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一品种酒VS混酿:各有所长

来源:时间:2021-08-04 19:41:1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单一品种酒VS混酿:各有所长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酿酒葡萄的品种是决定葡萄酒特色的要素之一。在葡萄酒世界中,既有如管弦乐合奏般和谐悠扬的混酿葡萄酒,也有如独奏般个性鲜明的单一品种葡萄酒。单一品种葡萄酒指的是100%由单个葡萄品种酿成的葡萄酒,通常能集中展现出葡萄品种的个性;而混酿葡萄酒指的则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品种混合酿造的葡萄酒,经过酿酒师的精心调配,各品种间可以交融互补,使葡萄酒展现出复杂美妙的风味。

实际上,在现代葡萄酒法规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之前,大多数葡萄酒都是混酿而成的。例如,托斯卡纳(Tuscany)的蒙塔希诺(Montalcino)葡萄酒起初是一种混酿酒,直到布鲁奈罗-蒙塔希诺优质法定产区(Brunello di MontalcinoDOCG)规定该产区的葡萄酒需由100%桑娇维塞(Sangiovese,在当地被称作“布鲁奈罗”)酿制而成,这种葡萄酒才成为我们今天所知的单一品种葡萄酒。

单一品种酒VS混酿:各有所长

博卡斯特尔酒庄红葡萄酒酿造

混酿是一门艺术,其理念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葡萄品种酿出的酒按一定比例进行调配,从而生产出一种风味更丰富,口感更平衡,且更具复杂性的葡萄酒。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年份天气条件的变化,酿酒师打造混酿的方式(如各品种的使用比例等)也可能会随之改变。但不管这些技术工艺如何变化,混酿的最终目的都是使成酒更具平衡感和复杂度。

历史上,酿酒师们曾采取地块混酿(Field Blend)的方法,将不同品种的葡萄树并排种植在葡萄园中。采收期时,这些品种会在同一时间被采摘,然后混在一起进行发酵。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积累,酿酒师们意识到将各葡萄品种分开酿制更有助于保持一贯的风格。因此,酿酒师们逐渐开始将不同品种的葡萄分别放在单独的酒桶中进行发酵。发酵完成后,再将不同的葡萄酒移至大桶中进行混合,配制出成酒。

混酿葡萄酒

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中不乏混酿酒,比如法国波尔多产区和罗讷河谷(Rhone Valley)产区的顶级佳酿。“波尔多混酿”(Bordeaux Blend)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混酿葡萄酒,它多以红葡萄品种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或梅洛(Merlot)为主要成分,辅以品丽珠(Cabernet Franc)、马尔贝克(Malbec)、味而多(Petit Verdot)和佳美娜(Carmenere)酿制而成。

单一品种酒VS混酿:各有所长

2015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酒标

以2015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Pauillac, France)为例,这款酒由82%的赤霞珠、16%的梅洛和2%的品丽珠混酿而成。赤霞珠作为混酿的主要成分,为葡萄酒带来丰富而复杂的黑色水果香气、饱满的酒体以及充沛的单宁。梅洛的加入冲淡了赤霞珠本身的草本特性,使酒中的单宁变得更加精致。少许品丽珠则为葡萄酒添加了红色水果的味道,同时增强了酒液中胡椒和香料的气息,使口感更具活力。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将以上三个品种的酒液加以调和,酿出了均衡优质的葡萄酒。这款酒不仅得到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与《葡萄酒爱好者》(Wine Enthusiast)的98分好评,还获得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99分的称赞。

“GSM”混酿是另一备受欢迎的混酿葡萄酒类型,由歌海娜(Grenache)、西拉(Syrah)和慕合怀特(Mourvedre)三个葡萄品种酿造而成。它起源于法国南罗讷河谷(Southern Rhone Valley),有时也被称为罗讷河谷混酿(Cotes du Rhone Blend)。典型的“GSM”混酿通常口感丰富,酒体饱满,带有黑色水果、皮革和香料等风味。

单一品种酒VS混酿:各有所长

2015年博卡斯特尔酒庄柯多勒红葡萄酒

博卡斯特尔酒庄(Chateau de Beaucastel)坐落在南罗讷河谷的明星子产区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内,其生产的2015年博卡斯特尔酒庄柯多勒红葡萄酒(Coudoulet de Beaucastel, Cotes-Du-Rhone, France)与传统的“GSM”混酿略有不同,酒庄在经典混酿品种中加入了少量神索(Cinsault),为成酒带来了更细致的口感。其中,歌海娜为这款酒提供了红色莓果的风味与多汁的口感,西拉和慕合怀特为其添加了浓郁的黑果味道与黑胡椒等香料气息,而神索的出现则为葡萄酒增添了一份柔顺与芬芳。四者相辅相成,使这款酒在具有浓郁口感的同时极富层次感与复杂性。在2020年北京米其林指南发布晚宴上,该款酒与主厨佐藤秀明精心烹饪的香煎龙虾伴羊肚菌露筍及黄酒汁搭配亮相,演绎了一场颇为美妙的味蕾盛宴。

