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80年代的优质年份

来源:时间:2021-08-04 18:41:4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波尔多80年代的优质年份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19世纪80年代,波尔多出现了许多优质的好年份,如1982年、1985年、1986年、1988年和1989年,其中,1982年和1989年尤为突出。《醇鉴》(Decanter) 杂志曾将这十年称为“卓越非凡的十年”。

波尔多80年代的优质年份

波尔多葡萄园

1982年

1982年至今仍被视为一个传奇年份,《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简称WS)杂志的编辑詹姆斯·劳勃(James Laube)将该年份称为“波尔多突破之年”。这一年,波尔多出产了许多风格华丽的极品佳酿,让整个葡萄酒界都为之倾倒。

从始至终,1982年波尔多地区的天气条件对于葡萄树的生长和果实的成熟来说都近乎完美。葡萄树开花期间天气干燥温暖,阳光充足。7月炎热干燥,阳光炙热。8月略有降温,随之而来的是持续了近21天的高温。这股热浪起了神奇的作用,让梅洛(Merlot)得以达到最完美的成熟度。但此时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还略有不足,紧随而至的两天降雨仿若酒神巴克斯(Bacchus)的馈赠,让赤霞珠和品丽珠的成熟度也达到了完美。

WS杂志给波尔多1982年份评了95分,将其列为最高级别的“经典之年”(Classic),并评价该年份的葡萄酒成熟水果风味浓郁,风格大方,单宁丰富圆润。其中,圣朱利安(Saint-Julien)和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的葡萄酒表现尤为突出。

1982年品质卓越的波尔多葡萄酒让全世界的葡萄酒爱好者爱不释手,这一年份的葡萄酒不仅使波尔多摆脱了经济的萧条,更是之后波尔多许多绝佳年份到来的开端。该年份一系列卓越的葡萄酒展示了葡萄园和酿酒车间不断提高的技术水平,也正是这些技术让波尔多葡萄酒展现出了别样的魅力。以下为1982年份波尔多获评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95分以上的酒款列表(本文所有表格中的RP均指代帕克团队)。

波尔多80年代的优质年份

1985年

1985年的开端并不顺利——1月的气温是1956年以来最低的。4月、5月和6月的天气条件维持在平均水平。6月初是花期,天气凉爽且潮湿。7月比往常温暖湿润,8月凉爽。随之而来的9月十分完美,天气晴朗、炎热且干燥,为1985年份加了不少分。9月底各酒庄开始进行葡萄采收,达到完美成熟度的梅洛为优质葡萄酒的酿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别于风格强劲的年份,波尔多1985年葡萄酒展现出了令人着迷的精致优雅,其中尤以波美侯产区(Pomerol)的葡萄酒为甚。

波尔多80年代的优质年份

1986年

1986年,波尔多葡萄树的生长季充斥着炎热和干旱。严寒的冬季使葡萄树发芽较晚,但幸好花期如常。夏季阳光灿烂且炎热干燥。到了9月,葡萄甚至一度因为过于炎热的天气而停止了生长,处于无法成熟的危机之中。但9月中旬的降雨为葡萄树带来了生机,采收期间波尔多天气晴好、阳光普照,炎热且多风的天气对葡萄和采收者来说都再适合不过了。

这一年份的红葡萄酒风格严肃,深受“传统波尔多”风格爱好者的喜爱。而顶级的白葡萄酒则大都来自于苏玳(Sauternes)产区——10月下旬的降雨促进了贵腐菌(Noble Rot)的发展,为贵腐酒的酿造创造了条件。

波尔多80年代的优质年份

1988年

温和的冬天过后,1988年迎来了潮湿的春天,这一年的花期比往常稍晚。7月气温为平均水平,8月较为温暖,9月则降雨增多。采收期间,天气温暖潮湿,仿若春天。

对于甜白葡萄酒而言,1988年是20世纪的传奇年份之一。这一年,适宜贵腐菌滋生的的天气条件对波尔多苏玳产区和巴萨克(Barsac)产区贵腐葡萄的生长十分有利,也让酒庄生产出了风格大方、丰富醇厚、浓郁集中且具有极佳陈年潜力的贵腐葡萄酒。

迄今为止,波尔多1988年份中获得帕克团队95分及以上的酒款,皆为苏玳和巴萨克产区的贵腐甜白葡萄酒,其高品质可见一斑。

波尔多80年代的优质年份

1989年

对于波尔多而言,198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1989年有一个不错的开端,温和的冬季过后紧接着的是潮湿的春季,葡萄树生长良好。到了5月,葡萄树的花期比往常提前了近三周,开花均匀。夏季阳光明媚,炎热干燥。事实上,1989年夏季的高温足以与1949年匹敌。葡萄采收在8月底开始,这是波尔多历史上最早进行采收的年份之一,也是赤霞珠和梅洛大丰收的一年。

波尔多80年代的优质年份

这一年,波尔多出产了许多优质的精品佳酿,迄今为止,在罗伯特·帕克及其团队品评过的1989年份波尔多酒款中,95分及以上的就有21款,其中更是有6款满分酒款。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