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该停杯?大脑“指挥官”有话说

来源:时间:2021-08-14 19: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何时该停杯?大脑“指挥官”有话说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你出去喝酒,并且喝到了兴奋点上,脑中开始有了嗡嗡声,你知道此时的宿醉伤害最低,但耳边却萦绕着“喝,再喝一杯”的声音——是时候停下来了。  然而,声音仍然存在。它告诉包括你在内的数以百万计的年轻饮酒者,要继续喝下去,愉悦的时光会越来越美妙。千万不要!你要知道,此刻你已经踏进了一条被称为酗酒的不归路,第二天你将会口干舌燥,头痛难耐。

何时该停杯?大脑“指挥官”有话说

虽然大多数的饮酒者都经历过这样的内心挣扎,科学也开始解释为什么人类的大脑,这个防止我们做出愚蠢决定的大脑,会在我们跟酗酒作斗争时,继续小声嘀咕“再喝一杯”。  对于这个出现差错的人类行为,先前的研究已经帮助心理学家了解到是大脑的哪块区域掌控着我们的行为。而现在,一篇在《生物精神病学》杂志(Biological Psychiatry)上发表的文章指出,特定脑细胞的缺失造成了酗酒。  来自德克萨斯州农工健康科学中心医学院(Texas A&M Health Science Center College of Medicine)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被称为D1的多巴胺受体的活化“决定了喝一杯是否会演变成酗酒”。基于这一项研究,他们尝试更好地理解D1细胞与“好”D2神经元的互动,D2神经元的功能则主要是提醒D1细胞“非常感谢你!不过现在要停下来了”。  “通俗地讲,D1神经元是大脑中走出去通路的一部分,而D2神经元却属于留下来通路,”该研究的作者在一份新闻稿中写道,“换句话说,当D2神经元被激活,他们便开始了劝阻行动——告诉你要等待,要停下来,什么都不用做。”  他们还发现,酒精不仅加快了“走出去”细胞的活动,而且还关闭了“留下来”通路,这意味着,即使在人们不酗酒的状态下,D2神经元也会失去活性并且不会阻止我们喝酒。因此,我们便陷入了“一直喝酒的循环”。  杂志文章的作者王珺(Jun Wang)说,“正如我们在研究中所发现的,年轻人的酗酒行为在本质上就是在重复做一件事:抑制所谓的好神经元,增加饮酒量。”  王珺与她的团队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提高动物体内D2细胞的活性,可以减少饮酒量,且越多的D2神经元被激活,效果就越明显。  谁知道呢?也许有一天,只要简单地按下直接与D2细胞相连的按钮,你就可以关闭那个讨人厌的声音了。但在此之前,你要好好爱护自己。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