单一品种葡萄酒

黑皮诺(Pinot Noir)葡萄在世界各地都有种植,用其酿造的葡萄酒往往能够展现出当地的风土环境特征。以法国勃艮第为例,这里的葡萄酒主要采用单一葡萄品种进行酿制,并且每个年份出产的葡萄酒都拥有独特的个性与风格。勃艮第的夜丘(Cote de Nuits)产区以生产黑皮诺葡萄酒而闻名,其中,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便是该产区的佼佼者。葡萄酒搜索(Wine-Searcher)在2019年12月中旬发布的近十年最昂贵的葡萄酒(The Most Expensive Wines of the Decade)一文中指出,罗曼尼·康帝酒庄产自罗曼尼·康帝特级园(Romanee-Conti Grand Cru)的红葡萄酒产量很小,但市场需求却很大,其近十年的平均价格为15,254美元(约合人民币106,926元),而它目前的历史均价是20,481美元(约合人民币143,566元),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葡萄酒。该款酒便是由100%黑皮诺精酿而成,酒液中野生莓果、紫罗兰、香料与黑巧克力的香气层层交织。其1985、2015及2016年份均得到帕克团队的满分称赞。

单一品种酒VS混酿:各有所长

罗曼尼·康帝葡萄酒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在新世界国家中常用来酿造单一品种葡萄酒。新西兰长相思葡萄酒在国际上一直享有很高的声誉,以清新爽口、充满活力的风格脱颖而出。灰石酒庄(Greystone Wines)位于新西兰的怀帕拉谷(Waipara Valley),其生产的灰石酒庄长相思白葡萄酒(Greystone Sauvignon Blanc, Waipara, New Zealand)由100%长相思所酿,经过橡木桶发酵,酒液质感细腻,口感顺滑,桃子、芒果及蜜瓜的果香在口中相继迸发。该款酒的2016年份得到詹姆斯·萨克林和帕克团队的90分好评,帕克团队成员乔·切尔文斯基(Joe Czerwinski)表示,这款酒有橡木带来的烤面包的香气,这让他联想到了罗伯特·蒙大维(Robert Mondavi)所酿的带有烟熏风味的长相思葡萄酒。此外,该年份酒款曾在2017年全球长相思大师奖(Sauvignon Blanc Global Masters’Awards)中荣获金奖(Gold Medal)。

单一品种酒VS混酿:各有所长

2016年灰石酒庄长相思白葡萄酒

雷司令(Riesling)是德国葡萄种植业的旗舰品种,在莱茵高(Rheingau)和摩泽尔(Mosel)两个产区有着精彩非凡的表现。作为单一葡萄品种,用它酿造的葡萄酒风格多样,从干型到甜型皆有。莱茵豪森城堡(Schloss Reinhartshausen)选用莱茵高产区一座特级园(GrosseLage)中享有50年树龄的老藤雷司令,酿制出莱茵豪森城堡霍亨莱特级园雷司令晚收白葡萄酒(Schloss Reinhartshausen Erbacher Hohenrain Grosse Lage Spatlese Riesling, Rheingau, Germany)。这款酒具有成熟核果、异国水果与花香的复杂香气,其2015年份曾获得2017年度国际葡萄酒挑战赛(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的金奖。

单一品种酒VS混酿:各有所长

2015年莱茵豪森城堡霍亨莱特级园雷司令晚收白葡萄酒

除上述三个葡萄品种外,霞多丽和赛美蓉等品种也经常用于酿制单一品种葡萄酒。此外,法国不是唯一一个创造出独特混酿工艺的国家,许多葡萄品种繁多且气候独特的地区都有机会创造属于自己的混酿方式,如西班牙的里奥哈(Rioja)、意大利的阿玛罗尼(Amarone)和基安帝(Chianti)等混酿艺术,都值得酒友们去关注与了解。

不论是单一品种葡萄酒还是混酿葡萄酒,都体现了酿酒师的独具匠心与大自然的精妙之处。在挑选葡萄酒时,只需依据自己喜欢的风格,挑选出符合自己口味的酒款即可。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