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中右”,全面了解波尔多

来源:时间:2021-08-04 17:41:3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左中右”,全面了解波尔多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受益于墨西哥湾暖流的影响,波尔多地区拥有温暖的海洋性气候,使其成为葡萄种植的天堂。在这里,多尔多涅河(Dordogne)和加龙河(Garonne)朝西北方向淌去,在吉伦特河口(Gironde Estuary)相遇,汇作吉伦特河(Gironde),缓缓流向大西洋。这三条河形成的倒“Y”字将波尔多的葡萄种植区分为三个区域。其中,位于吉伦特河与加龙河西部和南部的地区被称为“左岸”,吉伦特河与多尔多涅河东部和北部的地区为“右岸”,而加龙河与多尔多涅河中间的地区则被称为“两海之间(Entre-Deux-Mers)”,这三部分共同构成波尔多的“左中右”。

“左中右”,全面了解波尔多

波尔多地形图

一、左岸

左岸包括梅多克(Medoc)产区和格拉夫(Graves)地区。

1. 梅多克

“左中右”,全面了解波尔多

梅多克产区地图

波尔多市的北面是梅多克产区,梅多克产区最为出名的子产区包括玛歌(Margaux)、圣朱利安(Saint-Julien)、波雅克(Pauillac)和圣埃斯泰夫(Saint-Estephe)。此外,上梅多克(Haut-Medoc)、穆利斯(Moulis)、里斯特哈克(Listrac-Medoc)和梅多克(属于上述梅多克大产区的同名子产区)也是其重要的子产区。梅多克产区约有16,000公顷葡萄园,其中约有5,500公顷被划为AOC/AOP级别。

(1)土壤和葡萄品种

梅多克产区的土壤主要为黏土和从吉伦特河口冲刷而来的大量砾石。这种排水性强且能反射阳光的土壤非常有利于种植缓慢成熟的红葡萄品种。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味而多(Petit Verdot)是此处种植的主要葡萄品种,其中赤霞珠的种植量最大。

“左中右”,全面了解波尔多

梅多克葡萄园内的砾石土壤

(2)酒款风格

梅多克产区的红葡萄酒通常混入了很大比例的赤霞珠,成酒通常以黑醋栗等果香为主,伴有来自橡木桶的雪松香气,年轻时单宁显著,具有较强的陈年潜力。

(3)分级制度

梅多克产区主要有1855列级庄制度、中级庄制度(Crus Bourgeois Classification)和艺术家酒庄(Crus Artisans)分级制度三种官方分级,其中列级庄制度和中级庄制度最为出名。

1855列级庄分级制度共有两部分,其中之一便是梅多克列级庄分级。该分级将入选的酒庄分为五个级别,最初有58家酒庄入选,但随着一些酒庄的分裂与合并,目前分级榜单上共有61家,包括60家位于梅多克产区的酒庄和1家位于格拉夫地区的一级庄——侯伯王庄园(Chateau Haut-Brion)。

“左中右”,全面了解波尔多

1855列级庄五大一级庄酒款

由于1855分级制度基本固定,许多新兴的优秀酒庄无法列级,作为列级庄制度的补充,中级庄制度应运而生。首个非官方的中级庄榜单于1932年评选而出,在此之后,中级庄的评选方式几经变动。最新的中级庄分级制度将于2020年开始实行,评选的酒款将从2018年份开始,根据参选酒庄最新的5个年份葡萄酒进行评级,每5年评选一次。入选的酒庄会根据表现被评为中级庄(Cru Bourgeois)、优质中级庄(Cru Bourgeois Superieur)和特等中级庄(Cru Bourgeois Exceptionnel)三个等级。

艺术家酒庄分级制度在波尔多产区有着150多年的历史,目前,获得该分级的酒庄覆盖梅多克地区的七个法定产区,入选的酒庄所拥有的葡萄园面积较小,出产AOC级葡萄酒,在酒庄内装瓶,且庄主亲自参与葡萄酒的酿造与酒庄经营。

