Burgundy)热夫雷-香贝丹村(Gevrey-Chambertin)。作为法国乃至全球葡萄酒界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这座仅有百余年历史的家族酒庄对勃艮第葡萄酒爱好者们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1. 起源

酒庄创建者阿曼·卢梭(Armand Rousseau)出生在一个世代从事葡萄酒行业的家庭,他在结婚后继承了小块的葡萄园和酒窖,将葡萄酒以散装的方式批发给当地的经销商。经营获得成功后,阿曼陆续在1919和1920年买下香牡-香贝丹(Charmes-Chambertin)和洛奇(Clos de La Roche)两座特级园(Grand Cru)的地块。在《葡萄酒评论》(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创始人雷曼德·博杜安(Raymond Baudoin)的建议下,阿曼开始生产原厂装瓶葡萄酒。

阿曼的葡萄酒生意如同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同时他也在不断扩大酒庄的规模。在他之后,阿曼的儿子查理·卢梭(Charles)、孙子埃里克(Eric)以及曾孙女西丽尔(Cyrielle)都加入了其前人的行列,投身阿曼·卢梭父子酒庄的事业。  2. 坐拥6大名园地块

勃艮第之星——阿曼·卢梭父子酒庄

酒庄葡萄园区分布

阿曼·卢梭父子酒庄共拥有15.33公顷葡萄园,其中的大部分位于热夫雷-香贝丹,其余则分布在南部相邻的莫雷-圣丹尼(Morey-Saint-Denis)。酒庄拥有的特级园地块占葡萄园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共有8.5公顷。除香牡-香贝丹和洛奇以外,酒庄还有着玛兹-香贝丹(Mazy-Chambertin,区别于其他酒庄所标注的Mazis-Chambertin)、玛泽耶-香贝丹(Mazoyeres-Chambertin)、香贝丹-贝斯(Chambertin-Clos de Beze)和香贝丹(Chambertin)4座著名的特级园。  3. 多样的风格  在区区几公顷的土地上,想要凭借黑皮诺(Pinot Noir)一种葡萄便酿出风格迥异的酒款绝非易事,但阿曼·卢梭父子酒庄却能做到,这得益于勃艮第复杂的风土条件,更因为酒庄能够真切地展现葡萄园的风土。

在谈到酒庄各产区酒款的区别时,西丽尔称热夫雷-香贝丹整体上果香及香料风味更充沛,而莫雷-圣丹尼的酒款单宁更强劲,矿物质风味突出,风格更加宏大。在各个特级园酒款中,优雅的香牡-香贝丹偏向女性化,玛兹-香贝丹骨架明显,香贝丹风格强劲、架构坚实,而精致的香贝丹-贝斯充满了迷人的香料风味,每一座特级园的酒款都如此不同。  4. 誉满天下  阿曼·卢梭父子酒庄在葡萄酒行业有着极高的声誉,《醇鉴》(Decanter)曾将其列为勃艮第5大名庄之一,但即便这样也不能说明葡萄酒市场对于这座酒庄的热衷程度。难得的是,这种喜爱不仅来自消费者,也来自经销商。

美国酒商“葡萄酒工作室(Wineworks)”经理安卡·豪威尔(Anca Howell)称其顾客中有许多勃艮第酒爱好者都收藏有阿曼·卢梭父子酒庄的老年分酒款。安卡毫不吝啬的给予这座勃艮第酒庄以最高的赞扬:“我相信它和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是同一等级的。”

在纽约的苏富比葡萄酒零售店(Sotheby's Wine Retail),买家尼古拉斯·杰克逊(Nicolas Jackson)称赞阿曼·卢梭父子酒庄酒款是极其惊人的酒款,很少有别的勃艮第酒庄能像它一样始终保持高品质。他还补充道:“它们可谓是精妙绝伦,与其他夜丘(Cote de Nuits)葡萄酒有天壤之别——它们是如此的轻盈,几乎到了飘渺的程度。和其他更北边的酒庄不同,阿曼·卢梭父子酒庄注重香气,而后者注重力量感。”

阿奇拍卖行(Acker Merrall and Condit)主席约翰·卡蓬(John Kapon)相信阿曼·卢梭父子酒庄酿造了许多近几十年来最伟大的酒款。“我们热爱酒庄所有的酒款,不论是6款特级园酒款、同样出名的圣雅克一级园(Saint-Jacques Premier Cru)酒款还是其他的热夫雷香贝丹一级园(Premier Cru)和村庄级(Villages)酒款。每一个年份的每一瓶阿曼·卢梭父子酒庄葡萄酒都令人兴奋不已。”  约翰还补充道:“以勃艮第的标准来看,阿曼·卢梭父子酒庄的村庄级酒款可算是价格低廉。此外,酒庄的酒款也有充足的数量,因此不像其他酒那样一瓶难求。我们任何一位顾客都会把这座酒庄列入他们短短的顶级勃艮第酒收藏单上。”  5. 酿酒方式

西丽尔已经参与酒庄酿酒工作数年之久,在她看来,从曾祖父到自己这一代,酒庄在酿酒方式上最大的变化可能在种植方法上。与过去相比,我们所掌握的葡萄种植知识要求我们更加尊重风土、尊重自然。虽然酒庄现在会使用更多橡木桶,但也仅仅是少量增加而已。她说:“我们只对能驾驭新橡木桶的特级园葡萄酒使用新桶。每一级产区的葡萄酒都是以相同方式处理的,唯一的不同就在于熟成时新桶的使用比例。我们的目标是最大呈现地展现风土。”  6. 年份  谈到酒庄近几个年份时,西丽尔解释道:“很多人都关注2015年份,这年份的酒可能会在未来几到十几年里发展成令人惊艳的酒款。这是个完美的成熟年份,那年的酒达到完美平衡,拥有强大的陈年能力。”但她最喜爱的并非2015年酒款。“老实说,我更喜欢2012或者2010这样的经典年份。这些年份的酒更加纤细、精美,更好地展现了风土和黑皮诺的细腻特征。”  阿曼·卢梭父子酒庄依据陈年能力,在官网上对其酒款进行分类,其中最适宜陈年的顶级年份包括1990、1991、1993、1995、1996、1999、2002、2005、2010和2012等。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