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葡萄酒中的白芦藜醇可以抑制白血病细胞的生长

来源:时间:2021-08-17 10:41:10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新发现:葡萄酒中的白芦藜醇可以抑制白血病细胞的生长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白芦藜醇(Resveratrol),一种存在于葡萄皮与葡萄酒中的有机化合物,已经被验证了在治疗多种疾病方面有突出的功效,但科学家们仍在研究这一化合物的“工作机制”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它。最近,来自中国的一批研究人员发现了白芦藜醇的另一大功效——对抗儿童癌症中最常见的白血病的有力武器。

新发现:葡萄酒中的白芦藜醇可以抑制白血病细胞的生长

白血病俗称“血癌”,得了这种病的患者,他们的血液、骨髓以及各种组织器官中都存在着大量形态异常的白血病细胞。患病者通常为55岁以上的人群以及15岁以下的儿童。尽管现在骨髓移植技术的进步治愈了一部分患者,但白血病每年仍然威胁着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最新的研究由来自中国威海文登中心医院血液科的三位研究人员发表于《国际临床与实验医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上。在他们的研究成果中,与以往白芦藜醇帮助细胞进行自我修复的抗炎类作用不同的是,白芦藜醇对抗白血病细胞的过程——细胞凋亡。  与细胞坏死不同,细胞凋亡控制着细胞的死亡周期,更具备可预测性。研究发现白芦藜醇通过破坏白血病细胞的线粒体通路,明显降低了其生存能力,有效地引发细胞凋亡。  通过实验发现,经过24小时,白芦藜醇可以抑制60.9%的白血病细胞扩散;48小时,这一数值上升为67.9%;而72小时之后,可以有效抑制70.3%的白血病细胞。这一结果是在浓度为160微米的情况下,同时也说明了,白芦藜醇的抗病效用取决于浓度以及与目标细胞的接触时间。  这一新发现发现将给那些通过化学疗法无法治愈的病人带来利用白芦藜醇治疗疾病的希望,同时也为各大爱酒人士带来了新的福音,适量饮酒所提供的白芦藜醇将会给人体带来更多的保护效应。(编译/Sherry)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