2. 格拉夫

紧靠着波尔多市南面的是格拉夫地区。不同于主要酿造红葡萄酒的梅多克产区,除了红葡萄酒,格拉夫地区也兼顾干型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的酿造。这里种植了红葡萄品种的AOC级别葡萄园约有2,500公顷,种植了白葡萄品种的AOC级别葡萄园约有750公顷。格拉夫地区的产区包括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塞龙(Cerons)、巴萨克(Barsac)和苏玳(Sauternes),其中最重要的产区是佩萨克-雷奥良和苏玳。

“左中右”,全面了解波尔多

格拉夫葡萄园景观

(1)土壤和葡萄品种

与梅多克产区一样,格拉夫的土壤中有着大量的砾石,非常适合赤霞珠的生长。除了种植着与梅多克产区相似的红葡萄品种,格拉夫还种有在白葡萄酒的酿造中挑大梁的赛美蓉(Semillon)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此外在甜白葡萄酒中起到调配作用的密斯卡岱(Muscadelle)和灰苏维翁(Sauvignon Gris)在这里也多有种植。

(2)酒款风格

格拉夫产区的红葡萄酒与梅多克的相比酒体较轻,酒香更浓郁,此处的优质红葡萄酒表现不比梅多克名庄出产的逊色,同样可卖出高价。干白葡萄酒通常使用长相思和赛美蓉酿造,达到列级庄评级的白葡萄酒通常经过新橡木桶熟化,酒体中等至饱满,带有浓郁的坚果和烘烤风味。苏玳产区出产的优质贵腐甜白葡萄酒表现出高酒精度、高酸度和高甜度的“三高”特征,散发着贵腐菌带来的杏子或柑橘类果皮的香气,此外还带有来自橡木桶发酵或熟化的烤面包和香草气息。

“左中右”,全面了解波尔多

感染了贵腐菌的葡萄

(3)分级制度

格拉夫分级制度是针对于格拉夫产区葡萄酒的分级制度,制定于1953年。该分级制度是对格拉夫干红、干白葡萄酒进行的评级,而不是酒庄,评定标准不仅包括葡萄酒的价格,还包括葡萄酒的生产方式以及葡萄园的风土等。

除了前文提到的1855梅多克分级,1855列级庄分级制度还包括针对甜白葡萄酒的苏玳和巴萨克分级。1855苏玳和巴萨克分级将列级酒庄分成三个等级:超一级庄、一级庄和二级庄。该名单上最初共21座列级庄,由于酒庄拆分等原因,酒庄数目从最初的21座增加至27座。

二、右岸

右岸的产区众多,但主要的产区只有圣埃美隆(Saint-Emilion)和波美侯(Pomerol)两个。

“左中右”,全面了解波尔多

图中星标位置即为圣埃美隆和波美侯

1. 圣埃美隆

圣埃美隆坐落于距离多尔多涅河仅有几英里的利布尔纳(Libournais)区,这里是波尔多最高产的葡萄酒产区之一,葡萄酒的年产量超过2,500万升。圣埃美隆以出产高品质的红葡萄酒闻名,虽然这一产区的边缘地段也出产少量的白葡萄酒,但这类白葡萄酒仅可在酒标上标注为大区级——“波尔多白葡萄酒(Bordeaux Blanc)”。

(1)土壤和葡萄品种

根据地理位置,圣埃美隆产区内的葡萄园可划分成三部分。一是圣埃美隆镇北部和西部的高地葡萄园,这里排水性和保温性兼具的砾石和石灰岩土壤十分适合梅洛和品丽珠的种植,此外也种植了少量赤霞珠。二是南部和东部的陡坡葡萄园,此处的土壤主要为石灰岩黏土。第三部分是陡坡脚下的沙土葡萄园,酒体较轻、名气较低的葡萄酒通常出自这里。

