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勃艮第的N个理由

来源:时间:2021-08-04 18:41:41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爱上勃艮第的N个理由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很多人对法国勃艮第的了解都是从葡萄酒开始的,这里是法国葡萄酒版图中闪亮的明星。天性娇贵的黑皮诺(Pinot Noir)在勃艮第的风土上展现出优雅迷人的风姿,用它酿成的葡萄酒散发着樱桃、紫罗兰和甘草等芳香,口感柔顺,细腻精致。而八面玲珑的霞多丽(Chardonnay)也在勃艮第展现出独舞天下的魅力,不仅拥有丰满的口感,还保有少见的强劲与细腻变化。没有人能躲得过勃艮第葡萄酒散发的迷人魅力,然而,要欣赏勃艮第,你不必只做一个葡萄酒爱好者,因为这里有太多东西令人着迷了。

爱上勃艮第的N个理由

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酒款

一、美食

在盛产美酒的地方,当地的传统美食中自然少不了葡萄酒的身影。勃艮第炖牛肉(Boeuf Bourguignon)、红酒酱鸡蛋(Oeufs en Meurette)、著名的勃艮第蜗牛配当地上等红酒、勃艮第火锅(Burgundy Fondue)佐第戎芥末、各种奶酪、带有独特榛子芳香的松露以及常出现在品酒词中当地盛产的黑醋栗,都是一尝便让人念念不忘的人间美味。

1. 勃艮第炖牛肉

爱上勃艮第的N个理由

勃艮第特色菜——勃艮第炖牛肉是一道法国经典美食,用培根炒出的热油将切成大块的牛肉煎至上色,置入高汤、勃艮第红葡萄酒以及香料组成的浓郁汤汁中慢炖4个小时,配以洋葱、蘑菇和胡萝卜等食材制作而成。做成的牛肉外观完整,口感柔软多汁,汤汁浓郁醇厚。寒冷的冬日,煮一锅勃艮第炖牛肉,满屋飘散的香气会让人瞬间觉得温暖而美好。

2. 红酒酱鸡蛋

爱上勃艮第的N个理由

而另一道特别的红酒酱鸡蛋是在蒜味烤面包上放水煮荷包蛋并配上红酒酱汁,酱汁是用黄油煸炒培根、洋葱和蔬菜丁等食材及调料,再加红酒煮至浓稠而成。这道菜做起来用时不多,味道独特诱人,值得一试。

这两道菜在制作时都会用到培根,而红酒的点缀都让它们与众不同。

二、建筑

从华丽的哥特式风格到壮观的罗马式艺术,勃艮第丰富的建筑遗产随处可见。这里的每一座城堡、教堂、房屋、石头建筑都充满了个性。这些大大小小建筑的排列组合,静静地诉说着勃艮第的悠悠历史。

1. 城堡

王子和公主,美女与野兽,那些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堡中,也许埋藏着一段段动人的传说与精彩的故事。在勃艮第,你会看到属于中世纪皇室的真正城堡。而且,在这个地区的许多村庄里,古堡随处可见,有些是对外开放的,允许人们进入内部参观、用餐,甚至是过夜。小时候童话故事里美妙的梦,也许在勃艮第就可以实现。

2. 伯恩济贫院

爱上勃艮第的N个理由

建于15世纪的伯恩济贫院(Hospices de Beaune)是一处将艺术与葡萄酒完美结合的、不可错过的瑰宝。这座屋顶由红、绿、金三色釉面砖组成的独特建筑,是勃艮第华丽哥特式风格建筑的绝佳代表。这个曾为医治穷苦病患而建造的医院,后来将救济和医疗的职能转移到了一所新建的现代化医院,成为了一座展览馆。而从建院初期就开始形成的葡萄园捐赠制度依然保留了下来,因此这里也是受万众瞩目的葡萄酒慈善拍卖会的举办之地。

3. 丰特奈修道院

丰特奈修道院(The Abbey of Fontenay)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西多会修道院之一,其简洁朴素的建筑风格是同类建筑的典范。这座修道院由伯纳德·克莱沃(Bernard de Clairvaux)于1118年建立,他曾是一名修道士,后来成为法国最伟大的圣徒之一。

三、大自然

一望无际的葡萄园、茂密的森林、丘陵湖泊、河流小溪……总有一处景观让你心旷神怡。骑马、爬山、徒步、野营……任选一种户外活动舒展筋骨。游走在勃艮第的大好河山,饱览大自然的魅力,带上相机,捕捉每个细节给你留下的美好与感动。

爱上勃艮第的N个理由

乐弗莱夫酒庄(Olivier Leflaive)葡萄园风光

四、村庄

相比城市的忙乱和快节奏,乡村是个缓解压力和放松心情的好去处。在勃艮第的乡村里,时间仿佛流逝得比较慢,比较平静,这种平静也反映在这里人们的身上。悠闲地走过乡间小路,探索横跨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风景如画的浪漫村庄,倾听古老的故事。有时候,停下来闻闻玫瑰的香味也不错。

穿过古老的中世纪城镇,在宏伟的罗马式教堂前驻足,眺望辽阔的葡萄园,坐下来享受一顿特色美食,再来一杯美酒注入灵魂。爱上勃艮第,就是这么简单。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