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2015期酒品鉴,带你领略拉菲风采

来源:时间:2021-08-17 09:41:2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波尔多2015期酒品鉴,带你领略拉菲风采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技术总监艾瑞克·寇勒(Eric Kohler)把波尔多2015年期酒品鉴之旅的起点放在了拉菲古堡。据悉,2015年拉菲古堡赶在10月份的雨水落下前采收了葡萄,用这些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取得了非凡的品质。

波尔多2015期酒品鉴,带你领略拉菲风采

艾瑞克·寇勒是拉菲古堡的新任技术总监。此前,担任此职位的是著名的夏尔·雪芙莱(Charles Chevalier),雪芙莱在拉菲古堡内监督了30个年份的葡萄酒的酿造。寇勒出生于阿尔勒(Arles,法国南部城市)。1990年时,寇勒曾在拉菲位于波尔多苏玳产区(Sauternes)的莱斯古堡(Chateau Rieussec)实习。一小段时间之后,他返回学校,同时开始为酒商工作。不久,寇勒再次加入罗斯柴尔德集团(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下文简称拉菲集团),担任质量控制员,来往于拉菲集团旗下的所有酒庄。

在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属拉菲集团)的葡萄园内,拉菲集团大多数时候避开每年10月3-4号的最后一场主要降雨,在6号进行葡萄采摘。不过葡萄园有几块葡萄田的葡萄更为晚熟,这些田大约占葡萄园面积的15%,采收自这些田的葡萄主要被运往杜哈米隆古堡(Chateau Duhart-Milon)(属拉菲集团)。寇勒这样介绍2015年份道:“2015年8、9月份降雨量刚好满足了葡萄的生长,葡萄园优秀的风土条件——砾石土非常适合葡萄树的生长,同时又有利于雨水的排泄。10月份的最后一场雨有点多余,不过并没有稀释葡萄果实里的糖分。”

寇勒对葡萄酒所作的评价正符合了我(莫尔斯沃斯)拜访并品鉴的结果——这些酒饱满、生动、有活力。事实上,凭借我近几年的品酒记忆,杜哈米隆2015年的新酒(2015 Duhart-Milon Rothschild)是这个酒庄最近几年内品质最好的新酒。这款酒呈现枣红色,首先喷散出惯常的辛辣的胡椒味,随之而来的是天鹅绒般柔和的黑加仑果干的香气,口感上表现活泼的自然酸味。另一款2015年份拉菲珍宝(2015 Carruades de Lafite)则强劲有力,余味悠长。这款酒香气活泼而野性十足,首先表现出几乎刺鼻的香气浓度,随后中段香气呈现花香和红加仑果香,伴随这些香气的是明显的铁味。

拉菲古堡2015年份正牌葡萄酒——拉菲古堡红葡萄酒(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Pauillac, France)档次更佳,表现出如同激光束般具有穿透力的加仑、苦李子和烤刺柏的气味,单宁紧实而细腻,酸味自然活泼。虽然我曾经总是觉得拉菲新酒过于瘦弱,但这次2015年拉菲新酒活力十足,伴随矿物风味和令人馋涎的加仑果味。对于2015年份拉菲红葡萄酒的出众品质,寇勒解释道:“与过去的年份相比,如1993年很干、2003年很热,2015年天气既热又干。同时,由于葡萄园的产量较往年又有所减少,因此,葡萄果实长得非常好,用这些葡萄酿制的葡萄酒品质自然非凡。”

这次行程,我还有幸第一次走访了波尔多的右岸(Right Bank)和苏玳地区。我首先拜访了拉菲集团旗下的乐王吉酒庄(Chateau L"Evangile)。一般而言,这座酒庄的葡萄酒被公认为波美侯地区(Pomerol)酒体最强健的葡萄酒之一。2015年乐王吉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L"Evangile, Pomerol, France)主要采用是梅洛(Merlot)葡萄酿造,另外加入了的16%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这是波美侯地区典型的酿酒手法。这款酒香气浓郁、层次复杂,表现出丰盈的黑李子、无花果和黑莓酱的风味,伴随明显的木炭和烟草的气味,余味丰腴而持久。我拜访的第二座拉菲集团的酒庄是位于苏玳产区的莱斯古堡(Chateau Rieussec)。莱斯古堡2015年份的新酒强劲有力,散发浓郁的芒果、桃子和橘子的香气,余味悠长,伴随柳橙酪的风味。

2015年对于拉菲集团的古堡们而言是非凡的一年,而这一年似乎也是寇勒在拉菲集团开始任职的幸运年。(编译/Lawrenc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