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如何成就优质葡萄产区?

来源:时间:2021-08-17 09:41:30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河流如何成就优质葡萄产区?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当说到影响葡萄品质的环境因素时,我们首先想到的不外乎是光照、土壤和降水。然而纵观世界知名的葡萄产区,我们不难发现,它们中的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点——有河流从产区中蜿蜒而过。虽然这时常被人们所忽略,但河流对葡萄品质的影响却是举足轻重的。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河流是如何影响葡萄品质的吧!

河流如何成就优质葡萄产区?

和绝大多数的植物不同,葡萄树的生长不需要肥沃的土壤。一般而言,只要含有足够的矿物质,越贫瘠的土壤越有利于葡萄树的生长。世界上大多数的葡萄产区位于自然环境严酷或者边缘化的地区,如德国的摩泽尔河谷(Mosel Valley)气候寒冷,西班牙的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气候酷热,而河流的存在可以起到调节气候的重要作用,能够保证葡萄顺利生长和成熟。

那么,河流是如何调节气候的呢?这涉及到一个物理概念叫“比热容(Specific Heat Capacity)”,简单地说,比热容越大的物质,每升高或降低同样温度时所需要吸收或放出的热量就越多,而其保温能力也就越强。水的比热容约是空气的3倍,也就是说,水保持温度的能力要强于空气,这也就是为什么滨海地区的昼夜温差通常会小于内陆地区。在杜埃罗河岸等气候酷热的地区,河流的存在能有效地使温度降低,葡萄不会因为过度成熟而失去应有的酸度;而在摩泽尔河谷等气候寒冷的地区,河流除了在白天反射日照,使葡萄树接收到更多的光照外,还能使夜晚的温度上升,使葡萄得到足够的热量而按时成熟。除此之外,河流的存在还能减小同一产区的气候波动,使葡萄的质量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

波尔多(Bordeaux)、卢瓦尔河谷(Loire)、罗讷河谷(Rhone)、纳帕谷(Napa Valley)、里奥哈(Rioja)……这些经典的葡萄酒产区几乎都可以看见河流的身影。虽然这不代表没有河流流经的产区生产的葡萄一定平庸,但无论从名气还是从价格而言,前者都明显更胜一筹。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河流还有利于成品葡萄酒的市场运输,这也许是造成两者间存在较大差距的另一重要原因。(编译/Aime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