(2)酒款风格

“左中右”,全面了解波尔多

与左岸的红葡萄酒不同,圣埃美隆的红葡萄酒以梅洛和品丽珠为主要的混酿品种,梅洛在这里的种植比例高达三分之二。与左岸结构更强劲的风格相比,圣埃美隆出产的红葡萄酒口感饱满,更柔顺易饮,带有复杂的红色莓果、李子和熟化过程带来的烟草和雪松的气息。

(3)分级制度

圣埃美隆分级制度制定于1954年(1955年正式生效),每十年评选一次。该分级制度根据酒庄酒款的盲品得分、酒庄声誉、葡萄园风土以及酒庄管理这四大评定标准将列级的酒庄分成三个级别:一级A等酒庄、一级B等酒庄和列级庄。

2. 波美侯

“左中右”,全面了解波尔多

波美侯产区景观

波美侯位于圣埃美隆西北方向,与该产区接壤,这里是波尔多的主要葡萄酒产区中最小的一个,仅有约800公顷的葡萄园。

(1)土壤和葡萄品种

因与圣埃美隆接壤,波美侯有着与圣埃美隆相似的土壤条件,主要为砾石、沙土和黏土,富含氧化铁。梅洛是这里的主要种植品种,其次是品丽珠。

(2)酒款风格

波美侯同样以酿造红葡萄酒为主,此处的红葡萄酒风味丰富,口感顺滑,年轻时就已易饮,同时陈年潜力也颇为可观。

与上述提到的产区不同的是,波美侯没有葡萄酒分级体系。波美侯于1936年获得法定产区地位,直到20世纪下半叶才声名鹊起。而波尔多其他产区分级制度多成形于19世纪至20世纪上半叶,这是导致波美侯没有进入波尔多分级队伍的原因之一。但是分级制度的缺失并不意味着波美侯出产的葡萄酒比其他产区逊色,这里有着许多低调但实力卓著的酒庄,波尔多酒王帕图斯(Petrus)、车库酒鼻祖里鹏(Le Pin)等顶级名庄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三、两海之间

“左中右”,全面了解波尔多

两海之间地图

两海之间位于多尔多涅河和加龙河之间,这一产区拥有2,400公顷葡萄园,是波尔多最大的葡萄酒产区。两海之间涵盖9个不同的AOC产区,包括以出产贵腐甜白葡萄酒为主的卢皮亚克(Loupiac)、卡迪拉克(Cadillac)和圣十字山(Sainte Croix du Mont),以出产干型餐酒为主的韦雷-格拉夫(Graves de Vayres)和波尔多圣-佛瓦(Sainte-Foy-Bordeaux)以及酿造红葡萄酒为主的波尔多丘(Cotes de Bordeaux)等其他产区。

(1)土壤和葡萄品种

两海之间土地面积广阔,相比两岸的产区,这里的土壤温度较低、缺少矿物质成分,主要成分为沙土和黏土,此外也有不少砾石和石灰岩土壤。此处种植的葡萄品种主要为长相思、赛美蓉和密斯卡岱,梅洛和赤霞珠也有种植。

(2)酒款风格

两海之间出产干白葡萄酒、红葡萄酒和甜酒三种类型的葡萄酒,但只有干白葡萄酒才能在酒标上标注“Entre-Deux-Mers”的产区字样。尽管波尔多产区普遍喜欢在葡萄酒的陈酿阶段使用橡木桶,但是在两海之间,你可以轻松找到不过桶的干白葡萄酒,这些干白葡萄酒的熟化阶段通常是在不锈钢罐中进行的。而此处出产的红葡萄酒以梅洛为主要的酿酒葡萄,风格简单易饮,不适合长期陈年,只能在酒标上标注“Bordeaux”或者“Bordeaux Superieur”的字样。卢皮亚克和卡迪拉克是波尔多酿造贵腐甜白葡萄酒的著名产区,这里的贵腐甜白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可以称得上是苏玳贵腐甜白的“平替”。

与波美侯产区一样,两海之间没有分级制度,这里出产的葡萄酒一般为简单易饮的餐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