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葡萄酒偏好源于基因

来源:时间:2021-08-13 15:41:20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科学前沿:葡萄酒偏好源于基因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许多爱酒人士都有自己钟爱的葡萄酒类型,有人偏爱红葡萄酒的醇厚,也有人更爱白葡萄的清爽。这一现象由来已久,但对其追根溯源的研究却一直乏人问津。科学家们将更多的关注投向了饮酒习惯,尤其是酒精摄入量与基因之间的关联。他们发现TAS2R16和TAS2R38基因及其变异体可能影响酒精摄入量,而OR2J3基因则与人体对酒精的辨识度有关。至于基因在葡萄酒偏好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还是人体的未解之谜。

科学前沿:葡萄酒偏好源于基因

2015年一项发表于《欧洲人类遗传学杂志》的研究开启了对这一领域的初探。该研究通过对多个样本进行全组基因分析,来检测基因与人们的葡萄酒偏好之间存在的关联。研究共选取了五组样本,其中三组来自意大利的不同地区,一组来自荷兰,另一组来自中亚。此次研究共有3,885人参与。  

研究首先采用调查问卷来分辨参与者的偏好(红葡萄酒或白葡萄酒),然后对每一位参与者进行基因型分析,再根据这两组数据进行统计,以此检验特定基因和葡萄酒偏好之间可能存在的关联。  

实验发现,位于HLA-DOA 上的rs9276975基因与人对白葡萄酒的偏爱之间有显著关联,且这一相关性在女性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是男性的两倍。这一研究表明人类对白葡萄酒的青睐在一定程度上是由HLA-DOA基因,尤其是其中的rs9276975区域控制的。  

无独有偶,另一项研究也发现HLA-DOA基因可能决定了人们对香气的偏好。研究发现,拥有不同HLA基因的人群,其口腔和鼻腔中的菌群也有差异。而这类菌群可能影响人的味觉和嗅觉。当然,这还仅仅只是推测。想要建立确切的关联模型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