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顶级名庄:卡氏家族酒庄

来源:时间:2021-08-04 15:41:2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阿根廷顶级名庄:卡氏家族酒庄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2019年9月,阿根廷顶级名庄卡氏家族酒庄(Bodega Catena Zapata)携满分酒款亮相北京长城,并在品鉴会上为来宾献上一款特别版葡萄酒——2017年DV卡帝那卡本内-马尔贝克红葡萄酒(D. V. Catena Cabernet-Malbec, Mendoza, Argentina),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阿根廷顶级名庄:卡氏家族酒庄

卡氏家族酒庄是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所著的《世界顶级葡萄酒及酒庄全书》(The World’s Greatest Wine Estates)中唯一收录的南美洲酒庄,曾12次入选《葡萄酒与烈酒》(Wine & Spirits Magazine)的“百大名庄”榜单,并在《葡萄酒倡导家》(Wine Advocate)举办的首届“非凡酒庄奖(Extraordinary Winery Awards)”颁奖典礼上被评为“阿根廷2017年度最佳酒庄”。卡氏家族酒庄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卡氏家族历经百年的探索与积淀。

阿根廷顶级名庄:卡氏家族酒庄

卡氏家族酒庄

一、百年名庄,四代传承,三大创举

1902年,来自意大利的尼古拉·卡帝那(Nicola Catena)在阿根廷门多萨(Mendoza)种下一片马尔贝克(Malbec)葡萄园,由此开启了卡氏家族酒庄的辉煌篇章。此后的百余年里,卡氏家族的四代人在这片土地上倾注着自己的激情和汗水,逐渐将酒庄打造成享誉世界的顶级名庄,而酒庄的成名之路上少不了卡氏家族的三大创举。

阿根廷顶级名庄:卡氏家族酒庄

卡氏家族成员

上世纪80年代,尼古拉的孙子尼古拉斯·卡帝那·萨帕塔(Nicolas Catena Zapata)受美国纳帕谷(Napa Valley)酿酒改革的启发,决定在阿根廷打造可媲美世界顶级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酒的佳酿。于是,他开始专研葡萄园管理和酿酒工艺,摒弃在阿根廷沿用已久的意大利酿酒传统,并引入结合了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和法国葡萄酒风格的酿酒方式。经过不断的尝试,一款采用95%赤霞珠和5%马尔贝克混酿而成的1997年卡氏家族尼古拉斯红葡萄酒(Bodega Catena Zapata Nicolas Catena Zapata, Mendoza, Argentina)成功问世,并在盲品赛事上打败众多来自法国、美国以及意大利等国家的同年份顶级名酒。

卡氏家族的第二大创举便是开辟了高海拔的阿德里安娜园(Adrianna Vineyard)。尼古拉斯与他的祖父一样,坚信马尔贝克可以在阿根廷茁壮生长,但他认为这个品种仍未在此展现出它该有的魅力。因此,尼古拉斯萌发了在更凉爽的地区种植马尔贝克的想法,即使遭到众人反对,他依然选择在图蓬加托(Tupungato)产区海拔高达1,450米的山上,开辟了一块种植马尔贝克的园地,并以幼女阿德里安娜·卡帝那(Adrianna Catena)的名字将葡萄园命名为阿德里安娜园。要知道,极少有人能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种植葡萄,而尼古拉斯不仅实现了,还用一款款产自阿德里安娜园的强劲、丰富而又极具质感的葡萄酒向世人证明,他当初的大胆尝试是正确的。

阿根廷顶级名庄:卡氏家族酒庄

阿德里安娜园

1995年,为了更好地了解酒庄葡萄园的风土,尼古拉斯的长女劳拉·卡帝那博士(Dr. Laura Catena)成立了卡氏葡萄酒研究所(Catena Institute of Wine)。她带领团队分析阿德里安娜葡萄园内每个独特的地块,还对每株葡萄藤的管理方式进行非常细致的调整,就连园内的昆虫和微生物也被她纳入了研究范畴。每一处细致入微的把控,都是为了能够酿造出可以展现葡萄园纯正风土的优质阿根廷葡萄酒。此举再一次将酒庄推向新台阶,去年长城品鉴会上的满分佳酿便是最好的证明。

阿根廷顶级名庄:卡氏家族酒庄

二、风云人物,尼古拉斯·卡帝那·萨帕塔

“尼古拉斯·卡帝那·萨帕塔是阿根廷的风云人物,其地位堪比纳帕谷的罗伯特·蒙大维(Robert Mondavi)和皮埃蒙特(Piedmont)的安杰罗·嘉雅(Angelo Gaja)。他通过对高海拔葡萄园的成功探索和严格的克隆选择,鼓舞了整个地区为更高的葡萄酒品质而奋斗。”

