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有哪些顶级干白?

来源:时间:2021-08-10 10: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波尔多有哪些顶级干白?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说到法国波尔多(Bordeaux),最先想到的肯定是它远近闻名的红葡萄酒。其实,除了顶级的干红,波尔多在酿造顶级干白方面也颇有造诣。如果说波尔多干红是瑰丽鲜艳的红宝石,那么波尔多干白便是华贵剔透的绿翡翠,二者都闪耀着夺目的光华。波尔多每年生产400万箱白葡萄酒,近乎10%的波尔多葡萄酒是白葡萄酒。波尔多的白葡萄酒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声誉极高。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赛美蓉(Semillon)是酿制波尔多干白葡萄酒最重要的葡萄品种,此外,某些酒庄也会加入密斯卡岱(Muscadelle),不过这比较少见。虽然赛美蓉的皮比较薄,容易感染贵腐菌,是酿造甜酒的重要葡萄品种,但它在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和格拉夫(Graves)产区常与长相思混酿生产干白,用于增加酒体。而长相思既可与赛美蓉混酿,又可酿造单一品种酒,它酸度高,带有柑橘类水果和绿色水果的香气。密斯卡岱在酿制白葡萄酒中也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它为葡萄酒带来葡萄和花朵的风味,不过使用的比例不大。

波尔多最著名的干白葡萄酒产区当属位于格拉夫北部的佩萨克-雷奥良产区,这里的干白极为出色,可与世界上最好的白葡萄酒相媲美,陈年潜力长达数十年。佩萨克-雷奥良拥有较为凉爽的气候,集粘土、砾石和石灰岩等多种土壤于一身,排水性佳,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土当然可以孕育出优质的干白。佩萨克-雷奥良的干白葡萄酒通常由长相思和赛美蓉混酿,混酿中至少25%为长相思,不过将近70%的波尔多干白通常采用单一品种长相思酿制而成。这些干白风格多样,有的风格轻盈,带有柑橘水果风味,有的则展现出极致的风土特色,散发出复杂的花朵、柑橘、柠檬、葡萄柚、香料、矿物质和蜂蜜香气。  著名权威酒评家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 )曾说过侯伯王庄园干白葡萄酒(Chateau Haut-Brion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和美讯酒庄干白葡萄酒(Chateau La Mission Haut-Brion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是长相思和赛美蓉在世界上最浓郁复杂的代表。  卓越且名贵——侯伯王干白

侯伯王庄园(Chateau Haut-Brion)地处格拉夫产区,是唯一一个位于梅多克(Medoc)产区之外的1855一级庄(First Growth),同时它也是唯一一个以红、白葡萄酒双栖波尔多顶级酒单的酒庄。佩萨克-雷奥良干白葡萄酒中的王者毫无疑问是侯伯王庄园干白,该酒是波尔多一级名庄中唯一的正牌干白。酒庄仅种植了不到3公顷的白葡萄,因此该酒产量极为稀少,年均产量450-650箱,是世界上最卓越且最昂贵的白葡萄酒之一,其价格甚至比侯伯王的正牌干红还贵。该酒采用比例相当的赛美蓉和长相思混酿而成,在橡木桶中陈年9-12个月,其中50%为新橡木桶。此酒风味凝练、浓郁复杂,质地丰富,具有甜白葡萄酒香气,余味持久,陈年潜力长达数十年。  具有苏玳(Sauternes)甜酒特征——美讯酒庄干白

波尔多有哪些顶级干白?

美讯酒庄(Chateau La Mission Haut-Brion)出产的葡萄酒是整个波尔多地区首屈一指的顶级佳酿,而美讯酒庄干白葡萄酒也是最具表现力的波尔多干白之一。2009年以前,该酒的名字为“拉维侯伯王(Chateau Laville Haut-Brion)”,之后才开始使用现在的名字。美讯干白采用85%的赛美蓉、14%的长相思以及1%密斯卡岱酿制而成,在橡木桶中发酵,并在40%-50%的新橡木桶中陈年9-12个月,年轻时具有琼瑶浆(Gewurztraminer)的特征,随着陈年,其颜色会渐渐变成琥珀色。侯伯王总经理让-菲利普·戴马斯(Jean-Philippe Delmas)如此评论它:“你能从中找到一些伟大的苏玳甜酒的特征,尤其是蜂蜜和金合欢花的香气,而它却是一款干白,赛美蓉给予了这款酒极佳的深度和厚重的酒体。”这款酒的产量同样极少,年产量500-700箱。  除了侯伯王和美讯以外,佩萨克-雷奥良的骑士酒庄(Domaine de Chevalier)、史密斯拉菲特酒庄(Chateau Smith Haut Lafitte)和克莱蒙教皇堡(Chateau Pape Clement)等酒庄也酿造十分优异的波尔多干白。  另外,梅多克产区一些酒庄也生产干白葡萄酒,最著名的莫过于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的白亭干白葡萄酒(Pavillon Blanc du Chateau Margaux, Margaux, France)。玛歌酒庄的气候较为凉爽,酿造着波尔多左岸最好的白葡萄酒。  尽显贵族气派——玛歌白亭干白

玛歌酒庄是知名的1855一级庄,其白葡萄酒的酿造历史可追溯到17世纪末。19世纪时该酒款以“玛歌长相思葡萄酒(Chateau Margaux Vin de Sauvignon)”一名出售,直到20世纪20年代才更名为“玛歌白亭”。玛歌白亭干白是玛歌酒庄的副牌干白,是波尔多最好的干白葡萄酒之一,它采用100%的长相思酿造,其酿酒葡萄来自玛歌酒庄一块古老的地块,占地大约11公顷,该地块只种植长相思。酒庄对白亭的酿造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每年的收成中大约只有三分之一的白葡萄会被用于生产白亭,因此该酒的产量较少,不会超过1,000箱,目前的产量为11,000瓶。经过7-8个月橡木桶陈年的玛歌白亭具有巨大的陈年潜力,其精细度、复杂度、醇厚度以及余味之久是一般的单一品种长相思无法比拟的。  此外,荔仙酒庄(Chateau Prieure-Lichine)也是玛歌村(Margaux)酿造优质白葡萄酒的酒庄;在圣朱利安(Saint-Julien),大宝城堡(Chateau Talbot)、力关庄园(Chateau Lagrange)、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和靓茨伯庄园(Chateau Lynch-Bages)同样酿造许多受欢迎的干白。从2007年开始,爱士图尔庄园(Chateau Cos d'Estournel)也开始加入酿制干白的行列。  波尔多右岸有些酒庄也酿造白葡萄酒,如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蒙宝酒庄(Chateau Monbousquet)和瓦兰佐酒庄(Chateau Valandraud)。不过因为白葡萄品种不是梅多克和圣埃美隆(Saint-Emilion)的法定葡萄品种,因此这些白葡萄酒只能标注“波尔多”。  以上提到的很多都是波尔多干白界中的扛把子,当然,波尔多的优质干白远不止这些。总而言之,波尔多的干白葡萄酒绝对值得你期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