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一试的西班牙白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8-04 16:41:11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值得一试的西班牙白葡萄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提到西班牙,葡萄酒爱好者大多想到的是这里令人迷醉的卡瓦(Cava)起泡酒以及多姿多彩的红葡萄酒,比如丹魄(Tempranillo)和歌海娜(Grenache)酿成的美酒。不过近年来,除了这些经典酒款外,西班牙与众不同的白葡萄酒也赢得了很多爱酒人士的关注。

值得一试的西班牙白葡萄酒

西班牙的白葡萄酒大多由本地品种酿制而成,风味独具一格。如果你已经领略过霞多丽(Chardonnay)、雷司令(Riesling)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等常见白葡萄品种的魅力,并希望尝试一些新鲜酒款,那不妨跟随本文,在西班牙这个古老的产酒国找找灵感。

1. 阿尔巴利诺(Albarino)

阿尔巴利诺是西班牙标志性的白葡萄品种,目前主要种植在西班牙的西北部,其代表产区为下海湾(Rias Baixas)。下海湾靠近海洋,气候温和湿润,为阿尔巴利诺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这里风土各异的子产区以及不同的酿酒技术又赋予了该品种多样的风格。

值得一试的西班牙白葡萄酒

阿尔巴利诺葡萄

总体来说,由阿尔巴利诺酿成的葡萄酒拥有许多共性。它们一般呈浅柠檬金色,拥有中等的酒体和清新明快的酸度,入口带有白桃、杏、甜瓜、菠萝、芒果和金银花的风味,细品还有独特的矿物质气息以及海洋般淡淡的咸味。如此芳香迷人的味道,加上清新优雅的风格,使得阿尔巴利诺葡萄酒能与各种类型的海鲜完美适配。如果你是白葡萄酒和海鲜的爱好者,那一定不要错过西班牙的阿尔巴利诺葡萄酒。

2. 马家婆(Macabeo)

马家婆也是西班牙的明星品种,广泛分布在西班牙的里奥哈(Rioja)和加泰罗尼亚(Catalonia)产区。在里奥哈产区,马家婆有另外一个名字——维奥娜(Viura)。维奥娜被视为当地白葡萄的代名词,常用于酿造单一品种酒和混酿葡萄酒。在加泰罗尼亚产区,马家婆则摇身一变,成为了西班牙著名起泡酒——卡瓦的重要原材料。

值得一试的西班牙白葡萄酒

马家婆参与混酿的玛吉尔庄园科马白葡萄酒

和阿尔巴利诺一样,马家婆酿成的葡萄酒也以明晰的酸度和馥郁的花香著称。此外,马家婆还有一点十分讨喜,那便是它的可塑性。它既可以酿造年轻新鲜的美酒,也可以酿造陈年潜力出色、带有更多蜂蜜和坚果等成熟风味的佳酿。著名酒评家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曾把风格百变的马家婆比喻为酒界的“灰姑娘”,那你会不会是发现其魅力的伯乐呢?

3. 弗德乔(Verdejo)

弗德乔在西班牙,尤其是在该国的卢埃达产区(Rueda)扎根已有近千年,其最近几十年尤为流行,为西班牙贡献了一批优质白葡萄酒。早期,弗德乔因容易氧化的品种特性,常用于酿造类似雪莉酒(Sherry)的氧化风味加强酒。不过,随着酿酒工艺的提升,现在不少酿酒师都会采用密封性良好的酿酒设备来进行酿造,从而展示弗德乔这个品种本身的魅力。

值得一试的西班牙白葡萄酒

弗德乔葡萄

弗德乔葡萄酒通常被会制成年轻新鲜的风格,这些酒酸度均衡,散发着柑橘、草本、白桃和茴香等清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长相思;但有些酿酒师也会通过浸渍和橡木桶发酵等手段,打造更具结构感和陈年潜力、拥有浓郁坚果风味的弗德乔葡萄酒。无论哪种风格,相信独特的弗德乔都能给你带来惊喜。

4. 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

白歌海娜原产自西班牙北部,目前在法国罗讷河谷(Rhone Valley)和美国加州等地均有广泛种植。作为由歌海娜变种形成的白葡萄品种,白歌海娜也具有易氧化、酸度中等和酒精含量较高等特性,常与其他品种一同混酿,但有些酒庄也会使用老藤果实来酿造100%的白歌海娜葡萄酒。

值得一试的西班牙白葡萄酒

用白歌海娜酿制而成的乐霖白葡萄酒

因受风土影响较大,白歌海娜在不同地区的表现也不尽相同,但它通常会赋予酒液丰腴的口感以及青苹果、柑橘、药草、花丛、香料和核果的芳香,适合搭配海鲜和配料丰富的各种菜肴。如果你十分注重葡萄酒的配餐功能,那选择白歌海娜绝对不会出错。

5. 格德约(Godello)

格德约是一种极具潜力的白葡萄品种。酒评家杰西斯·罗宾逊曾赞其为高贵品种,并认为它酿出的葡萄酒能将精致的矿物质风味与勃艮第白葡萄酒的结构巧妙融合。有趣的是,格德约也的确与勃艮第标志性的白葡萄品种——霞多丽拥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它们都可以适应各种生长环境,并根据自然环境、年份及酿酒工艺的差异,展现出完全不同的风格。也正因如此,酿酒师可以通过格德约大施拳脚,打造自己独有风格的佳酿。

西班牙出产了许多优质的格德约葡萄酒,它们架构优良,风味纯净多变。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最受好评的白葡萄酒之一——常获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95分以上好评的拉斐尔·帕拉西欧酒庄奥洛索白葡萄酒(Rafael Palacios Sorte O Soro, Valdeorras, Spain)便由格德约酿造而来。所以,要想尝试西班牙白葡萄酒,千万不要忘记格德约!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