——拉里·斯通(Larry Stone)

“尼古拉斯完全专注于葡萄酒品质,以最有效的方式将阿根廷葡萄酒推向世界版图,功不可没。他开创了一个葡萄酒王朝,我替他感到高兴。”

——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 MW)

“尼古拉斯是一位富有远见和才识的人……他在改变阿根廷葡萄酒发展的道路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埃里克·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 Eric de Rothschild)

业内人士对尼古拉斯的赞美之声不绝于耳,可见其对阿根廷葡萄酒所做的杰出贡献。作为卡氏家族酒庄的第三代传人,尼古拉斯对酒庄乃至阿根廷葡萄酒行业所做的贡献值得被世人铭记。

阿根廷顶级名庄:卡氏家族酒庄

尼古拉斯

2009年,尼古拉斯获评权威葡萄酒杂志《醇鉴》(Decanter)的“年度人物”(Man of the Year),此后开启了“奖项收割机”模式。2011年,尼古拉斯荣获德国美食美酒杂志《美食家》(Der Feinschmecker)颁发的“终身成就奖”(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又于2012年获得了《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授予的“杰出贡献奖”(Distinguished Service Award)。

三、高海拔葡萄园,成就别样佳酿

卡氏家族酒庄目前拥有6个葡萄园,分别为阿德里安娜园、多明戈园(Domingo)、尼卡西亚园(Nicasia)、上安洁莉卡园(Angelica Sur)、安洁莉卡园(Angelica)和金字塔园(La Piramide)。

阿根廷顶级名庄:卡氏家族酒庄

这些葡萄园海拔较高,其中最低的也达到了920米。高海拔地区日照时间长且光照强烈,在劳拉·卡帝那博士看来,这种生长环境会促使葡萄长出厚厚的果皮来进行自我保护,从而增加了马尔贝克的单宁含量。另外,高海拔的凉爽气候放缓了葡萄的成熟速度,给予马尔贝克足够的时间去积累成熟的单宁。

阿根廷顶级名庄:卡氏家族酒庄

卡氏家族葡萄园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卡氏家族酒庄用实践证明,这些高海拔葡萄园出产的葡萄酒拥有更多的矿物质风味和更高的酸度。不仅如此,酒庄的赤霞珠含有更高的吡嗪(Pyrazine),因此成酒带有该品种典型的青椒风味,而酒庄出产的霞多丽葡萄酒则拥有更为丰腴的口感。

四、满分佳酿,续写传奇

1997年卡氏家族尼古拉斯红葡萄酒的问世惊艳了不少酒评家,也为南美洲葡萄酒树立了新的标杆。这款酒采用金字塔园的赤霞珠和安洁莉卡园的马尔贝克酿造而成,被《醇鉴》列入“传奇葡萄酒(Wine Legend)”系列——该系列酒款包括1945年木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1947年白马(Chateau Cheval Blanc)、1961年拉图(Chateau Latour)和1982年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等。

阿根廷顶级名庄:卡氏家族酒庄

除了这款传奇佳酿,卡氏家族酒庄近几年出产的葡萄酒也创下了许多满分佳绩。

2018年,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首次给两款南美洲葡萄酒打出满分好评,而这两款酒均产自阿德里安娜园,其中一款为卡氏家族酒庄的2016年河之石马尔贝克红葡萄酒(River Stones Malbec, Mendoza, Argentina),另一款则是艾勒米格酒庄(El Enemigo,由阿德里安娜和卡氏家族酒庄的首席酿酒师共同创建)的2013年强敌胡塔拉利单一园红葡萄酒(Gran Enemigo Gualtallary Single Vineyard, Mendoza, Argentina)。

阿根廷顶级名庄:卡氏家族酒庄

2017年和2016年河之石马尔贝克红葡萄酒

此外,2017年份的河之石马尔贝克红葡萄酒、2012年卡氏家族阿德里安娜园命运女神马尔贝克红葡萄酒(Bodega Catena Zapata Adrianna Vineyard Fortuna Terrae Malbec, Mendoza, Argentina)以及2011年卡氏家族阿德里安娜园魔地穆图斯马尔贝克红葡萄酒(Bodega Catena Zapata Adrianna Vineyard Mundus Bacillus Terrae Malbec, Mendoza, Argentina)均是酒庄引以为傲的满分佳酿,其中前两款获得了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的100分认可,最后一款则是《福斯塔夫杂志》(Falstaff Magazine)评出的满分酒款。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